刘春晓 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中转站工程师
时间 : 2019-04-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春晓,男,1976年出生,山东省烟台市人,群众,现任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中转站生产运营工程师。

  事迹概述:

  作为世纪元年毕业的大学生,在大学毕业后,刘春晓毅然加入了条件艰苦、为民服务的环卫行业,至今已工作了18个年头。在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开拓创新,用工匠精神攻克了一座座数据高山。作为数据统计员,刘春晓每天都要面对纷繁复杂的进出站垃圾数量、垃圾转运车车次等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工作,但他从未出现过半点差错;针对外来垃圾车称重时有的数据自动保存不及时,他设计了一套更快捷、更高效的数据模板;为了能月初及时上报数据报表,他从未完整休过一个元旦、劳动节、国庆节。刘春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优秀环卫人的品质,他情系环境卫生工作、服务岛城无怨无悔。

  事迹正文:

  爱岗敬业,勇往直前。刘春晓刚参加工作时主要负责数据统计整理以及作业流程操作等,当时正值环卫工作变革发展时期,许多管理制度、业务流程、数据报表需要优化完善。刘春晓的到来,为公司注入了新鲜活力,他一方面快速熟悉工作环境和作业流程,另一方面根据自身所学,对原有流程进行梳理分析,完善了各项操作规程、数据报表模板等,提高了车辆周转效率,为公司规范化管理做出了突出贡献。然而,任何成绩的取得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为了建立科学的、可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他经常跟转运车进行垃圾转运工作,和驾驶员、压实工、环卫工打成一片,认真倾听他们的建议和想法。同时熟知每一个岗位的工作内容、每一道工序的工作流程,认真思考最佳工作节奏和流程安排,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随着公司精细化管理的推进,部分部门和岗位进行了精简合并,刘春晓的数据统计和报表管理工作变得更加繁重,但他从来没有向领导叫苦、向同事叫累。为了能及时上报数据报表,每当月初恰逢节假日,刘春晓总是牺牲休息时间整理数据。这些年来,他从未完整的休过元旦、劳动节和国庆节。对此,他从未有过怨言,而是一直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工作。刘春晓以良好的职业素养、深厚的技术能力以及高度的责任心影响着周围每一位同事。

  每年夏季,中转站会组建防汛小组。刘春晓作为防汛班长深知雨情汛情的重要性。在汛期前,他及时根据设备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组织维护,安排大修、小修及技改,使水工机电设备处于完好状态,防汛设施完好率达到100%,同时早早准备好300余个防汛沙包。雨水来临时,他带领班组成员勇挑防汛重担,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有情况,防汛现场总有他。连续下雨的日子,刘春晓干脆吃住在场里。终日在现场奔波,皮肤晒黑了,嗓子喊哑了,他全然不顾。

  攻克数据,追求卓越。日常工作中,刘春晓每天都要面对纷繁复杂的进出站垃圾数量、垃圾转运车车次等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工作,这些数据一方面要上报市相关部门,另一方面关系到驾驶员绩效工资的发放,绝不能出现半点差错。为此,他根据业务实际,制作了契合车队和运营业务特点的报表模板,使数据整理更加清晰明了,统计分析更加准确迅速。

  近些年,随着垃圾量的增长,垃圾转运量也在增加,公司对数据分析需求越来高。为了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专业理论水平,刘春晓在业余时间通过了函授数据分析专业课程。“数据分析是关系到公司的大事,只有做好预先采集研究,才能对各项工作流程了如指掌,才能为公司精细化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刘春晓说。为此,他投入了大量精力攻“数据”,晚上对垃圾转运高峰期的数据进行采集,白天利用工余对数据分析总结,对每个细节进行把关。“他的劲头、拼劲儿,你难以想象”他的同事这么说。

  刘春晓勇于攻关,善于创新,不断运用新知识、新方法、新技能解决业务发展和技术支撑方面的难题。通过对过去数据的总结,他发现计量室在对外来垃圾车称重时有的数据自动保存不及时,需要后期进行手工补单的情况。为了找到更快捷、更高效的保存方法,刘春晓先把每一辆垃圾车的数据采集好,然后通过清理、转化等环节统一到数据平台上,再由平台提取数据和计量称重紧密结合,确保每辆垃圾车称重数据都能及时自动保存,不再需要手工补单,提高了数据分析效率,也为公司的运营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

  在工作与家庭的天平上,刘春晓总是把自己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对待工作无怨无悔,对待家庭充满了太多的愧疚。在妻子和孩子眼中他是个“不称职的丈夫,不合格的父亲”,记得有一次他和妻子带孩子看病,中途他突然接到公司电话说数据出现问题,他二话没说立即赶回公司,留下妻子一个人照顾病中的孩子。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记不清有多少次答应孩子们去游乐园,却在半路接到工作电话赶回公司,面对孩子们失望的眼神,他内心充满自责与愧疚,但他说:“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行业,我就要对得起这份职业,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逐渐地,家人由不解到无奈、由无奈到理解,现在妻子和家人对他的工作是深深的理解和大力的支持,让他在感动中体会着这份独特的幸福。

  如果说,每个城市的生活,就像一首宏伟的交响曲,那么,环卫工人则是乐谱上的音符,在他们特定的位置上发出了悦耳的声音。正是一个个普通的音符,才谱写出了高亢激昂的时代强音。刘春晓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精神得到了同事的公认,他默默无闻,不引人注目,平凡的不为人知晓。然而,正是如此平凡的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工作在环卫战线上。正是这平凡之中孕育着伟大,正是这平凡之中蕴含着光荣。

  曾获荣誉:刘春晓曾多次获得公司“敬业之星”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