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轶雯 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延吉路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06-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介绍

  薛轶雯,女,1929年3月生,中共党员,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延吉路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2019年5月13日上午7点半左右,90岁的薛轶雯像往日一样乘座公交11路车前往十五大街与老姐妹们活动锻炼、聊天叙旧。车辆行至台东站点时,一位头发花白的红衣老人登车,只见老人上车的时候需要双手紧扶上客门两侧的栏杆,看上去腿脚不是很方便。由于当时正处于早高峰时段,车内老年乘客人数较多且没有空座。这时,只见本来在单人座位上坐着的薛轶雯忽然用手撑着座椅靠背站了起来,很认真地向站在身旁的红衣老人做出了让座的手势,让老人坐自己的座位。眼见给自己让座的薛轶雯也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红衣老人赶紧摆了摆手扶着薛轶雯坐下,示意自己可以坚持。两人轮番谦让的场景吸引了周围乘客的注意,当车内乘客得知让座的薛轶雯今年已经90岁了,都投以敬佩的目光,被她的美好品德深深感染。一位后座男乘客主动起身让出了座位,让两位老人紧挨着坐下,温馨和谐的氛围在车厢中蔓延开来。薛轶雯被网友亲切地称为“让座奶奶”,她的举动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多家媒体进行了跟踪采访,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刊载、播发了薛轶雯的事迹。

  事迹正文

  为78岁老人让座,她成为感动社会的“让座奶奶”。5月13日上午7点半左右, 90岁的市南区八大湖街道老党员薛轶雯像往日一样乘座公交11路车前往十五大街与老姐妹们活动锻炼、聊天叙旧。车辆行至台东站点时,一位头发花白的红衣老人登车,只见老人上车的时候需要双手紧扶上客门两侧的栏杆,看上去腿脚不是很方便。由于当时正处于早高峰时段,很多老人乘坐11路公交车到终点站附近的榉林山市场买菜,车内老年乘客人数较多且没有空座。这时,只见本来在单人座位上坐着的薛轶雯老人忽然用手撑着座椅靠背站了起来,很认真地向站在身旁的红衣老人做出了让座的手势,示意老人坐自己的座位。眼见给自己让座的薛轶雯也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红衣老人赶紧摆了摆手扶着薛轶雯坐下,示意自己可以坚持。两人轮番谦让的场景吸引了周围乘客的注意,一位热心男乘客好奇地探过身子,询问起两位老人的年龄。当车内乘客得知让座的薛轶雯今年已经90岁了,另一位老人也已经78岁时,都投以敬佩的目光,并为两位高龄老人文明谦让的感人行为鼓掌叫好,被他们的美好品德深深感染。一位后座男乘客主动起身让出了座位,让两位老人紧挨着坐下,温馨和谐的氛围在车厢中蔓延开来。由此,“让座奶奶”薛轶雯成为最火的“网红”,她的举动引发市民、网友的点赞和共鸣,多家媒体进行了跟踪采访,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刊载、播发了薛轶雯老人的相关事迹。

  把礼让互助作为执念追求,她是温暖岛城的“最美乘客”。青岛公交11路的终点站设于榉林山市场附近,每天都有大批老年乘客乘坐该线路公交车外出买菜购物。薛轶雯老人乘坐11路线已经超过十年,不少在该线路上工作多年的公交车驾驶员都认识老人。驾驶员单波说:“老人每天都乘坐7点左右的公交车到榉林公园附近,无论对驾驶员还是其他乘客都礼貌又热情,大家对她印象非常深刻。”驾驶员们不止一次见过老人在车厢让座,而老人的行为也带动了车内不少乘客跟随效仿,实现了以一人之力带动车厢文明建设、传播文明出行理念的效果。为此,5月15日上午,青岛公交集团正式授予薛轶雯老人青岛巴士“荣誉乘客”,并邀请老人与驾驶员代表们围绕“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阵地”开展了座谈。薛轶雯表态说:“我已有60年党龄,老党员就要发扬风格,很多事情看似很小,但你不能不做,因为细小的温暖积聚在一起就会迸发出巨大的能量。”正因为如此,虽然已经90岁了,但生活中的薛轶雯总是谦恭礼让,时时替别人着想,她是片区党支部的好党员,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好大姐,是小区物业管理的模范业主。片区党支部书记到她家中传达工作时,薛轶雯首先考虑到支部书记年纪也大了,而自己身体硬朗腿脚利索,就主动快速地下楼迎接片区党支部书记。

  热爱生活感恩社会,老当益壮不坠青云志。面对突然到来的荣誉,薛轶雯老人十分冷静,她认为这只是一件平凡的小事,不值得被大家如此夸赞。薛轶雯说自己能够常年坚持为别人让座,是因为她曾经得到过许多陌生人给予的温暖,比如,自己雨天外出时没带伞,一位男青年对她嘘寒问暖,还将伞送给了她;登山的时候,一位老者见她身形娇小,怕她体力不如身边其他人,将一支精致的拐杖送给了她,如此等等,使薛轶雯老人觉得应该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让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薛轶雯离休前就在企业的宣传、工会等部门工作,又是个擅长跳远和百米短跑的“运动健将”。老伴盖玉林评价她“性格直爽,心地善良,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她同情弱者,非常有正义感”。离休后的薛轶雯老当益壮,活力不减当年;如今她感觉自己的身体很好,别说是在公交车上站一会儿,就是一鼓作气爬到崂山顶也没问题。薛轶雯决心要尽己之力,传播文明风尚,为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