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强 市水务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小涧西处置场班长
时间 : 2019-06-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陈志强,男,1976年2月出生,山东省青岛市人,党员,现任青岛水务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小涧西处置场食堂班长。

  事迹概述

  不怕吃苦,不怕受累,不等不靠,积极肯干,勤劳朴实,工作起来总是抢在人前。这是近17年来,所有同事对陈志强的由衷评价。作为一名食堂班长,从走进食堂的那一刻起,陈志强便把当好职工的“好厨师”诠释在工作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做到零事故、零投诉。俗话说:百人百味,众口难调。为满足大家需求,陈志强主动腌制一些爽口小菜,并带领食堂工作人员锐意创新,他推出的自制午餐肉、虾酱大排等菜品得到了一致的好评。陈志强已经把食堂当做是第二个家,每年大雾、防汛等重要时期,为了给值班人员提供一日三餐的供应和保障,他干脆吃住都在处置场里。不止如此,陈志强还不断学习技艺,在提高自己水平的同时还不断鼓励和带动其他同事一起学习。他所在班组获得过三次“红旗班组”的称号。这就是陈志强,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地在三尺灶台前耕耘的收获,在柴米油盐中书写人生,用锅碗瓢盆谱写一曲敬业奉献的赞歌。

  事迹正文

  精心设计,锐意创新。处置场每天就餐人数有100人左右,可谓是众口难调。虽然现在每餐已有两荤两素,但通过观察,陈志强发现很多职工都喜欢吃点咸菜、辣椒等调味小菜,所以中午食堂除了热菜外,陈志强还为职工腌制了白菜、卷心菜、辣椒、黄瓜等爽口小咸菜,并且根据季节变化,提供苹果、香蕉、桔子、酸奶等饭后水果甜点,丰富职工的饭菜内容,尽可能满足职工的不同需求,这一做法得到了职工们的一致肯定。为了更好地服务职工,陈志强不断增加饭菜品种,在他的带领食堂工作人员不断创新菜品,他推出的自制午餐肉、虾酱大排等菜品就得到了员工的好评,食堂满意率不断攀升。

  身先士卒,保障服务。陈志强身为食堂班长,不仅保证菜品质量,而且很多操作程序他都会亲力亲为。他每天在后厨不仅要帮忙洗菜、切菜,而且做好饭菜后,还要到窗口为职工打饭。尽管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但是陈志强都并不在意。每年大雾、防汛等重要时期,食堂需要为值班人员提供一日三餐的供应和保障。陈志强索性吃住都在处置场里,从早到晚一直在食堂里忙活,研究如何为值班人员营养科学搭配,让他们能吃的健康舒心,为处置场顺利度过重要时期做好了坚实的后勤保障服务。

  冬季,为了能让大家在温暖的环境下就餐,陈志强在10月份,天气还未转冷前,积极联络设备科人员调试暖炉,在每天吃饭前半小时就打开暖炉,营造温暖的就餐环境。而为了能让大家吃上热乎饭,在他的带领下,食堂工作人员宁肯自己忙一点、累一点,也都把饭菜集中到11点以后做,并且保证12点准时开始打饭。夏季高温难耐,食堂更是高温中的高温,为了保证大家吃到新鲜的食物,陈志强会每两天采购一次,缩短食物存放在冰箱里的时间。每天为一线职工煮绿豆汤,送到填埋一线解暑降温。

  注重安全,以点带面。在工作中陈志强更是把保障食品卫生安全作为自己工作中的首要任务。首先他要求全体人员必须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确保自己的每一步操作行为都符合食品安全的有关规定。他自己更是严格把关,从食品原料的采购、运输、储藏到食品加工制作、存放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有关法规和操作规程进行。食堂是窗口单位,对卫生要求非常高,为此他要求食堂工作人员在职工用餐结束后,及时进行卫生扫除,保证打饭窗口、餐台窗明几净,灶台、洗菜槽干净卫生,严格按照食品加工要求,生熟食、蔬菜肉类分别使用刀具、面板,并将餐具、厨具及时消毒,保证职工食堂的干净卫生。由于陈志强在这方面的高度重视和严格把关,职工食堂从来没有发生过食品安全事故。

  2015年,处置场食堂按照公司提出“为职工办好自己的食堂”为指导思想,多次组织食堂员工学习培训,全面提高食堂员工服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为了更好地完成培训,陈志强总是利用工作之余搜索各种食堂管理规定,寻找培训材料、视频、试题,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并积极组织培训。陈志强在工作中踏踏实实,不骄不躁。他努力学习技艺,提高自己的水平。他常对班组其他人说,现在这个社会如果不能及时补充新知识,学习全面的技术,将会被社会淘汰,被现在的形势所抛弃。因此,他不断鼓励和带动其他同事和他一起学习。他们所在班组三次荣获 “红旗班组”的称号。班组内其他成员也获得了“服务之星”、“先进生产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大家干劲十足,要为“为职工办好自己的食堂”贡献更多的力量。

  照顾家人,力克万难。陈志强的妻子前些年不幸查出患有乳腺癌,领导和同事们尽可能的去帮助他,允许他下午工作完成后早点回家照顾妻子,但陈志强却丝毫没有因为家事而耽误工作。近几年妻子的病情虽然稳定了,但却不能干体力活,只能做些简单的家务。今年他的孩子又面临中考,陈志强为了调节孩子的学习压力,每天想尽办法为孩子制作各种营养餐。平日里,陈志强还要照顾自己的母亲和岳母,为他们做可口的饭菜,为老人洗衣、洗澡。可以说这一大家子人都需要依靠陈志强,为此他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去扮演好儿子、女婿、丈夫和父亲的角色。对待家人,他无怨无悔地付出,换来的是妻贤子孝、家庭和睦,家人的支持也是他前行路上最大的动力。

  以真心踏实工作,凭自信开拓创新。食堂的工作虽繁琐,但陈志强却毫无怨言。相反,他深深感到了自己责任的重大。他相信,只要将汗水和爱心播撒到工作中去,那终将收获无尽的快乐和幸福。虽然陈志强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是一头环卫战线上无私奉献的“老黄牛”,在平凡岗位上持之以恒用他的坚持、热情、负责感染着每一个人。

  曾获荣誉:“明星职工”“先进生产工作者”“党员示范岗”。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