逄志军 交运集团公司青岛西海岸分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9-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逄志军,男, 1970年9月出生,交运集团公司青岛西海岸分公司驾驶员。

  事迹概述

  面对两摞百元大钞,他点都不点,毫不犹豫上交公司调度,只是一再并叮嘱调度员:“数额较大,一定要落实好失主身份再交还”。这失而复得的2万元现金,是一个农村孩子的父亲打工赚来的孩子学费,也是映照驾驶员逄志军高尚心灵的一面镜子。

  事迹正文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城乡公交线路上,有这样一位司机,数年如一日,用奉献诠释着人生的真谛,把汗水洒在车厢,营造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把关爱献给乘客,温暖着千万乘客的心田。他就是青岛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513路鲁UE6662公交车的驾驶员逄志军同志。

  2019年3月1日,逄志军驾车上行至西海岸汽车总站,当行驶至终点站西海岸汽车总站的时候,认真的逄师傅还是像往常一样,检查、清理车厢卫生。这时,他在公交车车厢靠后排座位上发现了一个蓝色的手提袋。逄志军上前捡起来,打开一看,里面的一个油纸袋内包裹着两摞百元大钞。虽然平时因为从事公交车驾驶岗位,行车过程中捡到粗心乘客遗落的物品也是经常的事情,但是逄志军还是第一次捡到这么多的钱还是头一次。面对这么多的现金,他没有任何的私心,反而是将心比心,想到的是失主丢了这么多钱,一定着急坏了。

  他立即关好车门,赶紧跑到调度室将包裹上交给值班调度,并叮嘱调度员:“数额较大,一定要落实好失主身份再交还”。而驾驶员逄师傅将包裹详细信息细心的登记上交后,又开始新一班次的运行中。工作人员清点物品发现,足足有两万元的现金。

  在逄志军重新踏上运行岗位不久,一个十六七岁的小伙子急匆匆找来了调度办公室,一推开门,小伙子就焦急地询问:“有没有在公交车上看到一个蓝色的包,包里他的重要东西丢了”。这时候,调度员薛杰上前,仔细核对了一下孩子的信息,初步确认了应该就是这个孩子丢的。但是薛杰考虑到孩子小,身份证件又没有带,本着负责的态度就让孩子下午带身份证件来核对,核对无误后才能登记领会失物。

  下午两点多,孩子和大人再一次一起来到调度室,调度员郑重将包裹交给了失主手里。看着失而复得的两万元现金,孩子和哥哥不断地说着感谢。原来,这两万元钱是孩子上学的学费,是在工厂上班的父母辛苦攒下来的血汗钱。结果乘坐公交车的过程中,因为车内暖和,小伙子睡了一路,到站醒来后,迷迷糊糊间就把装钱的袋子丢在了座位上了。直到离开公交车半小时后才发现,钱不知什么时候丢了。小伙子着急得想哭,他都不敢和家里的父母说,毕竟这是父母辛苦一年才能攒下来的钱。他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交运车站,希望他们帮着给找找。没想到交运的驾驶员逄师傅拾金不昧,两万元失而复得。

  对逄志军师傅而言,两万元的巨款,价值有大小,但是意义都是一样的,拾金不昧对他而言都是一些平常事。他多年来立足平凡岗位,心系乘客,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文明的服务,用真心、诚心、热心、细心、耐心真情待客,倍受赞誉。自2012年进入青岛交运温馨巴士有限公司以来,6年多的公交车驾驶生涯中,逄志军与无数的乘客打过交道,发生在他身上的好人好事数不胜数。

  逄志军常说:“爱心是一个驾驶员最起码的行为准则,一个驾驶员如果对乘客缺乏爱心,就很难做到优质服务。”当乘客乘坐他的车,听着他洪亮而亲切的服务话语,看到他面带微笑的服务,就会感到爱心在车厢蔓延。营运途中他对老弱病残总是搀上搀下,重点照顾;对奔跑赶车的乘客总是尽量多等一会儿;外地乘客怕上错车、坐过站,他都百问不厌耐心解释……

  在10米车厢里,逄志军总是把乘客当亲人一样对待。“乘客满意,就是我的追求。”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在平时的工作中,逄志军尊重乘客,态度和蔼,特别是高峰期或遇特殊人群乘客时,他都会灵活处理并给予特别照顾。为了让乘客满意,工作中他不断积累经验,完善服务。正是由于他热情周到的服务,一直保持“零投诉、零事故、零违章”的良好成绩,许多乘客纷纷写信打电话到公司表扬他。

(责任编辑:刘 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