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芹 青岛市天乐弘环卫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环卫队长
时间 : 2019-04-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秀芹,女,1963年10月出生,山东青岛崂山区人,群众,青岛市天乐弘环卫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环卫队长。

  事迹概述:

  王秀芹从事环卫工作5年来,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脏我一人,洁净万家”是王秀芹始终坚持的信念,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平凡的工作,但却用实际行动兑现着“无怨无悔,默默奉献”这个环卫人不变的承诺。她把笑意写在脸上,把苦累留在心里,用青春和奉献谱写着城市建设的音符,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以艰苦的劳作和辛勤的汗水给广大市民群众创造一个整洁、舒适环境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者之歌。

  事迹正文:

  5年工作让干净整洁成为习惯,生活拮据却有一颗奉献的心灵,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她把美丽留在社区的每个角落。

  南窑社区56岁的环卫工人王秀芹从事环卫工作5年来,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脏我一人,洁净万家”是王秀芹始终坚持的信念,这也是她受到社区居民点赞的重要原因。

  默默奉献让干净成常态。“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打扫卫生”“先收拾好社区街道的卫生,自己再回家洗把脸”“从来都没有时间吃早饭”……这些苦对王秀芹来说微不足道,因为这个岗位她坚守了五年,有感情同时也成为了习惯。

  沙子口街道南窑社区自从实施垃圾分类以来,每家每户按照规定把垃圾放在家门口,环卫工人拉着垃圾车把垃圾收到车里,一车垃圾大概三四百斤。春秋季节沿海风大,为了防止垃圾被风吹散,她总是天还没亮就起床,“我从事环卫工作这么多年来,都是早上天没亮就起来收垃圾。”王秀芹笑着说。

  最痛苦的时候大概就是冬夏季节了,尤其是下雪天,起得更早,除了日常清理垃圾,要在居民出门前把路上的雪清理干净,这个时候天最冷,两层手套也挡不住凛冽的寒风,王秀芹最先做的是帮老人家的门口雪扫干净,然后再去扫其他地方的雪,最后再清理自己家门口。她说:“家里有老人,所以知道老年人上了年纪,腿脚不方便,最怕雪天出行,给他们方便也是给自己方便”。

  工作5年来,王秀芹从未请过假,她一人承担着整个社区的卫生清洁工作,“之前有出去玩的机会我都没有出去,觉得做这份工作已经习惯了,平时的生活作息也改不过来了。”王秀芹边扫地边说道,这么多年自己的工作也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都非常理解她的工作。为了减轻她的工作量,有些居民会主动把垃圾放在集中处置点。“现在邻居们的环保意识都很强了,有干净整洁的环境,大家的心情也变得更好了。”

  正是默默地奉献和坚守让王秀芹在社区居民中收获好评,也成为大家尊重她的理由。

  一家美丽感染左邻右舍。在为全村清洁工作默默奉献的同时,王秀芹还动员家人参与到街道社区美丽庭院打造行动中,自家花园里种起了绿植,养起了花,还把所有闲杂物品统一归置。她还把好做法、成型的经验介绍给左邻右舍,有条件的邻居也把自己的家打理得井井有条。“作为环卫工人自己的家必须干净整洁,不然让大家笑话”王秀芹朴实地说。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家并不稀奇,难能可贵的是以一己之力把美丽的种子播撒给社区的千家万户。

  五年艰辛只为回馈社会。五年前,社区领导考虑到王秀芹的家庭状况,安排她在社区清扫卫生。在常人的眼中,环卫工作就是一份最苦最脏最累的工作,愿意干时多干点,不愿干时偷偷懒都是常有的事。但王秀芹却用五年的坚守改变了“常人”的看法。五年来,她对待工作总是认真、用心、热情,工作任务想在前,脏活累活抢在前,苦活重活干在前……

  “我是真心喜欢我的工作,社区领导在我有困难的时候想到了我,我能做的就是尽心干好我的本职工作,让我们的社区变得干净整洁”---这是王秀芹最质朴的想法,也是她在岗位上的真实写照。如果说,当初干这项工作是为了生存,那么经过了这许多年,放在心上的更多的是职责,是使命。也正是因为这份职责和使命,她从一名环卫工人成长为环卫队长,成为了一名称职的城市美容师。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