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明炫 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9-06-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韩明炫,男,1979年10月出生,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906路公交驾驶员。

  事迹简介

  5月21日21日早5点50分,城阳巴士第七分公司的906路驾驶员韩明炫驾车行驶至玉霞路和王沙路口时,忽然看到前方浓烟滚滚,路口有一辆摩托车侧翻并发生自燃。就在这时,一个“火人”从浓烟中冲出,满地翻滚,状态异常痛苦,有两个好心市民试图用衣物帮他将身上的火扑灭,可是由于火势太大,没有起到丝毫的作用。韩明炫看到这个情况后没有丝毫的犹豫,向车上的乘客喊了一声:“你们等会哈!”拿起灭火器全速跑向火灾现场。韩师傅冲到现场后对准伤者就是一顿喷射,仅用3、4秒就将伤者身上的明火扑灭,随后韩师傅又回到车上拿了另一个灭火器,将着火的摩托车的火也扑灭,避免火势进一步扩展。因救治及时,受伤群众已无生命危险。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文明网等多家媒体对韩明炫英勇救人的事迹进行了报道。韩明炫说:“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只要群众需要,我就会第一时间站出来。”

  事迹正文

  韩明炫是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906路线的一名驾驶员。在从事大客司机、出租自己后,2018年6月进入青岛公交集团,从事公交驾驶员近1年时间,期间韩明炫始终坚持“服务乘客、奉献社会”的工作理念,在日常运营工作中,他始终把服务乘客放在第一位,通过良好的安全意识,过硬的驾驶技能,将每一位乘客安安全全送到家;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韩明炫始终将他人的安危放在首位,看到市民有生命危险,他果断冲上前去营救。

  路遇“火人”,幸亏这名驾驶员。5月21日早6时左右,城阳区玉霞路王沙路红绿灯位置处,一辆三轮车突然侧翻起火,三轮车的司机瞬间变成“火人”,满地打滚。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后方的公交906路车韩明炫看到后没有丝毫的犹豫,拿起灭火器冲过去救援。多亏韩师傅的及时救援,目前伤者已经被送到附近的医院救治,身体大面积烧伤,但并无生命危险。据车载监控显示,21日早5点50分,城阳巴士第七分公司的906路驾驶员韩明炫驾车行驶至玉霞路和王沙路口时,忽然看到前方浓烟滚滚,路口有一辆摩托车侧翻并发生自燃。就在这时,一个“火人”从浓烟中冲出,满地翻滚,状态异常痛苦,有两个好心市民试图用衣物帮他将身上的火扑灭,可是由于火势太大,没有起到丝毫的作用。韩明炫看到这个情况后没有丝毫的犹豫,向车上的乘客喊了一声:“你们等会哈!”就拿着灭火器全速跑向火灾现场。韩师傅冲到现场后对准伤者就是一顿喷射,仅用3-4秒就将伤者身上的明火扑灭,随后韩师傅又回到车上拿了另一个灭火器,将着火的摩托车的火也扑灭,避免火势进一步扩展。随后伤者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往了第三人民医院,因伤势过重转院至中心医院。伤者全身60%烧伤,3度烧伤,烧伤面积60%,因救治及时,暂时已无生命危险,伤者姓矫,家住惜福镇杨家村。

  央视点赞 刷爆抖音。这个件事发生后,省内及岛城各大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众多网友都非常心疼受伤的伤者,同时更对青岛公交906路车驾驶员韩明炫在他人有难时奋不顾身、及时伸出援手的行为表达了敬意。韩明炫的救人的视频还被发到了抖音平台上,几个小时内点赞量达到5万,评论和转发量都数百条。5月23日一早,由中央电视台四套《中国新闻》栏目特别在节目中对韩明炫师傅的善举进行了报道,让全国人民都看到了青岛公交司机英勇救人的身影。

  5月27日,这件事迎来了好消息,906驾驶员韩明炫得奖了,阿里巴巴正能量奖,5000元现金奖励。这个奖项由阿里巴巴集团发放,用现金奖励凡人善举的模式发掘、传播和弘扬社会正能量。在韩明炫的事迹被曝光后,“天天正能量”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了当事人,表示希望对他进行奖励。

  救人善举刚获奖 奖金全捐救老人。5月28日下午,“天天正能量”平台的工作人员来到公交城阳巴士白沙湾停车场,将阿里巴巴正能量奖的证书送到了韩明炫师傅手中,也向韩师傅表示感谢,希望他能够将这份正能量的精神传递下去。此次活动也邀请到了受伤老农的女孩矫女士参加,也让她有机会能够当面感谢救助自己父亲的恩人。

  在接过荣誉证书时,救人的韩师傅做出了一件令人惊讶的举动,他当即表示:“这个证书我留下,但这钱我不能要,我要捐了它!”韩师傅当即宣布将奖励的5000元奖金全部捐给被火烧伤的老农矫先生,用于他后期的手术治疗费。矫女士也被韩师傅的举动感动到了,泪水在她的眼中不住的流出,她跪在韩师傅面前,感谢他救了自己父亲的命。

  在获奖后,驾驶员韩明炫直言没想到,虽说自己确实通过自己的努力救下了一条人命,但在韩明炫心里救人只是本能的一种反应,放在任何人身上他们都会这么做的,并不算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没想到引起了如此大的轰动,没想到竟然还获奖了。于是,韩明炫就暗下决心要将这笔钱捐出去,给更需要的它的人,也就是他救下的那位老农,因为他现在还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一家人都为手术费发愁呢。

  1999年,韩明炫从部队退役。穿着军装的他保家卫国,脱下军装的他仍为人民群众舍生忘死。对于他来说,20年间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用一生“为人民服务”的庄重承诺。他说:“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只要群众需要,我就会第一时间站出来。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