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兆兴 胶州市里岔镇里岔小学教师
时间 : 2019-06-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周兆兴,男,生于1961年4月,中共党员,胶州市里岔镇里岔小学教师。

  事迹概述

  2019年5月20日上午10时,周兆兴老师外出办事途经张家屯村时,在路边捡到了一个蓝色袋子,里面装有11000元钱,为将巨款第一时间归还失主,周老师原地等待失主半个多小时。在等待无果的情况下,赶紧拨打了110,在民警的帮助下,终于与失主取得联系,将11000元完璧归赵。原来这11000元钱是失主孙大爷辛辛苦苦攒的,看到这笔巨款失而复得,老人连声感谢,多次提出想当面谢谢他,被周老师婉言谢绝了。

  事迹正文

  2019年5月20日上午10时许,外出办事的里岔小学周兆兴老师途径张家屯村幼儿园北侧时,无意中踩在了一个包装袋上,感觉袋子里有东西,捡起来一看,里面有厚厚的一沓钱和一张医保卡。怎么办?丢钱的人一定很着急呀!怎么找到失主?就在原地等吧。等呀等,认真观察着每一个路过的人,看看谁是找东西的人。好长时间也没有等到失主。他心想失主一定很着急,就决定让警察帮着找找,于是他报了警。

  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出警,现场清点了现金,足足有11000元,在民警的帮助下,失主孙洪法很快找到了。

  失主是家住诸城市林家村镇槐树莹村的孙洪法,孙洪法老人今年71岁,一大早骑着三轮车来到张家屯想要购买玉米播种机,将现金放在了这个不起眼的袋子里,并放在了三轮车的后斗里,一时疏忽把这个不起眼的包弄丢了。孙洪法老人见钱丢了又急又怕,担心家人的责备没敢和家人说,又觉得钱找不回来了,心急如焚。

  当得知自己辛辛苦苦积攒的这笔巨款失而复得时,老人高兴不已,激动的都说不出话来了。老人通过民警联系上了周兆兴老师。见面之后,紧紧握住周老师的双手,万分激动的看着周老师,期间更是几度哽咽,连声感谢。大家都说如果不是碰上周兆兴老师这样的好人,老人辛辛苦苦攒了一年的钱怕是要打水漂了。周老师只是简单的说:应该做的,没什么大不了的。

  周老师做了一件拾金不昧的好事,在单位谁都没说,一点都没声张。当派出所给校长打电话时大家才知道这件事。

  周老师的爱人有糖尿病脑梗阻,失去了劳动能力,连自理都有困难。一年到头医疗费、药费、护理让周老师负担沉重。他家里也需要钱。但面对捡到的钱款他毫不动心,捡到后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的需要,而是失主的着急。他朴实外表下有颗金子般的心,当今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今年58岁的周兆兴是胶州市里岔镇前观音堂村人。周兆兴老师高尚的行为并不是第一次了,2016年春河北村的老乡还他钱的时候,一时疏忽多给了他1000元,回家发现后他第一时间把多出的1000元钱还给了人家。周兆兴不仅品德高尚,工作中也是一名德高望重的人民教师,他为人谦虚、热心,经常帮助他人,在同事中都有很好的口碑。周老师说:“首先我是一名党员,接受党教育多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同时我也是一名人民教师,我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着身边的学生,我也相信无论谁遇到这种事都会这么做的”。

  周兆兴,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持做着好人好事。拾金不昧看似平凡,却能折射出人民教师的高尚品德,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亮出了全国文明城市窗口的名片。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