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涛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董家埠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董涛,男,1974年8月出生,崂山区沙子口街道董家埠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2019年4月21日下午,在沙子口海边上演了感人的一幕。14岁少女与同学在海边游玩时不小心被潮水卷入大海,岸边餐馆老板董涛听到呼救声及时出手搭救,他毫不犹豫地扎进海水,搏击风浪,在冰冷的海水中救出落水少女。与此同时,路过的行人以及环卫工人纷纷伸出援手,恰好在店内就餐的医护人员对孩子进行了紧急施救,大家齐心协力,及时施救让花季少女幸免于难。

  事迹正文

  女孩落水,男子跳海救援。“第一时间也没想太多,就想着赶紧把人救上来。”21日下午6时许,董涛正在店里忙活,突然有几个女孩跑到店里来求救,说是同学掉到海里了,危在旦夕,想找个大人帮忙。

  董涛没有多想,立即跟孩子们一起跑到了岸边。当时,正值海上大潮,海水已经没过了岸边的堤坝。一个女孩头朝下,浸泡在海水中,随着大浪一起一浮。因为大浪的原因,女孩正在往深海里漂去。情况非常危急,董涛来不及脱衣服,只把眼镜放在岸边就一个猛子扎进海中, “当时根本顾不上想其他,人命关天,救人要紧!”董涛坚定地说。在海中游了20多米之后才靠近女孩,他一把抓住女孩的左脚,拼命地往岸上游。因为海水的浸泡,女孩已经失去了意识。随后,他拖着女孩回到了岸边,两名男子拉着女孩,三人一起把女孩抬上岸。董涛的爱人王慧娟从酒店里拿来一床被子给女孩盖上。

  被救上岸以后,女孩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此时,一位在店里吃饭的女子说,自己是医护人员。她上前给女孩做了一些紧急救护措施,大概过了一两分钟后,女孩便苏醒过来了。董涛说,从海里上来的时候,他冻得浑身直打哆嗦,站都站不住。随后,110民警与120救护车也赶到了现场,他才放心地离开。

  所幸营救及时 传递人性温度。110民警赶到现场后,女孩也逐渐恢复了意识。据女孩讲述,她是跟同学一块出来玩。当时,几个人正在海边行走,没想到脚下一滑,自己就掉进了水里。当天,海上正好是大潮,海水已经快到堤坝了。自己掉下去以后,就失去了意识。

  民警从女孩那里要到了她父母的联系方式,立即跟她的父母取得了联系。她的父母赶到现场以后,对热心救助的好心人表示感谢。随后,女孩在父母的陪同下一起到医院进行检查。

  董涛的纵身一跃以及众人的及时施救让落水少女免于灾难,搏击风浪,让冰冷的海水增添了人性的温暖和社会的关怀。

  多次跳海救人 高贵品质显情怀。据了解,救人的餐馆老板董涛,今年45岁,青岛本地人,从小在海边长大,水性很好。之前,他一直从事摄影工作,后来在沙子口街道的海岸边开了一家餐馆。

  因为来这个地方旅游的人很多,经常会遇到一些游客被困的情况。大概是2015年3月份,一对母女在海边散步的时候,母亲不小心掉到了海里。听到求救的声音后,董涛立即跳入海中,成功将她救上岸。董涛说,遇到这样的情况,不论是谁,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把人救上来,这也是每个人应该做的事情。尽管在海边长大的董涛水性很好,但是突然下海还是让他的胳膊有些隐隐作痛。“我想不管是谁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义无反顾地跳下去救人。”

  同样跟董涛一起救人的还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的教育处行政人员曲艺,以及朋友袁德龙。女孩被救上来后,她上前询问女孩发现还有意识。经过观察,女孩除了受到惊吓外并没有溺水,因此也没有采取控水、心肺复苏等措施,但曲艺一直在安慰女孩,并让周边人用衣物和被子给女孩保暖。“多亏了餐馆老板(董涛)的及时救援,我只是做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如果没有餐馆老板的及时跳海救援,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其实最值得称赞的是董涛。”曲艺诚恳地说。

(责任编辑:刘 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