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进晓 莱西市南墅镇大青山森林防火队队长
时间 : 2019-06-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姜进晓,男,1978年8月生,莱西市南墅镇大青山森林防火队队长。

  事迹概述

  姜进晓是大青山森林防火队队长。风雨数十载,当别人一家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的时候,他却守望在一座山上,每天徒步巡逻30里山路,观察方圆两万多亩的山林。每当发现火情,姜进晓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顾火势危险扑灭山火,即便浑身都汤起了大大小小的水泡也毫无怨言。山上环境封闭艰苦,姜进晓凭借对大山的热爱在这里坚守了16年,对大青山的一草一木都烂熟于心。16年的付出,使大青山连续十五年没有发生重大山火事故,自然环境亦在日渐改善。姜进晓用自己的行动,守望着这片大青山。

  事迹正文

  姜进晓作为一名森林防火队员,已经在大青山值守16年。这16年里,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每天徒步巡逻30里山路,他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时刻值守在山上,带领防火队员处置大小险情数十次,守护着两万三千亩森林。

  大青山,位于莱西市西北部的南墅镇,占地面积1468公顷,森林覆盖率95%以上,是青岛地区最大的成片林基地和自然保护区。由于大青山上植被茂密,周围村庄较多,因此森林防火压力极大,是莱西最大的森林防火区域,同时也是青岛第40森林防火战区。这里驻扎着一只平均年轻超过40岁的15人队伍,365天全年无休驻守在这里,他们是大山里的摩托骑手,是森林的防火卫士。姜进晓就是这只队伍的队长。大青山东南方向的山顶上有座白色的房子,看上去像个“城堡”,其实是座三层的瞭望哨。每周会有2个人在这里24小时轮班值守,保证24小时监控山里的一草一木。用姜进晓的话说,他们就像是“大青山的眼睛”,安静地看着这片山林,用敏锐的眼光发现每一处危险因素。

  清明、春节这样的祭扫节日,是姜进晓最忙的时候,这个时候防火压力特别大,森林防火队员的巡山任务也更重,队友需要时刻盯着山里,只要哪里发现有烟,就会第一时间通知到他,他就带领巡山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山火”赛跑。“遇上这种节日,能吃上一口热饭都不容易,一整天几乎都在山上巡逻,想到家人都团聚在一起,心里也想家啊!”

  山路崎岖,山火无情,在救火的路上受伤对姜进晓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刚到大青山不久的时候,姜进晓就碰上一次比较大的山火。一名游客在水库附近扔了一个烟头,点点火花引起了山火,当时正值春天,天干物燥,火势发展得极为迅猛,山火把旁边的松树都点着,火焰有三层楼那么高。发现山火后,姜进晓和其他队员立刻骑车赶到现场进行救火,不顾火势的危险,义无反顾投入灭火行动。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山火被扑灭了。当时并没有感到有什么痛疼,直到回到办公室才发现,由于火焰的温度太高,很多队员的衣服都被火焰烧化了,虽然穿的防火的衣服,但是免不了会烫起大大小小的水泡。即使这样,也没有人喊疼退缩,大家简单地一处理,就继续投入巡山队的工作当中。“受点伤没什么,这些林子长起来多不容易,我一定要守护好。”姜进晓的话说出了巡山队每一个队员的心声。

  2003年,姜进晓来到大青山森林防火队,成为一名森林防火队员,转眼16年过去了。这16年中,姜进晓和他的队员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前几年生活条件艰苦的时候,冬天,每当大雪封山的日子,吃不上水,他们就化雪水喝;没有蔬菜,他们就嚼着咸菜啃凉馒头。现在条件改善了,通上了电,硬化了路面,但是平时的用水还要靠姜进晓他们从山下用摩托车运上去,每隔一段时间姜进晓还要下山买补给,虽然一些蔬菜自己会种植,但是米跟面和其他的油、盐、酱、醋都需要下山去买,一次还不能买太多,山上太潮湿,放久了会发霉。瞭望哨是2003年建的,山上风格外大,空气也特别潮湿,多年以来哨所损耗很大,以至于每逢阴天下雨,房间里就格外潮湿,人呆在这里非常不舒服,睡觉之前都要插电热毯热一热才能睡,而且由于太过潮湿,电热毯也不能一直用,避免用电危险。山上信号不好,在这里手机经常没有信号,也不能玩手机,有闲暇时间大家就围坐在一起唠唠嗑,这是他们唯一的娱乐活动了。单调、枯燥、封闭的山里生活磨练着他们的意志,这期间有过几个队员耐不住清苦和艰辛,离开了防火队,但是姜进晓一直坚持了下来。“这是我在这里工作的第16年了,也都已经习惯了,再苦再累想到我们是一只队伍,就不能打退堂鼓,必须坚守到最后。”姜进晓平淡地说道。

  “老姜喜欢山,要不根本在山上待不住。”大青山森林防火队总队长赵队长说。姜进晓来到山上已经16年了,每月拿着有限的工资,去除来回油钱,基本没剩下多少了。家人有时候会有埋怨,但是姜进晓笑了笑,“我喜欢这座大山,喜欢这个岗位,在山上呆的时间长了,对这里一草一木还有队员们都有感情了,更舍不得离开了。”

  山上的森林防火队员驻地就在大青山里面,防火队员就生活在这里。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子里,摆了三张窄小的单人床,这就是队员们休息的地方,而与房子紧紧相通的就是监控室,工作与生活不分家,已经成为这群“防火卫士”的常态。墙上挂着几件烧破洞的工作服,姜进晓队长说:“防火工作任务重,衣服也容易坏,队员们都舍不得扔,自己补补凑合着穿。”“ 相比之前,我们的生活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了,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怀。”

  森林防火工作没有上下班时间,没有节假日休息,有的只有24小时待命工作,有的只有每天30多里路的徒步巡山。“每天最少走路10里,多的时候30多里,这个山早已经走遍了,哪里有棵特别的树,哪条路上有几个垃圾桶,比自己家都熟悉。”姜进晓说。巡山使得姜进晓能记住大青山的一草一木,大青山宛如一个陪伴他多年的老友,提到山上的任何细节都如数家珍,正是这份烂熟于心,无论在山上何处出现了问题,姜进晓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并赶到现场。

  姜进晓带着他的防火队员,在大青山过着单调、枯燥、封闭的山里生活,为了大青山的那片安宁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付出总会有回报,在这只队伍的精心管护下,大青山已连续十五年没有发生重大山火事故,自然环境亦在日渐改善。他爱岗敬业的事迹,先后被新华社、齐鲁晚报、青岛新闻、莱西电视台、青岛日报掌上莱西等多家媒体报道,他爱岗敬业的精神,引起群众强烈反响。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