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秀蕾 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郝家石桥村村民
时间 : 2019-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单秀蕾,女,汉族,1969年10月30日生人,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郝家石桥村村民。

  事迹概述

  全家五口人,上有植物人婆婆,她和丈夫,还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她精心照顾植物人婆婆7年成为“护理高手”的感人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被众乡亲誉为“闺女般的媳妇”。

  事迹正文

  您待我如闺女,我孝您为亲娘。单秀蕾有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年迈的婆婆照料家务,两个懂事的女儿,一个刚大学毕业,一个正上高中,她和丈夫徐宝国在企业打工,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11月的一天,婆婆一人在家突然晕倒,等家人发现后立即送医院抢救。医院使尽各种办法但由于送医时间过晚,脑部长时间缺氧,被确诊为植物人。婆婆住院期间,单秀蕾一直不分昼夜的在医院照顾,端屎端尿,定时翻身擦洗。两个月后,治疗不见好转且费用巨大,医院建议回家采取保守治疗。无奈之下她将不醒人事的植物人婆婆接回家中伺候。

  时间一天天过去,单秀蕾为了更好的照顾婆婆,毅然辞去了单位的工作,在家专职伺候婆婆。单秀蕾是个感恩的人,一直说自从嫁到婆家,婆婆就没让自己吃一丁点苦,婆婆待我就跟亲闺女一样,从没跟我红过一次脸,老人对我的好我只能更好的伺候她作为回报。

  七年,婆婆身上没长一个褥疮。每天早起的单秀蕾,给婆婆梳洗擦洗全身后的第一件事是给婆婆做饭,变着花样做各式各样的营养早餐,做好后用破壳料理机绞成糊糊一样用流食助推器喂食。因婆婆有心脏病、高血压要一天三时定时喂药,稍微耽误一会就会导致婆婆呼吸困难,憋气,所以她总是非常准时喂药,由于长时间插尿管,导致尿路感染,需要经常服用呋喃旦啶,七年时间里从未间断过,每天喂饭半小时后喂药,单秀蕾非常谨慎的为婆婆服用血栓通、心脑康片等药物,所有都是在规定的时间服用的规定剂量,从未出过错。婆婆插的胃管、尿管每半个月更换一次,单秀蕾怕自己不专业,每次买回来都找专业的医护人员更换。为防止婆婆起褥疮,她专门为婆婆买了最好的防褥疮气垫,每年更换一次新气垫,七年来婆婆身上没长一个褥疮,创造了护理奇迹,就连专业护理人员也感到惊奇,赞叹不已。

  家里卖服装创收为婆婆。婆婆一人的每月开销都得2000多元,孩子还上学,只老公一人的工资根本不够,生活非常拮据。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单秀蕾把仅有8平方米的沿街南屋收拾出来,批发回来一些秋衣、秋裤、袜子、内裤之类的小商品开办了秀蕾服饰店。这样既可以不耽误照料婆婆,也可以挣点收入贴补家用。由于她心底善良、诚信经营,商品实用、价格便宜,受到了街坊邻居们的认可,回头客越来越多,每月收入七、八百元。

  她还当起了街坊邻居的义务“缝纫工”,有一天单秀蕾听见邻居孩子在街上哭,原来是裤子撕破了,怕回家被妈妈打,不敢回家,单秀蕾见状回家把多年不用的缝纫机收拾出来帮他缝好,看着孩子开心的跑回家,从那天开始不论是谁家裤子开线、衣服破洞拉链坏了还是裤脚长了,她总是免费为大家收拾,邻居们都称赞她有一双巧手,不论衣服怎么坏单秀蕾都有办法修好。

  母亲婆婆两头忙。单秀蕾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时间一天天平安的过去。2015年7月份,母亲感到不舒服,肚子闷涨、不消食多日,她带母亲到区人民医院作了CT检查,诊断结果由于晴天霹雳,母亲已经是胃癌晚期。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她闭门嚎啕大哭一场,为什么上天对她这么不公平!婆婆已经成了植物人,难道再让她失去亲爱的妈妈?一定要挽救妈妈的生命!第二天她坚强的面对现实,决定带妈妈到青岛大医院诊治。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诊断结果与区人民医院的结果一致,医生要求尽快手术,以延长患者生命。她与家人商议后,用最快时间为妈妈做了手术。妈妈手术期间,她只好两头跑,一边照顾婆婆,一边照顾躺在医院的妈妈。

  妈妈出院后,她考虑到弟弟、弟媳都上班照顾不变,便把妈妈接到了自己家里,精心照顾两位老人。由于妈妈癌细胞再次扩散,于2016年1月撒手人寰,她失去了亲爱的妈妈。面对失去母亲的打击,她化悲痛为力量,将满腹力量用在了照顾婆婆身上,决不能再让婆婆失去。

  亲身施教孝老家风传后人。单秀蕾注重培养孩子优秀的品格和行为习惯,善于激发孩子的进取心和自信心。和孩子也是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她抓住孩子身上的每个闪光点,加以鼓励和赞美,使孩子从中获得更多的自信和力量。孩子们在学校总是很努力地表现自己,用最好的成绩来报答妈妈对她们的爱。

  她教育孩子无论学什么都要坚持到底,不能半途而废。因为给婆婆治病家里没有钱给孩子报特长班,妈妈鼓励孩子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锻炼和提高自己。孩子没有因为不上特长班而自卑,反而更加努力的学习,各科成绩始终在班级保持名列前茅。遇到挫折,妈妈开导孩子正确面对得失,鼓励她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为机会的到来做好准备。她帮助孩子完善各科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每个晚上,她给婆婆擦洗按摩的时候孩子都默默地陪在身边看书学习,看到妈妈照顾奶奶如此劳累,两个懂事的孩子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放学回家也不出去玩,也帮忙照顾奶奶,经常还会给奶奶读文章、故事,多年坚持下来,这些学习习惯早已固化成了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小女儿徐胜琪现在西海岸新区第五中学就读,成绩名列前茅,2017年被评为青岛市“春蕾之星”提名奖。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单秀蕾用了近七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印证了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塑造了一个农村媳妇的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为树立标杆,弘扬正能量,村党委年年授予她“好媳妇”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刘 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