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怿扬 市南区八大湖街道高邮湖路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04-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裘怿扬,男,汉族,1945年12月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市南区八大湖街道高邮湖路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裘怿扬出生于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学生时代的他是一个“学霸”。当年,他与老伴李桂蓉是同班同学,也是一起下乡的知青,农村的艰苦生活让两个年轻人的心越贴越近。1974年,两人结婚,又经过长达5年的两地分居,终于在青岛安下了家。2010年,老伴李桂蓉不幸检查出尿毒症。为了照顾好重病的老伴,裘怿扬逼着自己学会了原来从没做过的事情。他到网上搜集各种菜谱学着做,在家里并不宽敞的厨房里布置上了电饭锅、高压锅、面包机、豆浆机等各种设备,一会功夫就能做出一桌色香味俱全的饭菜。2016年,老伴的病情发生了变化,经医生诊断必须截肢。裘怿扬背着妻子找了一个没人的地方撕心裂肺地大哭一场,但是回到家里还是耐心地劝说妻子做截肢手术。由于儿女不在身边,老伴双腿截肢后,每周三次的透析都是七十多岁的裘怿扬抱着老伴上下楼,尽管身体还算硬朗,但是也怕把老伴给摔着。于是,裘怿扬发挥自己的特长,自己动手制作了一款电动轮椅,重量仅是普通轮椅的一半,轻盈可折叠,操作方便,解决了老伴上下楼不便的问题。在裘怿扬的精心照顾下,老伴李桂蓉的病情基本稳定了,身体其他指标也正常了,人也变得开朗了很多,脸上时常挂着笑容。

  事迹正文:

  九年如一日,用爱守护患病妻子。九年前,当裘怿扬的老伴李桂蓉不幸检查出尿毒症时,这如晴天霹雳的消息一下将裘怿扬击蒙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今后的日子怎么过?洗衣做饭,收拾家务以前基本不会做,现在都要从头学起。巨大的精神压力使他彻夜难眠,甚至一度患上抑郁症。但日子总归还是要继续,裘怿扬振作精神,与老伴两人相互安慰、相互鼓励,慢慢从崩溃的边缘挣扎了出来。家务不会做,妻子动嘴丈夫动手,边干边学。为了让妻子吃上可口的饭菜,他还到网上搜集各种菜肴的菜谱学着做,在家里并不宽敞的厨房里布置上了电饭锅、高压锅、面包机、豆浆机等各种设备,一会功夫就能做出一桌色香味俱全的饭菜。为了照顾好重病的妻子,裘怿扬逼着自己学会了很多原来从没做过的事情,而且都做得很好。

  爱的创造,他为老伴发明“爬楼轮椅”。2016年老伴的病情发生了变化,由于钙磷代谢紊乱造成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双下肢动脉血管严重钙化,右腿开始溃烂坏死,疼痛难忍,夜不能寐。老两口四处求医也无济于事,经医生诊断必须截肢。妻子李桂蓉坚决不同意截肢:“反正我的病也治不好了,也就是早晚的事,不遭这个罪啦。求你们给我留下这条腿吧……”。裘怿扬背着妻子找一个没人的地方撕心裂肺地大哭一场,两人相识相知到相爱,共同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他比谁都舍不得妻子做截肢,但是回到家里还是耐心地劝说妻子,要为孩子们好好活着,好了以后咱安上假肢,一样还能站起来。后来两人抱头痛哭了一场,去做了第一次截肢手术,把左腿从大腿处截掉了。手术后裘怿扬买了假肢,带老伴进行康复训练。他们训练了整整一年,正当他们忍着疼痛一点点进步,能扶着栏杆走几步的时候,另一条腿也发生同样的病变。另一条腿也从大腿处截掉了,连主治医生都心疼不已,老两口却比第一次截肢更坦然了。由于儿女不在身边,老伴双腿截肢后,每周三次的透析都是七十多岁的裘怿扬抱着老伴上下楼,尽管身体还算硬朗,但是也怕把老伴给摔着。裘怿扬的家住在三楼,过道狭窄,没有电梯,普通的轮椅对于这个老房子来说并不适用。为了让老伴出行更方便,三年前裘怿扬萌生了一个念头:自己制作一款体积小,上下楼又省劲的轮椅。没有零件就上网买,网上买不到就自己拆。小小的轮椅,凝聚了这位七旬老人对老伴的呵护之心。忙活了大半年,电动轮椅终于成型了,一共花费2000多元,重量仅是普通轮椅的一半。亲手制作的轮椅结构更简单、操作更方便、轻盈可折叠,解决了老两口上下楼不便的问题。

  相濡以沫,携手看世界。最长情的告白是陪伴,最真实的幸福是相守。为了转移老伴的注意力,让她在精神上更开心一点,裘怿扬在天气好的时候,经常推着老伴到处转转……夏天他们去五四广场欣赏了灯光秀,青岛地铁11号线刚刚开通时,他们乘坐着观光地铁去欣赏沿途风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裘怿扬的精心照料下,老伴李桂蓉气色好了很多,一向内向的她也变得开朗了很多,脸上时常挂着笑容。她说嫁给老裘是她这辈子最幸福的决定。裘怿扬用亲手制作的轮椅,推着患病的妻子看世界变化,用行动为我们诠释了相濡以沫的美好含义。现在,李桂蓉的病情基本稳定,身体其他指标也正常。裘怿扬除了精心照顾老伴的日常生活,还把家收拾得窗明几净,井井有条,生活很有生机。裘怿扬用行动诠释了“伉俪情深”、“相濡以沫”、“夫妻和睦”等词的美好含义,也在传递着人世间的脉脉温情和社会的正能量。

  在了解到裘怿扬家的特殊情况后,街道社区的领导和街坊邻居也经常到家中嘘寒问暖提供帮助。但是裘怿扬每次都说,我们俩虽然退休工资不高,但治病有医保,还有孩子们帮助,况且我也还能动,不想给街道社区添麻烦。他不仅拒绝街道社区为他提供帮助,还经常找到社区希望自己能为社区公益事业做点贡献,特别是他亲手研究出来的“电动爬楼轮椅”技术,希望无偿贡献给公益事业,能给家里同样有病人的家庭带来方便,也感谢这么多年来无私帮助过他的人们。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