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龙 市南区湛山街道秀湛路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云龙,男,1977年4月生,市南区湛山街道秀湛路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助人为乐是市南区湛山街道秀湛路社区居民刘云龙始终坚持的为人准则,平常邻里间这家需要跑个腿、那家着急帮个忙,刘云龙总是自告奋勇、撸起袖子帮一把。自从担任社区自防队员以来,他更是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事业,细心观察社区里的方方面面,半夜护送离家出走的孩子回家,维护楼院卫生,热心帮助邻居……他助人为乐的故事琐细而繁多,每逢居民冲他比大拇指称赞他的热心肠,他总是笑着摆摆手说:“将心比心,都是顺手的事儿。”从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到2019年海军节,从3.5学雷锋日到九九重阳节,刘云龙志愿服务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歇过,他用一颗热心守护着一方平安。

  事迹正文

  近日,市南区湛山街道居民们的朋友圈被几张微信聊天截图刷屏了,微信对话双方分别是一名少年的父亲和湛山街道秀湛路社区居民刘云龙。原来,热心肠的刘云龙在回家路上又做了一件好事,他把离家出走的孩子送回了家。

  2019年4月5日晚上23时30分,刘云龙结束了一天的辛苦,骑着车子往家赶。当他行至延安三路和江西路交叉路口附近时,一名穿着校服蹲在路口电箱边上的少年引起了他的注意。青岛的倒春寒冻得人打哆嗦,路上行人稀少,孩子大晚上不回家在这路口等啥呢?怀着这样的疑问,刘云龙来到少年身边询问。看起来少年的情绪不太对,嘟囔着说是走累了想休息一下,一会就走。刘云龙看着少年单薄的着装,心想这个点也没有公交车了,孩子一个人走回家也不安全,时间长了别再把孩子冻坏了,于是决定把少年送回家。

  考虑到孩子可能担心他是坏人,刘云龙拿出手机让孩子先给家里打个电话说一说。面对刘云龙的提议,少年言辞躲闪,一会儿称住在天泰体育场附近有人会来接他,一会说等一等再回家,不肯告知家里的电话。看着少年的反应,刘云龙感觉事有蹊跷,“不管你一会怎么安排,这么晚了先给父母去个电话报平安吧。”在刘云龙的劝说下,少年拨通了家长的电话,刘云龙终于确定了少年的真实住址,马上骑车把孩子送往他的父母身边。夜晚12:00,少年的父母早已等待在路口,看到孩子的那一刻,他的母亲嚎啕大哭,场面令人动容。原来孩子下午与父母发生口角,赌气跑出了家门。第二天,少年的父亲微信转账1000元给刘云龙以表达感谢,被刘云龙婉言拒绝。

  在市南区湛山街道秀湛路社区,提起刘云龙,大家的评价都是热心、乐于助人,大家遇到难事总爱找他帮忙。因为腿脚不太方便,楼下的管阿姨没少“麻烦”刘云龙。一天,管阿姨焦急地敲响了刘云龙家的门,“小刘啊,我家小孙女还在发烧,你能帮我去药房拿两盒药吗?”刘云龙一口应了下来,抄了药名准备下楼,却被刘云龙的妻子叫住了。刘云龙的妻子是医院护工,也是个热心肠,“咱们先去管阿姨家看看孩子情况。”说罢,两人跟着来了管阿姨家中,看了小孙女的病情,刘云龙的妻子心中有了数,写了两个提升儿童自身免疫力的药物给了刘云龙,“这两天我们院里接诊了不少发烧患儿,小孙女基本快好了,再吃退烧药对孩子健康不好。”听到这,刘云龙也放心了下来,照着新药单给管阿姨买了药。果真没两天,管阿姨家的小孙女便痊愈了。

  邻居陈勇90多岁的岳父家住六楼,上下楼非常不便。一次外出回来,陈勇打算找人用轮椅把老人抬上楼,刘云龙考虑到楼梯狭窄不便搬抬,主动背起老人送回了六楼的家中。

  刘云龙总能敏锐地发现周围需要帮助的人,这源于他的热心肠,也是他的“职业敏感”。2018年4月,刘云龙加入了湛山街道秀湛路社区自防队,同年5月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自此他更是积极投身街道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对所负责的裕源大厦和新湛路小吃街沿线细心巡逻看护。新湛路附近餐饮店较多,人流量大,在行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刘云龙总能伸出热情的双手。碰到游客问路,他热心帮助、文明引导;遇到路人拿不动行李,他主动帮忙搬抬,甚至帮忙送回家。

  今年,为服务保障海军节,刘云龙更是积极参与城市运行志愿服务工作。路边垃圾桶的垃圾是否及时清运,周围有没有形迹可疑的人员,小吃街上是否有消防隐患……刘云龙每天都要将这些内容检查一遍又一遍,风雨无阻。从巡查6小时到8小时再到全天24小时轮班,刘云龙始终尽职尽责,站好每一班岗。

  从2018年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到2019年的海军节,从 “3.5”学雷锋日到九九重阳节,刘云龙志愿服务的脚步从未停歇。

(责任编辑:刘 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