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娟 青西新区特教中心教导处副主任
时间 : 2019-06-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娟,女, 197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青西新区特教中心教导处副主任、一级教师。

  事迹概述

  刘娟老师是一位特教学校教师,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听党话,牢记初心使命,树优党员形象;作为一名教师,她始终为学生,默默奉献,争当教学先锋;作为班主任,她始终爱学生,倾尽人母慈心。她把当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学生的爱心保姆、成学生的心灵守护者当成自己的最大追求,用一颗母亲的心,一双园丁的手,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每一名学生,为他们筑牢爱的港湾。

  事迹正文

  刘娟老师工作22年来,始终站在教育的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师爱无声的誓言,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从喂饭到擦屎尿都是“常规工作”。培智学校的孩子因为智力上的缺陷加上年纪还小,往往对自己的行为是无法控制的。吃饭要喂是常态,大小便完全“自由”也是正常的。刚开始她带的启梦班的小博嘴巴不能合拢,会习惯性地流口水,吃饭的时候不会咀嚼,为了能让他自己学会吃饭,刘娟老师一遍遍地教他咀嚼的方法,一遍遍用慢动作进行示范。为了锻炼他的咬肌和咀嚼能力,还买了比较硬的地瓜干,和他一起练习咬和咀嚼的动作。慢慢的,小博有了进步,他能自己吃像面条这样比较软的食物了。而且,每次有口水要流出来的时候,只要对着他把嘴巴一闭,他就知道快点闭上嘴咽下去。

  有的孩子大小便不能自理,拉裤子尿裤子也是常事。有一次,刘娟老师给一年级的小怡同学上个训课。小怡同学语言表达能力差,连上厕所都不会用语言表达。上课的时候,刘老师发现她表情有点难受,而且用手捂着下身,知道她是要去厕所了,就急忙带着她去厕所。等小怡同学小便完后就去帮助她提裤子,没想到抓了一手大便。原来,在上课的时候她就已经拉在裤子里了。刘娟老师强忍着干呕、恶心,先给她擦了屁股和粘在腿上的大便,简单处理了一下。然后找到她的班主任老师,一起给小怡把内裤脱下来,又给她的妈妈打电话,让她妈妈送来了换洗衣服,一起给孩子换了衣服。做特教学校的老师,这样的事情会遇到很多。

  身上那些伤痕是孩子们的“礼物”。培智学校的老师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常常身上带伤,因为有的孩子会“突袭”你。四年级的小源同学就特别喜欢掐人,而且下手很重,一掐就是个血印子。老师们尽量避开,就算避不开也只能装作不疼,否则孩子可要闹脾气了。小源每次在校园里遇到刘娟老师,她总是喜欢伸手拉拉她。这是孩子喜欢刘老师的一种表现,每次刘老师都会伸出手让小源拉。但她却在不经意间用指甲用力的掐刘娟老师的手,有时候手背都被掐去一块皮。但是刘老师并没有因此讨厌小源,当小源每次向她伸出手,她依旧会让小源拉,依旧在吃饭的时候喂他。其实这对每位老师来说是“小事”,有的孩子失控起来,无论怎样劝说都不起作用,他会对老师进行无意识的攻击。

  孩子学会上厕所也有“成就感”。作为特教学校的老师,我们的幸福点真的很低。有的孩子花了两年时间才学会定时、定点上厕所,老师们就会非常激动。去年刘娟老师所教班级的一个脑瘫女生小洁会写“1”了,就兴奋得把这件事跟全校老师都说了一遍。小洁是一个脑瘫的孩子,头部做过开颅手术,腿脚不好,走路的时候经常会摔跤。右手不能拿东西,写字的时候只能靠左手。每次上课刘娟老师都会拿着她的手一遍一遍的写,为了教会这样的孩子写字,刘老师付出的很大的努力,这是普通学校的老师永远体会不到的。

  缝缝补补做孩子的“老师妈妈”。特教中心的孩子大部分在校内寄宿,所以有时候衣服鞋子破了需要缝缝补补也是常有的事。孩子们自己是没有能力缝补衣服的,于是刘娟老师就成了他们的代理妈妈,常常为他们缝衣服。一次上课的时候看到四年级小坤同学的裤缝从裤腰一直到大腿全部裂开了,里面的内裤都露在外面,便让他坐在椅子上,自己蹲在地上一针一线的为他缝好了裤子,缝完裤腿站起来时腿都麻了。还有一次,小鑫穿的鞋子鞋底前脚掌全开了,没法走路了,不穿鞋子可不行。刘老师突发奇想,想到带孩子们上绘画与手工课做粮食粘贴画时买的白胶,暂且就用这个粘一下吧。于是,她让小鑫脱下鞋子,把鞋底和鞋帮连接处均匀的抹上白胶,用力粘在一起,全然不顾鞋子飘散出来的臭味,一直按了20分钟左右,直到把鞋底粘牢。虽然刘老师的针线活也不是很出色,每次孩子们衣服破了,总是主动的找到她缝,已然成为一种习惯。

  春风化雨,润泽学生心田。在刘娟老师爱心润泽下,孩子们与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同时也学会了感恩。记得一个周五给四年级上绘画与手工课剪纸的时候,不小心把手指划破了,血一直流。当时刘老师也疼的难受,问孩子们有没有创可贴,大家都摇了摇头,表示教室没有创可贴。于是便用卫生纸包着指头继续给孩子们上课。哪能想到过了一个周末,周一来上学的时候,学生小鑫还记得刘老师手指受伤的事情,回家后跟妈妈要了创可贴非要给刘老师。虽然她的手指已经好的差不多了,但是那一瞬间还是被学生的懂事所感动。有一次大课间在操场上走路,别的班的一个自闭症的孩子跑过来挎着刘娟老师的胳膊叫“妈妈”,可能在这些特殊孩子的心里,老师就是他们的妈妈。

  刘娟老师课堂上为他们传授知识技能,课余时间为他们缝补铺床,寒暑假和学校领导老师一起走访贫困和送教学生。她一直爱着这些特殊的孩子,用爱照亮他们前进的道路,用爱启迪他们的心灵,用爱滋润他们的心田,用爱温暖他们的每一天,为他们筑牢爱的港湾!

  曾获荣誉:先后两次获得“胶南市骨干教师”“挂职学习先进个人”“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先后出示过两次区级公开课,区级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市级优质课比赛三等奖,市教学基本功比赛中二等奖,撰写多篇论文曾获省、地、市各种不同的奖励,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两篇论文,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