雒素贞 李沧区兴华路街道邢台路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雒素贞,女,1941年4月出生,山东青岛人,兴华路街道邢台路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虽已年过古稀,她仍然坚守在社区志愿服务的第一线,热心公益活动,情系社区,乐于奉献,不图名、不图利、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大力支持社区的各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在社区中做出了自己的积极贡献,并自觉将文明生活、健康生活理念带到社区、带给身边的人。通过行动支持社区文化事业的发展,在社区服务和为居民服务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事迹正文:

  古稀之年是在家颐养天年含饴弄孙,享受着天伦之乐的年龄,而她却在社区志愿服务队伍里发挥着余热,为平安楼院、幸福楼院、美丽楼院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的这十几年里,她用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用行动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这就是我们社区新时代古稀老人的新生活。2017年,她被评为李沧区文明市民。

  热心社会公益

  一次,她看见水暖工正在地沟里维修管道,她顺着往下看,看到地沟里留存很多水,而且其中一个管子还不断往外喷水,水量比较大。她问:“暖气管道里,怎么还有水呀。”施工人员答道:“自来水管裂了,那是自来水管子喷出的水。”她说:“干净的水,白白流走,这不是太浪费了吗?你们给修一下吧。”施工人员说:“这个我们维修不了,得找自来水公司。”她当时想,今天是双休日,上哪去找人呀,又不知道自来水维修电话,急得他团团转,忽然,她想起来孙女跟她说过,想查电话可以拨打114查询,她便立刻掏出手机拨打114查找自来水维修电话,向值班人员报告了情况,不到一个小时自来水抢修人员来到现场,很快把裂缝维修好了,维修人员向她表示感谢说“多亏了你呀,要不然我们损失可就大了,你真是个好心人。”她说:“看着干净的水白白的流走,我心疼呀,这不算什么,只不过是跑跑腿,打几个电话罢了,举手之劳。”为了更好的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经常跟自己的孩子请教问题,微信怎么用,碰到难题找哪里,她为了更好地调解邻里之间的矛盾,还到向社区律师学习调解技巧,可谓活到老学到老。永平路35号是一栋老住宅楼,属于开放式楼院,楼道灯和防盗门都是近年来新装的,但是东西用久了都有坏的时候,她总是在第一时间察觉,主动找人进行维修,修不好的上报社区。除此之外,我们走在社区里还可以看到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带着袖标巡逻,那便是她带着其他志愿者在巡逻,为的就是保障邻居们特别是老人的出行安全。

  热心帮助邻居

  因为是个热心人,所以邻居们有什么事情她都会帮忙,谁家有事她都管,谁家有难事她便与其聊天宽心,家里包饺子、包子也给他们送去。因为对楼里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解,有什么新政策,只要楼内有人符合条件,她都去通知,让他们赶紧到居委会办理。邻居们也愿意找她帮忙,一天,楼外的求救声打破了午后的宁静,就听到有人敲门:“救我,救我,他要打死我了”,还在午睡的她听到有人这样呼喊,赶紧起床,原来楼上两位80多岁的老人又在吵架,这两位老人真的是从年轻吵到年老,这次又是因为一点小事争吵起来,老头要拿棍打老太太。她到邻居家里劝说,为了不让老太太受伤,她想抢下老头手里的棍子,在争抢的时候,老头一不小心拿棍子打到了她的胳膊上,胳膊立即红肿起来,看到她胳膊肿了,老头也停手了,赶紧不住的道歉,并表示以后再也不了,事后,老人的儿女来看望她,又道歉又道谢:“感谢雒阿姨这么多年对自己父母的无私照顾!”她却说:“没事没事,远亲不如近邻,能在一起住着这都是缘分!”她还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年迈居民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困难,看见比自己年长的老人买菜回来,不管认不认识,她都会搭把手,她总说搭把手不孤单,谁还没有老的时候呢!

  热心社区事务

  社区每次组织讲座或者其他各种活动,都有她的身影,帮着工作人员忙碌着。不但积极组织院内居民参加,现场还帮忙维持秩序,学到的知识,回到家,她便成了义务宣传员,她就这样无私地默默地奉献着。她还为社区分担工作,比如,在发放老年人查体补贴的时候,由于永平路35号老年人居多,行动不便,给社区发放补贴带来很大困难,她便主动提出,只要大家相信我,我来承担永平路35号院发放任务,邻居们当然很相信她,就这样,每天早晨她就到居委会,拿好表和钱,回去就赶紧通知这些居民到自己家里来拿,下午4点之前再将发放表送回到社区居委会,每次发补贴,家里面来的人络绎不绝,等邻居们领完钱走了,她家的地板也变得非常脏,但是她没有怨言,还是非常高兴为大家服务,为社区出力。虽然做了这么多无私奉献,但却是个行事低调的人,不会宣扬自己的“光辉”事迹,永远对他人的困难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

  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优秀的志愿者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平凡的雒素贞以一颗朴实无华的爱心,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演绎着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她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助人为乐不需要华丽的辞藻来表达,也不需要做出惊人的壮举,只要真心付出,真诚奉献,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爱心、散播爱心,就会使自己的人生更加快乐,就能使社会更加美好。她总是开玩笑的说我还年轻,我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呢,这就是新时代社区老人的生活状态,她不仅仅在家含饴弄孙,而且还继续发挥着余热,为社区建设做着贡献。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