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浩博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学生
时间 : 2019-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孙浩博,男,1998年出生,山东胶州人,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学生。

  事迹概述

  年仅21岁的孙浩博是一名在校大学生,2019年3月27日,他在山东省立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为河北的一名12岁白血病女孩送去了生活的希望,成为胶州市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全省最年轻的捐献者。

  事迹正文

  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孙浩博是潍坊护理职业学院药学系的一名大三学生,母亲李维芸是胶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母亲在红十字会工作和热爱公益,也无形中熏陶着孙浩博,走访贫困家庭、贫困学生,捐赠衣物给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等这些活动中都能看到孙浩博的身影。在2017年6月“世界献血者日”之际,参与了无偿献血活动,并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留样入库。2018年12月,孙浩博接到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通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相合。收到这个消息后,孙浩博非常激动,也很高兴。他说:“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仅可以救治白血病患者,更是一名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2019年3月1日,孙浩博再次接到了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即将赴济南实施捐献。为了能顺利完成捐献,在老师、同学和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孙浩博每天都进行适量的运动,并在饮食上合理增加营养,为捐献积极做好准备。3月22日到达山东省立医院后,孙浩博开始按照医学要求分段注射动员剂。医生担心有生理反应,就给他开了止痛药,叮嘱他如果有疼痛感觉可以吃药止痛。具备药学专业知识的孙浩博担心服药会影响造血干细胞的质量,以坚强的毅力,抗住了药物反应,始终没有服药,他要以最好的状态捐献出质量最好的造血干细胞。

  毫不犹豫勇敢捐献。经过五天的动员剂注射、细胞检测和身心准备,3月27日上午早晨,孙浩博提前来到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最后一次医学分析鉴定认为,完全达到采集要求。9时许,采集工作开始。虽然在此之前孙浩博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到了这一时刻,不免还是有些紧张。只见他冷静了片刻,深深地做了几次深呼吸,然后坚强地举起拳头,向前来看望慰问的省市红会领导、学校老师以及采访记者示意,仿佛告诉大家:“你们放心,我会坚强!”大家也不约而同地为他点赞加油。

  “嘀嘀嘀嘀”仪器发出了提示音。孙浩博嘴上不说,但是仪器已经显示此刻的紧张心情。为了缓解压力,他让陪护的母亲播放一段亮剑主题歌。

  “红旗飘飘,军号响,剑已出鞘,雷鸣电闪,狭路相逢勇者胜。”随着震撼人心的音乐,孙浩博更加坚强起来、平静下来,采集逐渐顺利。

  干细胞采集要求捐献者要在床上静躺四个小时左右,不允许身体翻动。三个小时过去了,此时孙浩博累了,从他的眼神里可以看出,此时此刻多想伸展一下身体。但是为了顺利采集,他忍住了,坚持,坚持,他要把质量最好的干细胞捐给他(她)。午后1点,整个干细胞采集圆满结束。孙浩博深深喘了一口气,如释重负。下午3时,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打来电话,告知采集量和细胞活跃度完全达到医学要求。

  把爱心献给更多的人。孙浩博的母亲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他很早就成为一名红十字爱心志愿者。从上小学起,他多次参加义演义卖活动,并且把自己的压岁钱捐给需要帮助的人。2017年,上大学的孙浩博利用假期机会,来到贵州偏远山区,参加胶州爱心支教团活动。在贵州期间,他用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钱买来学习用品,捐给家庭困难的学生,并且坚持每月节省一百元,自助帮扶对象。

  考入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以后,学校浓厚的“人道、博爱、奉献”南丁格尔精神感染着他,立志忠诚履行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在校期间,送医下乡、关爱孤寡老人、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都能看到孙浩博的身影。

  省市红十字会领导透露:孙浩博是全省最年轻的捐献者。潍坊护理职业学院的院领导和老师介绍:孙浩博入学以后,经常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被评为“优秀团员”。

  孙浩博,胶州市一个平凡的在校大学生,做出了救人一命的不平凡的事。他用自己的鲜血践行了一个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刘 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