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龑 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城阳支行业务主管、对公客户经理
时间 : 2019-06-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周龑,女,1965年4月出生,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城阳支行业务主管、对公客户经理。

  事迹概述

  周龑有三位妈妈,儿女双全,拥有四世同堂的一个温暖的家。她作为女儿、儿媳、婆婆、母亲等多重角色,有着一段众人未知的曲折经历。三位妈妈分别是自己的妈妈、婆婆以及丈夫亡妻的母亲,她用自己的真诚的付出,将三个原本没有关系的家庭紧紧融合在一起。从1996年父亲查出鼻咽癌晚期,三年后母亲又查出乳腺癌晚期,直到2004年末母亲病逝,周龑整整八年忍受着常人不能承受的痛苦与压力,自己孑然一身单亲妈妈带着一个孩子,凄苦无助的日子她以女性柔弱的臂膀为家人撑起一片蓝天。2008年她与马立宪以书为媒,结为生活的伴侣,婚后她将瘫痪在床的婆婆视作亲妈,细心照顾,起早贪黑为婆婆做饭喂饭,换洗衣服床单,帮她大小便,不让她受半点委屈。还将丈夫亡妻的母亲也视作自己的妈妈,经常买些东西过去看望老人,帮着做些家务,陪二老说说知心话。她的善良与孝道深深感动着两位老人,就认了她做小闺女。周龑从小喜爱读书写作,经过多年努力,出版5本文学专著,发表作品200余万字,成为一位作家,他的丈夫马立宪也是著作等身的作家,在良好的家风和家教影响下,女儿周子莙也成为一名影视编剧和制片人,儿子也喜欢读书和收藏,心揣梦想不断奋斗不断进取,为丰富家里的藏书四处寻找。如今她家的藏书达6万册,跟图书馆一样。她说:百善孝为先,做人须良善。读书改变了我们家人的命运,也成就了我们的未来!2010年周龑家庭被授予“全省十大书香家庭”、20116年被授予“山东省十大书香家庭”、2019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事迹正文

  周龑有三位妈妈,儿女双全,拥有四世同堂的一个温暖的家。她作为女儿、儿媳、婆婆、母亲等多重角色,有着一段众人未知的曲折经历。三位妈妈分别是自己的妈妈、婆婆以及丈夫亡妻的母亲,她用自己的真诚的付出,将三个原本没有关系的家庭紧紧融合在一起。

  从1996年父亲查出鼻咽癌晚期,三年后母亲又查出乳腺癌晚期,直到2004年末母亲病逝,整整八年她忍受着常人不能承受的痛苦与压力,孑然一身单亲妈妈带着一个孩子,负重前行,凄苦无助的日子她以女性柔弱的臂膀为家人撑起一片蓝天。

  孝老爱亲,婆婆也是妈妈。回想起当初和马立宪初见时的场景,周龑说如果给其他女人,一看这家境可能早就被吓跑了。丈夫是位厚道老实、饱读诗书的人,父亲早亡,只剩下一位中风在床的老母亲和一个儿子。2008年,在夏庄马家台村的一幢老宅子,她第一次去他家时,看到的是凌乱破败的家和一位瘫痪在床的八旬老母。见到她时,老人很高兴,刚要开口说话,一张嘴,口水便流了出来。她赶紧上前帮着擦拭,当她紧握老人那双枯瘦僵硬的手时,瞬间想到了自己病逝的母亲。当时她就想,假使母亲现在还活着,哪怕也是这个样子,她也心甘情愿的尽心尽力地照顾她,因为娘在,家就在!从那一刻起,她就决定和马立宪组成一个家庭,来照顾这位饱经风霜的老母亲。作为银行职员,每天都很忙,但再忙她也会每天早早起床,为婆婆做饭喂饭,换洗衣服床单,帮她大小便。白天上班时,为了不让老人受委屈,专门请了护工照顾,晚上下班后,又全部由自己来负责。夜里睡觉,她的门一定是开着的,眼睛闭着耳朵醒着,婆婆屋里一有动静她就会马上醒来到她床前。就这样,瘫痪15年的婆婆在我们精心照料下,在90岁高龄时安详地走了。

  仁爱有心,丈夫亡妻的母亲也是妈。“第三位母亲是我爱人亡妻的妈妈。”周龑说,由于丈夫前妻的姐姐身体残疾,无法照顾双亲,她和丈夫心疼承受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痛苦的两位老人,所以婚后第二天她就要去看望这两位老人,起初丈夫还有些顾虑,她说:“放心吧,我会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爹妈一样看待。”于是,他们携手走进丈夫亡妻的娘家,进门周龑就喊,“爸妈,闺女回来了。”80多岁的两位老人意想不到女婿的第二任妻子会来看自己,顿时老泪纵横。从那以后她就经常买些东西过去看望,并帮着做家务,陪伴并安慰二老。一来二往,两位老人就认了周龑做小闺女。她说自己坚信,只要用真心的爱去温暖家人,自己的家庭一定会越来越好。周龑充满爱的行动,也感动了孩子们,让自己的闺女和丈夫的儿子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相处得非常好,虽然不是亲兄妹,但胜过亲兄妹。“现在,我们可爱的小孙子可亲我这奶奶来!”周龑笑着说。

  书香门第,作家编剧出自一家。周龑出生于军人家庭,有着良好的家风,也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严父慈母让她耳濡目染,从小就养成了读书学习的好习惯,她也将这种习惯传给了自己的女儿。即使单亲家庭独自抚养女儿,她也不放弃对女儿的教育。面对家徒四壁空荡荡的家,她把眼泪咽到肚子里开始了新的生活。咬紧牙关利用所有时间来赚钱,一人兼了两份工,白天在银行上班,晚上给人代课还揽了一些手工活。所有的努力就为能给女儿最好的教育。后来,发现女儿的乐感很好,耳音也很准,于是就开始向音乐演奏方面去发展,学习古筝和艺术。于是,带着女儿拜师学艺,从6岁开始一直坚持了将近20年。这期间,为了女儿健康快乐地成长,周龑没有看一部完整的电视剧,所有的空闲时间都在奋斗中度过,拼命工作和学习,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直到女儿顺利地考上本科。现在女儿周子莙是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经过几年的历练,成长为中国最年轻的80后影视编剧,多部影视作品搬上屏幕。2012年电影剧本《荒唐协议》,荣获好莱坞编剧大赛喜剧类电影剧本奖;2015年电影剧本《小猪情缘》荣获好莱坞编剧大赛家庭电影单元奖。2016年在央视一台播放的电视剧《马兰谣》中她担任场记。儿子也喜欢读书和收藏,心揣梦想不断奋斗不断进取,为丰富家里的藏书四处寻找。如今她家的藏书达6万册,跟图书馆一样。“百善孝为先,做人须良善。读书改变了我们家人的命运,也成就了我们的未来!”她说。2010年周龑家庭被授予“全省十大书香家庭”、20116年被授予“山东省十大书香家庭”、2019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现在,我们家走出二位作家一个编剧,我有一个四世同堂、书香满屋的大家庭,这辈子有三位妈妈,我感到自己很幸运。我们是幸福的一家人。”周龑开心地笑着说。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