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琪 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团岛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于琪,女,1959年3月生,山东潍坊人,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团岛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2019年3月19日,在自己生日前一天,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团岛社区居民于琪完成了最后一次献血。当于琪接过青岛市红十字会给她颁发的“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奖杯时,满满的自豪里又有点失落:由于年龄限制,年满60周岁的她不能再献血了。走了20年的献血路,到今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对于于琪来说,“献血已经成了一个习惯”。于琪的手机软件上详细记录了她的献血故事,20年来,她共参与无偿献血100多次,累计献血量达58400毫升,仅2018年她就献血2800毫升。这些年来,于琪多次获得中国红十字总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发的譬如“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百佳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奖五星奖”等奖项。在于琪的带动下,丈夫和儿子也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无偿献血队伍中。于琪就这样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影响带动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事迹正文:

  无偿献血20年

  2000年的一天,于琪在回家的路上看见了一辆采血车。因为个人原因,之前她错过了单位组织的集体献血,怀着献血救人的想法,于琪走上了采血车。从那以后,每年于琪都会去献血,有时还会带动身边的朋友、亲戚献血。她没想到,这一献就坚持了20年。对于于琪来说,“献血已经成了一个习惯”。于琪的手机软件上详细记录了她的献血故事,20年来,她共参与无偿献血100多次,累计献血量达58400毫升,仅2018年她就献血2800毫升。

  于琪是善良的,她一直怀揣着献血救人的初心,从未改变。于琪是热情的,2013年她正式加入了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市南中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那是服务队成立的第二年,于琪算是服务队的“元老”了。在那里,于琪认识了很多献血“大咖”,她把他们当作偶像,跟着他们一起宣传无偿献血,招募志愿者,做好后勤服务。

  当志愿者的这些年,于琪见证过很多感人的瞬间,也感受到了人性的善良。最让她感到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当中,人们献血救人的意识越来越强。与此同时,于琪也在身体力行地做好事,除了坚持献血,她还坚持每年捐献血小板,甚至登记了遗体捐献。

  2019年3月19日的献血是于琪人生中的最后一次献血。但面对鲜花、掌声、奖杯,于琪还是有些失落:由于年龄限制,她不能再献血了,但她表示,志愿服务的路她会继续走下去。

  楼长工作获点赞

  于琪不仅是一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还是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团岛社区的一名楼组长。2017年,于琪通过重重筛选成为了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团岛社区贵州路3号楼的楼长,这个头衔是居民集体同意给她的。但对于琪来说,这不单单是个头衔,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那以后,于琪为邻居们奔走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由于历史原因,全楼一侧的天然气无法安装,于琪带头奔走,挨家做工作,在她的坚持和努力下,2018年7月,困扰大家多年的天然气问题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天然气通了,于琪的心病去了一大半,但接踵而来的是全楼的漏电和下水管道堵塞问题。于琪又马不停蹄,勇担责任,联络相关部门,动员居民,最终难题得以圆满解决。如今,老楼的下水道改造工程终于步入了尾声,于琪的踏实肯干、负责认真也得到了全楼居民的认可、称赞,有居民特地给她打电话表示感谢。但表扬并不是于琪所看重的,她最在乎的是居民的难题有没有得到解决。

  急居民之所急,想居民之所想,就这样,于琪在兼顾志愿服务的同时,也挑起了楼长的担子,为服务居民不断奔走。

  全家都是热心人

  受于琪的影响,她的丈夫和儿子也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2017年10月,全家总动员一起加入了“第二十六届青岛国际沙滩节”志愿服务团队,烈日下任劳任怨,为国内外友人提供了细致耐心的服务。

  于琪担任楼组长后,她的丈夫成了她的“私人助理”,帮助她给居民发放垃圾袋、清扫楼道卫生,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于琪的儿子则在工作之余也加入了青岛市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为推进无偿献血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些年来,于琪多次获得中国红十字总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发的譬如“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百佳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奖五星奖”等奖项,他们一家人也受到“第二十六届青岛国际沙滩节”组委会的荣誉表彰。

  于琪就这样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但这些对于琪来说还远远不够,她决心在未来的岁月里继续传递正能量,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