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 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第四分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9-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吴军,男,1969年5月15日出生,籍贯江苏淮阴,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第四分公司115路线驾驶员。

  事迹概述:

  吴军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已有14年,2014年-2017年获得集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集团“好向导”,2019年被公司授予“青岛巴士最美员工”称号,工作中他工作中热情为乘客服务,特别是对老年乘客他更是细心有加,因其细心、周到的服务,得到沿线乘客的表扬,每月接到乘客表扬电话达3-5起以上。吴军所在的115路线自虎山军体中心发往青岛求实学院,途径青岛三中、汽车北站、城阳十三中等多处重要站点,是一条连接青岛市城郊的重要线路。结合线路多老年乘客的特点,吴军在工作中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时,吴军在停车后会主动下车搀扶老人上车,等待老人坐稳后再继续行车;城郊线路道路颠簸,吴军总结了115路线所有危险路段,在行驶过程中通过口头播报提醒乘客站稳扶好;吴军为给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自费购买替换了车前内视镜、车前门扶手、冬季暖心坐垫、夏季纳凉小席子、小扇子等,有效地保证了车内乘客的安全,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事迹正文:

  28日上午,115路线驾驶员吴军在例行打扫卫生时发现了乘客落下的手提袋,打开后吴军惊出了一身冷汗,不起眼的手提袋内竟装有八捆现金,经清点,八捆现金共计人民币八万元。随后,公交工作人员立即调取车辆监控并开始寻找失主。几分钟后,公交工作人员从监控视频中找到了手提袋的主人。据监控显示,上午9时42分左右,一名男乘客手提袋子从升平路车站上车,上车后该男子径直走到车厢后座。车辆到达虎山军体中心站时,该男子一边一边通电话一边忙着下车,手中的编织袋竟落在了车厢里。锁定失主后,公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大致情况发送至各辆正在运行的公交驾驶室显示屏中,请求同线路驾驶员帮助留意失主。9时58分左右,正在公交公司寻找失主的时候,一名男子跑进青岛公交集团位于虎山路的停车厂,并说到:“你们有没有捡到一个蓝色布包,里面有八万元现金!”经过工作人员仔细地询问,确定该男子正是手提包的主人。据了解,该男子姓冷,因下车时接了个电话,就把装着八万元现金的手提包落在了车里,冷先生取回失物后,握着驾驶员吴军的手激动地说,驾驶员拾金不昧的精神,让自己非常感动。

  29日上午,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立仑向吴军颁发了“青岛巴士最美员工”荣誉证书及2000元奖励金,与此同时,失主冷先生为了感谢司机吴军,也特意送来“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以示谢意。驾驶员吴军也是首位获得“青岛巴士最美员工”殊荣的公交职工。面对荣誉,吴军表现得十分谦虚,他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换做其他人,也会这样做的。八万元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字,自己看到手提包内装有厚厚一沓现金,第一时间就想到失主一定非常着急,稍微冷静后就开始想方设法寻找失主。”

  领到奖励金的吴军当即决定将2000元全部捐给日前在城阳区的王沙路和玉霞路路口发生一起火灾中烧伤的老农矫先生,当天下午,吴军马不停蹄地赶到青岛市中心医院,由于矫先生正在进行手术,吴军将2000元现金交给了矫先生的妻子赵女士,用于他后期的手术治疗费,赵女士对吴师傅的善举表达了感谢。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