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奇 城阳区城阳街道东果园社区卫生室负责人
时间 : 2019-06-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个人简介

  宋奇,男,1988年10月出生,城阳区城阳街道东果园社区卫生室负责人。

  事迹概述

  宋奇,是东果园社区卫生室的“掌门人”。宋奇从小受父亲的影响,立志当一名医生。大学毕业后宋奇参加了城阳区第一批乡医公开招聘。“大学的很多同学都去了大医院就职,但我的初心是治病救人,所以就算服务于基层的社区卫生室我也很高兴。”从那以后,宋奇就成了居民健康的守门人,默默扎根在基层。宋奇始终不忘初心,用最专业的态度和最真诚的心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居民的健康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事迹正文

  城阳街道东果园社区卫生室,各种医疗仪器整齐地摆放着,空气中丝毫没有大医院里那种浓重消毒水的味道,但疾病却时常在这里得到救治。卫生室的“掌门人”是今年31岁的宋奇。

  早上八点,宋奇已经打扫完卫生室的卫生,趁着居民还没来的空档他拿起一本医学书籍认真阅读起来。“实践经验丰富了,理论知识也不能落下,活到老学到老才能更好守卫居民的健康。”九点多,30多个居民陆续来到了卫生室,原来今天举行两个月一次的健康教育讲座。

  宋奇的父亲是一名乡村医生,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医生。2011年大学毕业后宋奇参加了城阳区第一批乡医公开招聘。“大学的很多同学都去了大医院就职,但我的初心是治病救人,所以就算服务于基层的社区卫生室我也很高兴。”从那以后,宋奇就成了居民健康的守门人,默默扎根在基层。

  2013年,宋奇在西田社区卫生室工作时,他主动承担起给社区老人定期查体、用药及生活方式指导等工作。200多个老人的查体报告出来后,宋奇会亲自送到他们家中,顺便带着血压仪给血压不稳定的老人重新测量。“一些老人的家离卫生室比较远,行动不便,所以宁愿自己辛苦一点,也不想让老人来回奔波。”那会宋奇在卫生室还是个新人,社区很多老人不认识他,他上门时经常被误认为是推销保健品的骗子而拒之门外。哭笑不得的宋奇为了把查体报告及时送到老人手中,还是一次又一次耐心地和老人们解释清楚并出示自己的工作证。宋奇就是在一次次吃“闭门羹”后,渐渐被社区里的老人铭记于心。

  2018年6月,宋奇因岗位调动来到东果园社区卫生室。中秋节那天宋奇在卫生室值班,一位老人满脸紧张地进来对他说:“小宋,我前胸口长了个瘤子,怎么办啊,我是不是活不了多久了。”宋奇查看档案知道老人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经过细致检查后初步判断老人是患上了纤维瘤或脂肪瘤等良性肿瘤。“您身体没什么大毛病,不用担心,快回家过节吧。”宋奇见老人如此焦虑,安慰道。老人回家后,宋奇又给老人的孩子打电话,告知病情并嘱咐及时带老人去大医院就诊处理。几天后,老人高兴地找到宋奇说:“小宋,我长的瘤子去医院切除了,检查是良性脂肪瘤,和你说的一样,太感谢你了。”宋奇告诉记者:“在基层卫生室,没有很完备而先进的检查设备,所以我不敢妄下定论。但是老人情绪激动,首先得用平和的方式减轻他的焦虑,具体诊疗方法再和家属交代才是最妥当的。”

  健康讲座结束已近10点,一位妈妈带着发烧的孩子接着上门就诊。宋奇动作轻柔地给孩子量体温,凝重的脸上露出丝丝心疼。“宋医生这个人工作负责,心肠好,他看病我们放心。”孩子的妈妈说道。

  此时的屋外,阳光已格外耀眼,就如同宋奇在社区医疗这条路上越发绽放的光芒。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