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雅琼 青岛农商银行市南支行员工
时间 : 2019-04-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苏雅琼,女,汉族,1989年11月7日生,山东青岛人,群众,青岛农商银行市南支行员工,市南区企业宣讲队伍中的一员,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办事处“青年讲习团”成员。

  事迹概述:

  2015年,只有26岁的苏雅琼被确诊为直肠癌晚期,伴随多处转移,当时被医生预估生命只剩一年的时间。高昂的医疗费用和未知的将来让全家人无所适从。面对死亡威胁,苏雅琼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积极调整心态,努力摆脱消极、恐惧的心理,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以顽强乐观的精神状态面对疾病带来的痛苦。当时正值国家深入推进医疗改革,苏雅琼打的靶向药正式纳入医保范围,她因此获益。从此,她立志要将这种来自国家、社会、单位的温暖关爱,通过宣讲传递给更多人。在企业、街道、机关,苏雅琼讲述她与癌症抗争的故事,宣讲党的医疗改革政策。通过网络专栏、线下活动,她的宣讲让无数人感动落泪,也传递给越来越多人追求梦想的坚定力量。2016年,刚刚出院不到一周的她,坚持一边化疗一边工作,2018年12月,她先后做了两次肺部转移瘤切除手术,可仅用一个月就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在她看来,生命得之不易,她要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从事支行工会工作以来,苏雅琼先后参与组织各类业余活动20余次,多次参加朗诵、演讲、摄影等比赛活动,成为周围人眼中的“阳光女孩”。

  事迹正文:

  “你可能永远不知道一个癌症病人拿着自己的死亡通知书,是什么样的感受,我还那么年轻,一切才刚刚开始啊,说实话,那一刻我崩溃了,绝望了……”29岁的姑娘苏雅琼,在宣讲的舞台上讲述自己的特殊经历,在场的听众无不为之动容。

  二十多岁对人生充满无限遐想的年纪,参加工作刚三年的苏雅琼,已获得过大大小小多项荣誉,正当她奋力追逐梦想的时候,却没想到生命中最大的灾难悄然而至。一次上班时,她剧烈腹泻,从此开始慢慢发展到便血。2015年4月,苏雅琼到医院检查,当时肿瘤大的已经堵住了整个肠道。此后,辗转多地,多家医院的病理报告也不断证实医生的话:“直肠癌晚期,已经转移”,这是肠癌中死亡率最高的一种,医生预估生命只有一年时间。

  在单位和家人的帮助与安排下,25岁的苏雅琼顺利地做了肿瘤切除手术,也开始了漫长的放化疗过程。对癌症病人来说,治疗过程异常痛苦,几次化疗之后,及腰长发大把掉落,最后到一根不剩。期间,她的情绪一度低落,不相信癌症被治愈,担心转移和复发,“不想每天在太阳升起的时候只能看到死亡,更不想耗光父母所有的积蓄让他们老无所依”,比起病痛,她更恐惧的是渺茫的希望。一次1.6万的进口靶向药物,需要14天打一次,一次要打4针,巨额的医药费眼看就要压垮她的家庭,她想过自杀,想过结束。就在这时,国家深入推进医疗改革,苏雅琼治病打的靶向药被纳入医保范围,国家也加大了大病报销的幅度,苏雅琼成了医疗改革受益的病人之一,她说,“国家的政策就像一束光,照亮了茫茫黑暗的旷野,在我绝望的生命中,给了我一丝希望,从那天起我打靶向针只需要缴纳住院费注射费,仅需100多元,也是从那一刻起,我立志要做像党一样温暖的人,给别人带来希望,回报这个温暖我的国家。”

  来自家人的温暖和同事们的关怀,让她知道要活下去首先精神不能垮,要有不怕死的信念,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保持乐观心态,严遵医嘱合理用药,微笑面对生活,决不放弃,这是苏雅琼对自己的要求。她也将这些温暖转化成了回报这个社会无限的动力与源泉。

  感恩生命得之不易的同时,她也将她的故事通过宣讲带给了更多人。2018年,她加入市南区珠海路街道青年讲习团,积极参与市南区百姓宣讲活动中,讲述她与癌症抗争的故事,分享国家医疗改革的利好政策,在企业讲,在街道讲,在机关讲,讲面对病痛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讲面对绝望困境中的不绝希望,每一次她的宣讲都引发现场强烈反响。而每次宣讲结束之后,她的周围都会聚集大批听众,为她的坚强乐观所感染,对她的执着追梦所激励。“现在,我也想成为一束温暖的光,像灯塔,像太阳,温暖别人,让越来越多的人重获希望。”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更加坚定追逐梦想的力量。网络宣讲也让她收获了大批粉丝,著名曲艺家刘金堂网络留言“顽强、自信,好的心态战胜了疾病,感人至深,情真意切。”掌上青岛、《大众日报》等媒体对其感人事迹也相继进行报道。

  即便身患癌症,年轻的苏雅琼并没有放弃执着追梦的脚步。2016年,刚刚出院不到一周的她,主动申请回到工作岗位,坚持一边化疗一边工作,除了每21天要打化疗,她天天全勤,甚至有时打完化疗就径直回单位上班。有工作绝不因病推脱,有困难先自己克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面对这来之不易的一切。2018年12月,做了两次肺部转移瘤切除手术的苏雅琼仅用了一个月就重回到了工作岗位,她说,她想用得之不易的生命,在努力去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在单位,她依旧是那个乐观阳光的美丽姑娘,参加朗诵演讲比赛、比拼摄影技巧,大大小小的活动留下了她活跃的身影,并多次获得银行系统演讲、朗诵比赛一、二等奖。因工作事迹突出,她还获得青岛市“优秀共青团员”、青岛农商银行“女工工作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称号。自2017年从事工会工作以来,她先后参与组织单位篮球比赛、足球比赛、职工运动会、演讲比赛等活动20余次,并取得优异成绩。虽然有时也会累得腰酸背疼,但在她眼中,能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单位做一份贡献,为其他人带来便利,哪怕只能再活一天她也觉得很有意义。在她的带动下,单位里形成了一股爱岗敬业的良好工作氛围,

  现在的苏雅琼,想用她的故事传递给大家更多希望,用她的行动去温暖和帮助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