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顺友 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巴士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9-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葛顺友,男,1976年12月出生,莱西市店埠镇庄子村村民,现为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巴士驾驶员。

  事迹概述:

  2019年5月31日上午9时许,葛顺友驾驶303路公交车行驶至天井山至葛家泊的三八路路段时,遇到一辆货车正发生火灾,葛顺友见状,果断将车停放在路边安全地带,告诫乘客不要乱跑,立即抓起车内灭火器冲过去救火,最终将火全部扑灭,避免了货车司机遭受巨大经济损失。车上乘客不但没有埋怨他,反而纷纷为他的义举点赞。货车司机郝立义在镇上制作了一面锦旗,一大早就在303路经过的地方等候葛顺友,当面把锦旗送给他,一个劲地夸赞交运好职工见义勇为、有担当,也表达对葛顺友的感激之情和崇高敬意。

  事迹正文:

  葛顺友是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巴士“莱西—葛家泊”线鲁BY0931公交车驾驶员。自2015年1月进入交运成为一名驾驶员以来,在一贯坚持爱车例保、安全驾驶的基础上,始终全身心服务旅客,由于工作认真负责、成绩突出,多次被交运莱西事业部评选为“交运莱西好人”称号。这样一位平凡的公交车驾驶员,近期做出了让人为之赞叹的义举——见义勇为扑灭货车火灾。他的事迹被宣传报道,大家一提起葛顺友,纷纷竖起大拇指,“交运好职工”!

  见义勇为显本色

  5月31日8:00,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巴士城乡公交驾驶员葛顺友像往常一样,驾车从莱西汽车总站发往店埠镇葛家泊村。8:50,公交车行驶至天井山至葛家泊的三八路路段时,葛顺友突然看到前方一辆小货车正燃起两米高的火焰,并伴随着滚滚浓烟,货车司机只身一人在奋力扑救,一边救火一边喊帮忙。可是这条路本来过路车就少,并没有人前来帮忙,货车司机独木难支,火势反而越来越大,这样下去整车货物都将被烧毁,情况十分危急。

  葛顺友见状,没有丝毫犹豫,果断将车停放在路边安全地带,告诫乘客不要乱跑注意安全,自己立即抓起车内灭火器就冲出了公交车,向着火货车冲了过去。货车附近温度很高,浓烟也呛得人喘不来气。面对大火,葛顺友沉着冷静,熟练地操作灭火器,对准起火点猛喷。通过葛顺友果断地施救,火势很快被控制,浓烟也渐渐变淡。水火无情,即使火势被控制,葛顺友此时也没有放松警惕,担心车内易燃物太多,怕火势复燃,于是葛顺友又迅速返回车内,将车内另一个灭火器拿来,将零星小火和可能存在复燃隐患的地方又喷了一遍,最终将火全部扑灭。直到现在,葛顺友这才放下心来,松了一口气。

  看到现场救火得当,火势被完全扑灭,货车司机郝立义激动不已,一个劲地感谢葛顺友。见火被扑灭,为了不耽误公交车上乘客的时间,葛顺友没有停留,摆了摆手,就赶紧回到了车上。因救火耽误运行时间,葛顺友十分愧疚,当面给满车乘客致歉。葛顺友的所作所为乘客都看在了眼里,车上乘客不但没有埋怨他,反而都朝他伸出大拇指,纷纷为他的义举鼓掌致意,车厢响起了一片掌声和赞美声。在葛顺友心里,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出手相助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葛顺友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公交车继续行驶在去往葛家泊村的路上……

  赠送锦旗谢恩人

  “终于等到恩人了,感谢你果断出手,不然损失不敢想象,送面锦旗,再次谢谢……”

  6月14日中午,货车司机郝立义把一面刻有“感谢人民好公交,助人为乐高风尚”的锦旗,当面送给见义勇为的公交车驾驶员葛顺友,感谢他运行途中,遇到自己的货车发生火灾时及时出手相助,避免了自己遭受巨大经济损失。

  郝立义从事蔬菜批发,平时工作较忙,自从葛顺友帮忙救火之后一直都没有忘记葛顺友的恩情,近日稍有时间就在镇上制作了这面锦旗,并在自家甜瓜大棚里面摘了满满一袋新鲜甜瓜以表感谢。由于不知道葛顺友家的住址,郝立义一大早就在303路经过的地方等候葛顺友,非要当面再感谢恩人当日出手相助的大义之举。

  回想起那天的事情,货车司机郝立义仍心有余悸:“没想到仅仅无意中往窗外扔了一个烟头,就立刻自食恶果,差点毁了车和满车货。当时火势越来越大,我都不报任何扑救的希望了,幸亏遇到交运好人,出手勇敢扑救,如果不及时救火,这条路车少,又没有水源,我这车连带一车货肯定会被烧的精光,真是太感谢了!”葛顺友谦虚地说:“我也没做什么,别人有难去帮一把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换做其他人遇到这种情况肯定也会出手相助。”郝立义对葛顺友赞不绝口,一个劲地夸赞交运好职工见义勇为、有担当,也表达对葛顺友深深的感激之情和崇高敬意。

  平凡之中见真情

  平日里的葛顺友,就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从2015年1月进入交运,葛顺友始终做到对待每一位乘客有心、有爱、有真情,耐心地服务车厢内的每一位乘客,对待其就像自己的亲人。

  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葛顺友每天都将“温馨”的服务,作为自己的工作使命,让每一位乘客满意是他最大的工作动力。平时在运行过程中,葛顺友坚持用“十字”文明用语,不少乘客都说乘坐他的车亲切又温暖。对待老弱病残群体,他总能及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每天下班后,他都会把车辆检查一遍,把车内、车外清扫干净,为乘客营造一个温馨的、优雅的乘车环境,让乘客上车后,感受到像回到家一样舒适温馨。

  对待每一位乘客他都能做到热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为乘客着想,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乘客下车后行李有时落到了车上,不管是普通东西或者是贵重的物品,他都会很细心地及时送到值班调度室,及时联系失主,确保能够物归原主。遇到有困难的乘客,他也会尽全力去帮助,赢得不少乘客肯定及表扬。

  对待乘客温馨服务,对待需要帮助的陌生人见义勇为,葛顺友在平凡的生活里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一次偶然的相遇,一场及时的扑救。危急关头毫不犹豫挺身而出,葛顺友用自己的义举帮助了他人,彰显了交运人的本色,诠释了一名公民应有的道义与担当,成为温暖世人的一道心灵鸡汤。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