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永旭 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东台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06-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鲁永旭,男,1971年1月出生,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东台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他九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前妻;他用内心的坚守、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家人”二字的含义。公司、医院、家是他的生活线,每天的奔波,只为让自己所爱的人能在身边幸福地活下去。他就是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东台社区的居民——鲁永旭。

  他用责任和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他用坚持和执着,诠释了人间最美的真情,在这山海小城谱写出一曲爱的赞歌。

  事迹正文

  灾难突起,最温情的是那相濡以沫的陪伴。鲁永旭是东台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他和妻子王红育有一儿子,生活虽不是大富大贵,但也是幸福美满。平日里,妻子在家料理家务,照顾老人和孩子,让鲁永旭没有后顾之忧,能够专心工作。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妻子在40岁的时候,走路出现步态蹒跚、左右摇晃的情况。“有时候她走着走着腿就不受控制了,容易跌倒。”鲁永旭说。这时,鲁永旭想起了自己的丈母娘,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妻子可能也遗传到了她的那种病,他心想这可坏了。接下来,鲁永旭带着妻子前往医院就诊,经专家会诊后确认为遗传性共济失调。“对我俩来说,这真的是晴天霹雳,原以为妻子能逃过一劫,没成想还是没能避免。”鲁永旭说,“妻子的这个病现在也没有办法根治,她现在吃的药也只能缓解身体上的疼痛,还是要克服心理上的伤痛,帮助她建立对生活的信心。”

  但是病痛并没有打倒这一家人,鲁永旭在一开始的震惊后选择了坦然接受这一切,对于他来说,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只要柱子不倒,家就不会倒。他在工作之余,承担了家里的所有家务活,下班回家会为妻子做饭、洗衣服、做保健,日子也这样一天天过去了。

  直到2015年,王红为了不耽误自己的丈夫,主动跟他提出离婚,但是鲁永旭坚决不同意,后来在王红的坚持和软磨硬泡下,他俩办理了离婚手续。但在离婚后,鲁永旭并没有像妻子想的那样离开她,反而比以前更加关心、照顾她。为了能让妻子一天三餐按时吃上饭,鲁永旭一早就要起来做饭。“我是开372路线,这条线因为路线长,来回时间也就长一些,最早的一班车是早晨4:50,轮到这一班,我往往三点半就会起床,给她先做好饭,然后去上班,出完一趟车再从城阳赶回来给她做午饭和晚饭,中午休息一会,下午四点左右再去上班。”鲁永旭说。鲁永旭的同事到了中午休息时间,像他这样离家远的就直接在单位睡一会,保持精力充沛,但对于鲁永旭来说,他更多的是选择回家照顾王红。“其实她现在也可以自己热热饭菜,主要我有时候不放心,总想着再回家看一眼。”

  因为王红腿脚不便,除了特地锻炼之外,喝水、走动拿东西等事情都是由鲁永旭做,俨然是左膀右臂了。下班回家后他便一有空闲就帮前妻活动腿脚关节,按摩全身肌肉;遇到晴天的日子,他就扶着前妻到院子里透气晒太阳。“对我好,不管做什么事,都以我为主。”王红眼中含泪哽咽地说。

  “只要她活一天,我便会照顾她一天。”鲁永旭轻声说,这位山东大汉没有惊天动地的誓言,只有相濡以沫每一天的陪伴,这也是他对前妻的承诺和守候。

  超越血脉,最难得的是那敢于担当的勇气。鲁永旭在照顾前妻之余,也承担起照顾前妻父亲的重担。前妻王红现在没有工作能力,社区帮着申请了低保,两人主要靠着他的工资养活,前妻父亲王奎海的衣食住行也都由鲁永旭帮忙打点,前几年,他还要供孩子上学,开销也很大。“不是年轻人都说自己是月光族嘛,我感觉我也是。”鲁永旭笑称道。

  说起老爷子王奎海,鲁永旭也是佩服得很,“当年,王红的母亲得了这个病,后期瘫在炕上,一瘫就是十多年,老爷子从没红过脸,王红的母亲是在他那十几年不变的怀抱中安静离去的。”现在的王奎海因老年性痴呆住在心理医院。

  “其实王红当时除了不想拖累我,第二个原因就是觉得自己的父亲能够照顾他,谁成想离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老爷子就检查出小脑萎缩。”鲁永旭感慨道。2017年,鲁永旭除了要照顾自己生病的前妻,还要照顾神志有时不清的前丈人,公司、东台、王山口,这三点就是他的生活线。“后来王山口社区看我天天这样来回,也担心我身体吃不消,便帮我联系了照顾老爷子的心理医院。其实我也怕老爷子忘记了家门会走丢,而且医院确实照顾的好,这真的是帮了我大忙啊。”

  2018年12月,鲁永旭把老爷子送往医院帮忙照料,休息时便会去看望他,“前几天我刚去看过他,刚见的时候他叫我‘大兄弟’,中间聊了会天,认出我来就叫我‘永旭’,要走了,又喊我‘媳妇’,但神色都很好,白了也胖了。”鲁永旭哭笑不得的说。今年过年的时候,鲁永旭专门向公司申请了公休,把老爷子接回家过年。“在咱这,过年还是要回家的,而且老爷子现在也就认准我了,我去哪他就去哪,我吃什么他就吃什么,所以我就想着一下子休4天,多陪陪他。”对鲁永旭来说,既然他选择了照顾前妻这一家,他就要担起这一份责任,不能轻言放弃。

  “其实这几年,我爸妈身体也不太好,但是我精力有限,有时顾得上这边,另一边就难免照顾不到,我也挺愧疚的。”鲁永旭说。“有人问我离婚了为什么还要照顾她,你说我不照顾她,还有谁能照顾她,老爷子年纪也大了,身体还是这么个情况,她就只剩我了啊,只要她还在,孩子就还有个妈妈,真让我离开了,我的良心也过不去呀。”鲁永旭用质朴的话语,不离不弃的照料,谱写着爱的赞歌。

  不论疾病还是苦难,他就在这里,不离不弃,相伴相守,没有风花雪月、诗词歌赋,却是人世间至深之爱。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