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宗敏 青岛市国棉二厂退休干部
时间 : 2019-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宋宗敏,女,1936年1月出生于山东青岛,中共党员,曾担任青岛市国棉二厂工会主席等职务,退休后担任崂山区华都社区老年兴趣小组组长。

  事迹概述:

  宋宗敏自2009年在家里开办了“家庭党校”,每天阅读《人民日报》、《支部生活》等党报党刊,为上课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带动社区党员活动学习,同时通过剪纸、唱红歌等课堂环节活跃课堂气氛。她还热衷于爱心事业,积极加入华都社区家庭志愿者服务站,带领社区空巢老人唱红歌、剪纸、做丝网花,看书读报,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不仅关心空巢老人,她也时刻挂念山区的贫困儿童,2年来共织衣帽70件,全部捐献给春蕾儿童。一直以来,她坚守服务群众的价值追求,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作用,促进了社区文化建设,真正诠释了“退而不休乐奉献,最美不过夕阳红”。曾荣获“崂山区优秀党员”“2001年青岛市模范老人”“2012年青岛市退休干部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树立党员形象

  82岁的宋宗敏开办了特殊的“家庭党校”,在自己家中当起了主讲老师。自2009年“家庭党校”开办后,这名老党员燃起了火热的工作激情,宋宗敏同志每天阅读《人民日报》《支部生活》《求是》《党建》等党报党刊,为上课做好充分准备,将最新的重大方针政策反复阅读,提炼精华部分作为上课内容。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这位老人又忙碌起来,她戴着助听器,坚持学习收看习近平主席的十九大工作报告。在她的炕头摆满了档案盒,有“两学一做笔记”“自我保健操作”“保健知识学习笔记”“科学养生资料笔记”“读报学习笔记”“人生哲理学习资料笔记”等,其中关于十九大精神的解读她都整理单独成册,到目前为止她已经写了近万字的笔记。她看着十九大的报纸,仔细阅读并且细细写下自己的体会。她曾说“十九大提出了很多新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她要从头开始认真学习。十九大召开以来,她每天忙着翻报纸,听广播,划出重点段落,并做好学习笔记。在她的“家庭党校”的课堂上,她将自己学习的“十九大”精神的收获和感悟分享给学生,不时作些深入浅出的讲解她,同时通过剪纸、唱红歌等课堂环节活跃课堂气氛。

  宋宗敏同志认为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反映群众心声,是来党员的“必修课”,她规定每名党员要走访5户社区居民,了解群众的要求。2016年7月,她和其他党员在小区走访时发现,健身器材和垃圾桶有些破损,她通过“家庭党校”把意见带到了社区,社区了解后积极出资对破损基础设施进行维护,营造了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14名党员共收集了68条意见上交给上级党组织,这所“家庭党校”也成为党员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

  热心公益事业 践行社会责任

  2009年华都社区成立了家庭志愿者服务站,70多岁的宋宗敏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积极参加居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根据老年人的需求、爱好和特长,自发组织成立了老年兴趣小组。她带领社区空巢老人唱红歌、剪纸、做丝网花,看书读报,由开始的5、6个成员逐步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人的队伍,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她不仅关注空巢老人的晚年生活,心中还挂念贫困儿童,在宋宗敏做腿部手术住院期间,在医院的病床上,宋宗敏想出了织毛衣献爱心的做法,她从亲戚朋友处搜罗来毛线,一个月期间共织了28件毛衣、20件背心、22顶帽子,在崂山区妇联工作人员帮助下,她将衣帽全部捐给春蕾女童。一直以来,她坚守服务群众的价值追求,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发挥文娱特长 勇于开拓创新

  在2017年创城期间,宋宗敏创作了近百副剪纸作品,并开展了自己的剪纸展。她利用自己的文艺特长大力宣传道德楷模、文明行为,同时弘扬了民间传统文化,为社区文化建设创立了新的宣传载体,用别样的视角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庆祝建党96周年、三八妇女节108周年、十九大胜利召开等多个重要的日子里,她都通过这种剪纸展的方式大力宣传,为创建和谐社区、文明社区做出了贡献。2018年美国收养的80余名中国孤儿来中国的寻根之旅来到华都社区,宋宗敏带领老年剪纸队手把手教孩子们剪纸,并赠送剪纸作品100多幅,传承了民族文化,弘扬了民族精神。

  宋宗敏不仅利用自己特长促进社区文化建设,还自发组织老年人成立夕阳红巡逻队,每天佩戴袖章在小区内巡逻,看到不文明行为及时给予劝导和制止,发现安全隐患、可疑人员马上向居委会和派出所汇报,对社区治安和环境卫生起到了很好的监督、维护作用。

  她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公道正派,埋头苦干,忘我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不平凡的事业,她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先锋模范形象,是一名优秀的先进市民,真正诠释了“退而不休乐奉献,最美不过夕阳红”。曾荣获“崂山区优秀党员”“2001年青岛市模范老人”“2012年青岛市退休干部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