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绍江 莱西市沽河街道孙受邮政支局投递员
时间 : 2019-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董绍江,男,1969年1月生,莱西市沽河街道孙受邮政支局投递员。

  事迹概述

  董绍江1990年参加工作,30年来,董绍江走遍了所管村庄的每一条大街小巷,风雨无阻地奔波在投递邮件的路上,日均投递邮件报刊包裹300余件,总行驶里程达到80万公里,在送邮件的路上先后出过4次车祸,但董绍江无怨无悔,从没延误过一个班次,从没丢失过一封邮件。董绍江总是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友爱之手,默默无闻奉献,从不要求回报,暖心邮递员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从业30年,他每年都被评为莱西市邮政系统劳动模范或先进投递员,2016年被评为青岛市邮政系统劳动模范。

  事迹正文

  董绍江是山东省莱西市沽河街道办事处孙受邮政所一名普普通通的邮政员,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近30年。他把最好的年华全部奉献给了平凡的邮政事业,用踏实认真、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当地村民和领导们的一致好评。

  30年来,董绍江走遍了所管村庄的每一条大街小巷,无论是严冬还是酷暑,无论是假日还是平时,董绍江都风雨无阻地奔波在投递邮件的路上,日均投递邮件报刊包裹300余件,每一封信、每一件包裹、每一张汇款单的接发、投递工作,从来没有出现漏接、丢失、损毁等差错。30年来,董绍江骑坏了4辆自行车、6辆摩托车,总行驶里程超过80万公里,可以绕地球20圈。

  乡村条件比较艰苦,小路蜿蜒,坎坷丛生,投送邮件的路程并非一帆风顺。2008年的冬天,董绍江在送完邮件回家的路上,由于大雪路滑,不慎跌入路边深达1米的沟中,腿脚巨痛的他爬都爬不起来,最后昏倒在沟中长达一夜,第二天早上才摸索着扶起摩托车慢慢地推回到家中,邮政局领导让他多休息几天,但他只在家挂了两天点滴,不顾浑身酸痛,又奔波在了投送邮件的乡村小路上。2014年秋天,董绍江在张格庄村投送邮件时,为了躲避突然从胡同中窜出的儿童,一头扎进了路边的自来水表池中,当场昏死过去,热心的群众拨打120将他送进了莱西市人民医院,医生认为他完全康复需要1个月的时间,但一心扑在工作上的董绍江就是放不下为父老乡亲投送邮件的工作,住院仅1个星期就强烈要求出院,为此,他还和医生“吵”了起来,最后医生拗不过倔强的董绍江,在给他开了1个月的止痛药,千叮咛万嘱咐董绍江在家休养定期回来复查后只能放他出院,出院第二天的董绍江口袋里揣着止痛药,又奔波在了投送邮件的路上。30年来,董绍江在投送邮件的路上先后发生过4次车祸,头上至今还有一个鸽子蛋大小的凹洞,双腿和腰部先后不同程度地受过伤,每到雨雪阴天,腰腿都会隐隐作痛,但是,坚强的董绍江无怨无悔,从没延误过一个班次,从没丢失过一封邮件。

  董绍江总是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伸出友爱之手,点点滴滴帮助他人,默默无闻奉献,从不要求回报,始终不忘邮政为民的初心和使命。2017年的一天,临近中午,董绍江在投送完上午的邮件回所里的路上发现一个小男孩拖着书包在边走边哭,热心的董绍江不顾自己饥渴劳累,立刻停下摩托车询问。原来小男孩是夏格庄镇人,在市里上学,周未坐车回家,由于晕车头脑昏昏沉沉的他提前下了车,想重新坐车的他却发现钱也被偷了,只能哭着步行回家。董绍江问明小男孩家庭住址后二话不说,骑着摩托车把小男孩送回了家,正等的心焦的孩子家人拉着董绍江的手一定要他吃了饭再走,但董绍江婉拒了他们的好意,骑上摩托车回到所里拿上下午的邮件继续奔波在投送的路上。

  作为农村邮递员,30年走村串户的投递生涯,董绍江熟悉了农村的每一条小巷、每一户人家,这让董绍江成为投管村庄的“小灵通”,谁家有困难,他总是竭尽所能地给予帮助。渐渐地,村民都把他当作了自家人。2000年开始,董绍江就发现村中独居的老人比较多,老人在家中一旦出现危险往往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为此,他把十几个村30多位独居老人的情况熟记进自己的脑中,心中时刻装着这些老人,每个村每隔一两天他都要到独居老人的家中转一转看一看,看他们有没有什么困难,需不需要帮忙从镇上捎带东西,碰到经济拮据的老人,董绍江每次都不收他们的钱。提到董绍江,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董邮递员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不懈地看望照顾村里的老人,真是个大好人!”2016年的一天,正在沽河街道东杨格庄村投送邮件的董绍江到独居的80岁宋大爷家看看他最近生活有没有困难,刚一进门,就发现宋大爷一动不动地躺在地上,董绍江连忙把宋大爷慢慢地扶起来坐好,为他倒来热水,一边喂他喝水一边为他按摩,原来宋大爷收拾完家中卫生正准备出门和邻居晒晒太阳聊聊天,没想到却双眼一阵发黑,突然就昏倒在了庭院中的地上,在董绍江来之前,他已经整整昏倒20多分钟了,缓过来的宋大爷拉着董绍江的手感激地说:“小董啊,幸好你来了,要不然我这个老头子今天就交代在这里了。”

  30年来,董绍江虽然经常为老人们免费捎带物品,但自己家庭条件也很困难,一家三口至今还住在邮政所为了照顾他安排的两间不足40平的小房子里。妻子由于生孩子时落下了病根,双腿僵硬,跌倒后自己爬都爬不起来,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经鉴定属于二级残疾,一家人主要靠着董绍江的工资过活。2018年董绍江的父亲又得了一场大病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治病花费了十几万元,这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但董绍江从不计较、从不埋怨,每天早上总是第一个到所里搬运分拣报纸邮件快递,他总是说,所里对我照顾太多了,我心里可感激了,虽然别的忙我帮不上,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让邮政把千家万户和世界串结起来就是我最大追求。

  从业30年,董绍江几乎每年都被评为莱西市邮政系统劳动模范或先进投递员,2016年还被评为青岛市邮政局劳动模范。他总是说:“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一份可以为老百姓做点事的工作,我努力工作和帮助别人不为得到表扬,也不为拿到奖金,就为了这一身“邮政绿”和肩上的这份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刘 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