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殿铭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市南区税务局退休干部
时间 : 2019-06-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窦殿铭,男, 195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原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市南区税务局干部。

  事迹概述

  他17岁参军,先后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扣林山作战和老山、者阴山作战。在前线6年的时间里,三次负伤,荣立两次战功,多次受嘉奖,在战场上他练就出一身“铮铮铁骨”。转业后,他爱岗敬业,热心服务纳税人,在老干部工作岗位上他敬老助老一干就是二十年,以事无巨细、关怀备至的执着和精心钻研、妙手仁心的匠心,成为了老同志的“贴心管家”,以助人为乐、服务社会的热心和无私奉献、锲而不舍的坚守,成为了社区邻里交口称赞的“热心老窦”。

  事迹正文

  关怀备至,成就助老“服务标兵”。天刚蒙蒙亮,61岁的窦殿铭像往常一样,清晨五点多就起床了,他的妻子早年患尿毒症,身体状况不好,他一人要负责整理家务,做好早饭,为妻子进行保健理疗,忙活完这些之后他便匆匆出门,七点钟准时出现在社区服务中心,准备开始“忙活”的一天,而这一“忙活”就是二十年……从事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以来,他对老干部关怀备至、体贴入微,他常说“为老人服务无小事,他只要认准你,会感觉比儿女都好使,和孩子也没有交往得和我这么知心。”他建立了详细的服务管理台账,所有他服务过的老人的电话、联系人、住址、疾病史等各种信息在他的管理台账中应有尽有、记录详尽。按照老人们的居住地址,他定期走访慰问,坚持做到“每周通一次话、每月见一次面”,尽心尽力帮他们解决困难。2010年,一直住在筒子楼里的90岁老干部刘希箴,一直有个心愿想在屋内建个厕所,窦殿铭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帮忙,并多次协调各个部门,到居委会、施工队到处打听,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成功为老人圆梦。不论大事小事,“有问题、找小窦”已经成了老同志们的口头禅。

  真情付出,用爱连通“小窦热线”。二十年来,一条“小窦热线”是他助人为乐的纽带,不论是老干部还是街坊邻里,出门办事、身体抱恙、家庭装修、生病离世,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白天还是夜晚,只要一个电话,他都第一时间赶到,亲力践诺。窦殿铭说:“大家信任我,觉得我比他们懂一点,办起事来顺一点,遇到什么急事儿、难事儿第一个就想到打电话找我,这条‘小窦热线’就这么热起来了”。曾经有一位陈蓝英老人,同时身患肺癌和胃癌需要长期化疗,因儿女不在身边自己每次去医院都不方便,便打电话给窦殿铭寻求帮助,接下来的7年时间里,老人每次化疗早送晚接,风雨无阻,他从未延误。一次凌晨两点,一名老干部亲属打来电话告诉他老干部去世了,窦殿铭第一时间赶去家中,宽慰家人,料理后事,亲自为逝去老人着好寿衣,二十年来,他这样送近四十名老人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为他们带去了临终关怀。这么多年来他一直用着最早的那个“小灵通”号码,“不能让需要帮助的人找不着我,只要还能帮得动,就会让这条‘热线’一直‘热’下去!”他说。

  服务社会,造就闻名“保健医生”。一心致力于帮助他人,永远不知疲倦的窦殿铭,家庭其实有很大压力:长子幼年夭折,妻子曾罹患尿毒症,当年医院建议放弃治疗,他咬破手指签下责任保证书,将妻子接回家中,从零基础开展学习中医知识,用自己的双手为妻子治疗,经过精心调理,使妻子恢复了健康。窦殿铭也由此将自己积累的大量医学保健知识用到助人为乐中,他坚持边学边积累,长期在社区开展公益活动,主动给他人提供无私帮助,让这份爱传递给更多的人。94岁的林梅老人已经被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经他治疗后,配合医院治疗,顺利转危为安,平安出院;张淑珍老人因突发疾病,在心跳呼吸都已停止的危急情况下,窦殿铭全力抢救后及时送往医院治疗恢复了健康;一位年近五十的尿毒症患者,经过他一个半月的精心治疗、调理,目前病情已明显好转;一个六个月大的婴儿长期生病未愈,经过他的治疗也顺利转危为安……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从耄耋老人到襁褓婴儿,窦殿铭用回春妙手和无私奉献为这一个个家庭点亮了生活希望的明灯。与此同时,他还结合自己的所学所得,把报纸、杂志、互联网上相关的保健知识整理出40余本文件册,塞满了两大书橱,有选择地把其中通俗易懂的内容,制作成《保健知识明白纸》,《8项数据教你看懂胸片》《解读贫血的初步诊断》《春季养生与食补指南》……一份份内容实用、文字简洁、应季的保健资料赢得了老人们的欢迎,累计发放超过10万份。社区的老人体检后,他都帮大家详细察看各项指标,提出配合医院治疗的意见建议,窦殿铭的保健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大家遇到疾病或者有身体不适的情况都愿意找他看看、按摩、调理、指导一下。

  几十年的时光匆匆而过,他从没有过一句怨言,如今老人们口中的“小窦”也变成了“老窦”,他常说“我能帮助他人减轻病痛,我很开心!”尽管自己年纪也越来越大,他依然坚持每天前往掖县路社区、齐东路社区进行义务服务,从早上7:00一直忙活到下午5:00,每月累计服务三百余人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他还坚持上门帮助,甚至直接走进老人的厨房,手把手演示相关保健食疗的做法。推拿的同时他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授养生保健知识,坚持自己一针一线缝制中药保健锤和保健坐垫,免费向社区老年人发放。尽管每天跑前跑后累得满头大汗,一天的推拿按摩下来更是腰酸背痛,但他助人为乐的热情丝毫不减,脸上始终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不论是曾经的枪林弹雨还是现在的平凡坚守,他总有使不完的劲儿,用不完的力,这都源自于他一腔赤诚的大爱情怀,他就像一个播撒温暖的使者,身体力行地践行“助人为乐、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理念,继续用爱连通着那温暖人心的“小窦热线”。

  窦殿铭在战场上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从事税务工作以来,记二等功1次,先后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个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老干部工作者、青岛税务系统“十佳最美税务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