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锡海 平度市李园街道戴家庄村村民
时间 : 2019-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代锡海,男,现年91岁,中共党员,平度市李园街道戴家庄村村民。

  事迹简介

  代锡海是戴家庄村一位建国前老党员,早年担任过戴家庄村村主任。身为党员,他时刻牢记党员使命,尽自己所能为村民奉献。自上世纪80年代退休后,他每天都义务清扫村庄卫生,捡垃圾、拔杂草,日复一日从未间断,在他的号召和带动下,村里的党员干部主动组成服务小组,和老人一样走街串巷打扫卫生。虽然代锡海从来没有上过学,但他有“送书”的习惯,一有时间就会摆一个小书摊,将自己淘来的医药偏方、画册、辅导书免费送给有需要的人,几十年来送出5000多册图书,还有人特意从莱西、即墨等地赶来求书。2016年,戴家庄村筹建了全市第一所村史博物馆,代锡海主动捐献了《易经》《论语》等珍藏多年的文学书和家中的老物件。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奉献”二字体现的淋漓尽致,充分展现出“为人民服务”的党员风采。

  事迹正文

  “我是党员,就要为村民带好头”

  上个世纪80年代,代锡海年满退休。突然间闲下来的他通过观察发现,村民们的环保意识还不强,村里面的各类垃圾比较多。于是,他就每天早上义务清扫街道,和村民们宣传村庄环境整洁的益处,久而久之,村民们也自觉主动地加入到卫生清洁的队伍当中来,各自把门前街道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

  车轮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现任村党支部书记代朝霞深有感触:“老人把打扫卫生这件事一做就是30多年,我们这些小辈的看在眼里,羞愧在心里,觉得自己年纪轻轻竟然不如一个耄耋老人。现在村里的党员干部主动组成了服务小组,和老人一样走街串巷打扫卫生,我们村的村容村貌有目共睹。”

  2015年,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代锡海老人也是积极投身到环境整治中。当时老人已经年近90岁高龄,村中又时常有垃圾车和清运车出入,村里人都劝他太危险了不要出门,打扫卫生的事由年轻人做就行,但是老人心里还是惦念着。白天为了让大家安心他便在家休息,但是到了傍晚还是放心不下,跟家人借口说出门遛弯,悄悄拿着垃圾袋沿路拾垃圾。有几次被村干部发现了,强行把老人送回家,但是第二天老人还是会偷偷出门。“我是党员,不管多大年龄,都应该冲到前面,这是我的责任。”老人说。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依葫芦画瓢”有样学样,把保护环境当作一种习惯,现在的戴家庄村环境优美,大家积极向上的风气也越来越浓厚。

  “我没文化,但是要让村里的小辈们养成学习的习惯”

  代锡海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摆书摊。每到中午放学的时间,老人的书摊前总会围绕着一群学生,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这可不是代锡海发家致富的捷径,这些书,他都是免费赠送给村民们。

  “我没上过一天学,但是幸亏头脑灵活,什么东西一学就会,但是年轻的时候也吃了没文化的亏。村里的小孩子们可不能跟我这样。”代锡海看到村民们有学习的愿望,便利用空闲时间到市里的旧书摊挑选内容积极向上的、有科普意义的图书,带回来免费送给有需要的村民。这些年,他将自己淘来的医药偏方、画册、辅导书免费送给有需要的人,几十年来送出了5000多册图书,还有人特意从莱西、即墨等地赶来求书,老人都慷慨赠送。2016年,戴家庄村筹建了全市第一所村史博物馆,代锡海主动捐献了《易经》、《论语》等珍藏多年的文学书和家中的老物件,同时给村农家书屋捐了400多本画册。“村里的人们有了文化,生活就会更上一层楼。”代锡海如是说。

  其实,代锡海的家庭并不富裕。儿子先天性残疾,儿媳妇也是残疾人,都需要他照顾。面对老人这样“胳膊肘往外拐”,儿子儿媳却没有半点怨言。“父亲是我们的榜样。虽然身体不好,但是我们也可以自食其力,有机会也会像他那样帮助更多的人。”

  “老百姓有困难,我们就要第一时间出现”

  代锡海早年担任村主任的时候,便常说老百姓遇到难事,作为领头人就要第一时间出现,帮他们解决困难。他之后的每一任村干部,也都将“村干部为村民”格言记在心中,时时事事以村民为重。到现在,除了村干部,党员们也是村民们身边的“贴心人”,遇到困难党员们都冲在前面。党员代振海之前在外地经商,退休回乡后受到村里党员的感染,主动承担起了村民的家具维修工作。“看着村里这么大年纪的老党员都在义务奉献,我们有什么理由推辞呢?”

  也许做一件善事并不代表伟大,但30多年如一日不断地做善事绝不平凡。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代锡海老人用点点滴滴的付出凝聚成党员和老百姓之间最温暖的连心桥,充分展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身先士卒、默默奉献的赤子情怀。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