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菲 胶州市胶北街道办事处残疾人专职干事
时间 : 2019-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韩菲,女,198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胶州市胶北街道办事处残疾人专职干事,便民服务大厅负责人。

  事迹概述

  自2007年以来,韩菲一直从事民政和残联的工作,后被调到便民服务中心工作,2018年9月全面负责便民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各项业务精通,工作能力强。民政与残联工作都是化解社会矛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德政工程的一部分,尽管工作繁重,但她凭一心为民的工作态度,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微笑服务,自创“五心”工作法,秉承“为群众办事,办群众满意事”的宗旨,让每一位来办事的群众满意而归,赢得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事迹正文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最基层民政工作和残疾人工作者,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认真积极的做好各项工作。12年以来,对胶北所有的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家庭和优抚对象等的情况都有大致的了解,做好档案管理和工作日记,对有符合他们家庭的救助帮扶政策,及时通知他们,并且协助办理或者上门办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深得百姓的信任和称赞,从未出现服务投诉现象。

  做低保政策的把关人。在精准扶贫的攻坚战中,低保工作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工作量可想而知。为确保城乡低保“公开、公平、公正”和“应保尽保、应退则退”的保障原则落到实处。不论是原低保户,还是新申请低保的对象,她都会定期入户调查,调查时先调查远一点的村民,再调查周边村民和邻居,最后再找到村干部一起入户,对每一户的情况都逐一核实、调查清楚,绝不因麻烦、不因路途遥远、不因天气恶劣漏查一户,杜绝“人情保”、“关系保”、“骗保”,严格低保政策,铁面无私,坚持工作中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发生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迁就,让党的惠民政策真正惠及基层困难群众,同时又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多年以来,所有低保户中有大学生在读的情况都记录好,让他们提供在校证明,如不方便的就亲自打电话落实,然后再多方打听,如已经就业,立刻跟他们讲明政策,主动申请取消享受。某低保户的儿子大学毕业以后已在外地就业,家庭生活好转,不再符合低保标准,但他故意隐瞒实情不报,还多方找关系托关系说情,希望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她坚持原则,告诉他们“国家的保障金应该真正用到最需要的人群身上”。经过她苦口婆心的劝说,嘘寒问暧的关心感动,这户主动办理了退保手续。

  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有一户低保家庭,户主因意外事故导致肢体重度残疾,为了治病欠了好几万的外债,妻子又患重病,孩子上学,家里又没有其他直系亲属,家庭生活特别的困难,因为特殊原因,他的意外事故也一直没有得到赔偿,韩菲听说以后,立刻跟办公室主任汇报,积极帮助他们寻求司法援助,帮着跑腿提交材料,最后终于得到了一定的赔偿用于还债,减轻了家庭负担。每年至少都要去他家走访一次,平时也打电话问问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鼓励孩子好好学习,积极为他的家庭申请帮扶救助。

  低保家庭刘某,妻子因患病去世,刘某也因重病去世,留下两个女儿,均未成年,韩菲听说以后,在第一时间准备好材料,找到村干部,帮助她们办理了孤儿手续,让她们的学习生活得到了最基本的保障,两个孩子学习成绩都很优秀。2018年,组织了某小学学生开展了“爱心手拉手,健康共成长”活动,带领孩子们来到两姐妹家中,献爱心帮扶,为她们送去了自己积攒的压岁钱、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等,和她们一起交流近期的学习、生活、情绪、身体等方面的情况,鼓励她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因为姐妹二人上学住校,所以就会利用周末的时间去看她们,询问日常学习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跟她们谈心交流感情,鼓励她们要有克服困难的信心,把暂时的困难当作学习的动力,树立理想,坚定信念,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每到换季的时候就为她们送去精心准备的衣物。

  积极工作思索创新。在工作中时刻注重工作方法,不断思索创新,针对民政工作和残疾人工作的特殊性,总结了五心工作法: 热心、关心、耐心、细心、贴心。要“热心”,民政工作和残疾人工作很繁琐,有时候或许会感觉烦心,但只要 “热心”去做,帮助群众的同时,你也会从中得到很多快乐;要“关心”,对群众的困难,不能漠不关心,视而不见,而要主动去关心、去帮助、去解决;要“耐心”,群众们来办事、来解决问题,有的可能提些过分的要求,说些不好听的话,甚至可能会无理取闹发脾气,一定要耐着性子,能解决的尽力解决,不符合政策不能解决的也要做好说服解释工作,要充分考虑到他们的特殊性;要“细心”,民政工作和残疾人工作中有很多是琐碎事情,但我们一定要细心做好日常记录工作,要善于从琐碎中发现问题,尽心尽力的解决问题;要“贴心”,要把群众的事情和困难当作自己的事情做,视他们为亲人,坚决不能抱怨,不能敷衍了事,不能塘塞推诿,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永远做群众的贴心人。

  自2018年负责大厅日常管理工作以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加强政治建设和业务学习,持续提升党性修养、文化素养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健全完善中心的各项制度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创新管理手段,保证窗口人员上班时间在岗在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微笑服务,热情周到,一个微笑,一声问候,营造温馨的服务氛围,让办事群众来到大厅有家一样的感觉;主动服务,将百姓“找到咱”变为我们主动“走上前”,将百姓“找上门”变为服务先行“送到家”;无偿服务,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由企业和群众缴纳的费用外,帮办代办一律提供免费服务;协同联动,对全部申请办理事项,特别是涉及多个部门的关联事项,由帮办代办员、窗口、部门多方协同联动,实现服务流程再造,推行全过程、全链条帮办代办服务。树立“大厅人”意识,强化“大厅人”素质养成和廉洁自律制度,创群众满意组织,做群众满意党员,办群众满意实事,群众满意度百分之百。一个微笑,一声问候,营造了温馨的服务氛围,让办事群众来到大厅有家一样的感觉。

(责任编辑:刘 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