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连红 胶州市铺集镇盛家庄村村民
时间 : 2019-06-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赵连红,女,1967年1月出生,胶州市铺集镇盛家庄村村民。

  事迹概述

  赵连红是一名普通的村妇,她丈夫的哥哥因患病导致瘫痪,30年来,虽然并无半分血缘关系,但是她仍然全心全意,不离不弃,坚持照顾着大伯哥的生活。虽然她没有什么文化,可是她却用自身的善良感动了乡邻。

  事迹正文

  赵连红今年52岁了,30年前,她从里岔嫁到铺集盛家庄的老宋家,与丈夫宋玉贵两个人年貌相当,互敬互爱。宋玉贵的哥哥宋玉华个子矮小,一直未婚,和宋玉贵赵连红两口子生活在一起。大伯哥宋玉华长得瘦小,身体并不好,平时在镇上打点零工赚点钱。赵连红和丈夫一直照顾着大伯哥的生活,做饭,照顾饮食起居,这样的生活已经过去30年。

  2018年,已经65岁的大伯哥宋玉华突然喊着腿疼,等送到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一个令人心碎的消息传来:宋玉华系颅内出血且伴有肿瘤!大伯哥瘫痪了。宋玉华不仅突然瘫痪了,甚至神志也时好时坏,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由于病情特殊性以及宋玉华岁数偏大,医院已经不建议进行开颅手术了,对宋玉华主要进行药物性保守治疗,于是医院很快就为他们办理了出院手续。

  宋玉华被接回家,瘫痪在床上。赵连红跟丈夫宋玉贵商量,当时还在玩具加工厂上班的赵连红毅然决然辞掉工作,专心照顾大伯哥。仅靠丈夫宋玉贵每月2000多块钱维持一家生活。

  宋玉华腰部以下不能移动,仅右上肢有部分功能,并且疾病严重影响他的咀嚼功能,他没办法嚼烂饭菜,只会囫囵个吞下去,赵连红怕噎着他,就把饭菜细细切碎,用她自创的“精工细作”,将营养丰富的饭菜加工成流食,一勺勺喂给他吃,汤汁顺着宋玉华的嘴角往下淌,赵连红只能边喂边擦,不消一会儿,一条毛巾就被汤水给浸泡透了。

  自从宋玉华瘫痪了,赵连红再也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即便半夜里她也要爬起来,看看大伯哥有没有摔下炕,是不是又尿床了。“他不能磕着头,磕着的话可能会猝死。”医生这句话深深印在赵连红心里,她更加不敢安睡了,生怕出现意外,于是夜里也更加警醒了。

  不过有时候也出现过一次意外。2018年10月的一天上午,天气晴好,赵连红着急想着去铺上大集买点儿东西,让女儿照顾大伯哥。刚刚走到半路上,女儿就给他电话,说家里出现了意外。赵连红顾不上买东西,30公里的路程连忙打车回到盛家庄,院子里的场景把她吓住了:宋玉华躺在院子的地面上。赵连红急中生智,找了一条旧毛巾被,铺上在院子地上,又喊来两个邻居,四个人把宋玉华抬到被子上,分别拎住被子四角将他“抬”回炕上。这次宋玉华有惊无险,却吓了赵连红一身冷汗。以后赵连红不敢留大伯哥一个人在家,实在有事要出门,都找亲戚邻居帮忙照顾着。

  “每天都是不停的洗衣服,洗被褥,多的时候一天就要换两三床被。”从小爱干净的赵连红指着旁边箱子上面整齐摞着的几床被子,“看,那是才洗好晾干的,预备替换的。”原来,宋玉华受病情影响,排泄功能失常,经常大小便失禁,在神志不清楚的时候,甚至会把粪便抹的到处都是,裤子上、衣服上、窗帘、墙上、暖气片上、炕头上……满屋狼藉,一片恶臭,闻到这气味,赵连红只觉得一阵阵地反胃恶心,几乎要把胃里的酸水都吐出来了,她把这些沾染了秽物的衣服泡在一个大盆子里,忍住恶心,穿上胶皮水鞋在弄脏的衣服上面边踩踏边漂洗,经过一遍一遍的漂洗,直到干净了,再一件件晒上去晾干。

  赵连红谈起照顾大伯哥的往事,眼眶有些湿润,她说:“平时伺候喝个水吃个饭倒没啥,就是伺候他大小便真是个难题。一开始我也想,男女有别,他一个大男人,他是大伯哥,俺一个当兄弟媳妇的妇女给他擦洗身体,擦屎尿,伺候他大小便那根本就不方便嘛。可是真摊上事了,也顾不得害羞害臊,其实伺候他也跟伺候个刚出生孩子差不多。”每次伺候完大伯哥大小便,时间长了赵连红早已克服了原先的羞涩,开始大大方方伺候宋玉华如厕、洗澡。宋玉华虽然是个瘫痪在床的病人,可是赵连红都会把他穿戴清爽利索,屋子里也都是整洁干净,一点儿异味也没有。现在,赵连红的女儿宋迪尽管出嫁了,却也时时刻刻挂念她大爷宋玉华,每次回娘家都会给大爷买药、买吃的,帮他理发,刮脸,跟母亲一起照料着家务,谈起女儿的乖巧懂事孝顺,赵连红也是一脸的欣慰与骄傲。

  不是同胞手足,却胜似亲兄妹!赵连红早把自己融入了这个家,在丈夫眼里,她是持家有道的贤妻;在女儿眼里,她是善良勤劳的慈母;而她在大伯哥宋玉华身上的付出,更是那份执着奉献与担当。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