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凤娥 崂山区崂山八中高级教师
时间 : 2019-06-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岳凤娥,女,1964年6月出生,山东济宁人,中共党员,青岛市崂山八中高级教师。

  事迹概述

  作为一名坚守在教书育人一线的英语教师,32年来,她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却有着让人感动的教育情怀、执着品质和奉献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不忘责任与义务,将学生的事始终放在心头。她视学生如爱子,教学之余更注重与他们心灵上的沟通;她创新教学模式,“教无定法,教而有法”是她的工作理念;她乐于分享与奉献,做好教学“传帮带”,她就是崂山八中的教师——岳凤娥。

  事迹正文

  1987年刚毕业的时候,岳凤娥怀揣着很多年轻人的梦想,踏上了从小就向往的教师工作,一干就是32年。在这32年的教学生涯中,她也曾经历过坎坷与迷茫,经历过挫折与失望,但她不曾放弃,始终以梦想激励自己,坚守在教书育人一线。

  树人先树德,育人更育心。“刚开始的时候,由于年纪小、经验少,学生比较顽皮,上课不认真听讲的事情时有发生。”岳凤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说,在那段时间有时候觉得梦想与现实的差别太大了,这让她很苦恼,想过放弃当老师这个念头。“当时一位前辈看出了我的困惑,就主动开导我,并向我传授一些经验。”后来,在那段时间,坚持去听前辈们上课,是她雷打不动的课外安排。通过学习他们的教学方式和技巧,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根据学生听课状态与反馈,不断调整授课方法和内容,学生们也越来越喜欢上她的课,成绩也越来越好,“每次看到孩子们进步,哪怕一点,我都觉得特别自豪,挺有成就感的。”工作上的逐渐熟悉让她越来越喜欢讲台,愈加热爱教师这个职业。

  岳凤娥对待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对落后生不抛弃,对家庭困难生不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她所教的学生中,小周是一位特别的学生,每天上学迟到,上课无精打采,家庭作业应付了事,学习态度极不端正。岳凤娥通过两次家访了解到,原来在他父母离异后他就跟着父亲,后来父亲离家出走,剩下他跟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他的爷爷奶奶也没有生活来源,家里条件差,生活环境也不好,爷爷就不想让他上学了,这才导致他在学习上不思进取、情绪低落。”岳凤娥说。了解到事情真相后,她一边为周同学申请了减免杂费、课本费,并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他关心,另一边去做周同学爷爷的思想工作。后来,在岳凤娥的帮助下,周同学的学习态度有所端正,学习成绩进步很大。此外,岳凤娥还曾资助过数名学生战胜病魔和困难,走出困境。“作为党员,我时刻提醒着自己要履行党员职责和义务,每当学生遇到困难,我就想有一分力就出一分力。”岳凤娥说。

  教学模式敢创新,因材施教促学习。多年来,岳凤娥始终坚持“教无定法,教而有法”的工作理念。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她坚持每天早到校,观察哪些同学学习效率比较高,比较认真,课上就对这些同学给予表扬,同时开展“提问小先锋”评选活动,每个同学都有问问题的小本子,把遇到的难题记在本子上,早自习时,争取问老师,每周统计看谁的问题解决得多,评选出每周的“提问小先锋”。

  “平日里,我会鼓励他们用英语进行日常对话,锻炼他们的发音和使用英语的频率,在班级上营造学英语的良好氛围。”岳凤娥说。为了让学生们灵活地运用知识,她还会结合实际,形成“随机提问、随机回答”模式,比如和学生在路上聊天,看到路边的梨树,她会让自己的学生用英文进行表达。

  在任教32年来,岳凤娥所带的每一届学生中英语成绩尤其突出,班级英语教学成绩在每一次的英语检测中高分率、及格率、优秀率一直名列前茅。她教的学生在历年来的英语竞赛中多次获奖,指导的刘同学在2004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区三等奖;指导的姜同学在2005年获区二等奖;指导的刘同学在2018年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八年级组全国三等奖,岳凤娥被评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不遗余力“传帮带”,师徒结对共进步。在担任集备组长期间,岳凤娥毫不保留的把自己的经验和方法传授给年轻的新教师,小崔和小林是她的两个徒弟,“他们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我们会经常互相听课和交流,互相指导和学习。”岳凤娥说,现在他们已是教育岗位上两位优秀的英语教师了。在岳凤娥看来,“1+1>2”,通过和年轻教师分享教学方式和经验,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在教学的同时,我也想通过自己的方式,当好工作中的‘传帮带’,和更多的年轻教师共同进步。”岳凤娥说。

  曾获荣誉:先后获得“优秀教师”“200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最美教师”“最佳风采奖”“先进教育工作者”“省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走进对话课堂》在2010年被刊登在国家二级报刊英语周报上。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