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红 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9-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林红,女,1972年7月4出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第二分公司226全国“巾帼文明岗”路线驾驶员。

  事迹概述:

  作为“全国巾帼文明岗”226路线的一名班长,林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提起她来,从领导到职工无不交口称赞,“体贴的语言、温暖的笑容,不仅是让人安心驾驶员,更是大家的暖心服务员。”是乘客对林红的评价,近年来更被岛城市民赞誉为“最美驾驶员”。她既是一个责任心强,驾驶技能高,服务优的一流驾驶员,又是一个让领导放心,职工信赖,乐于助人的好班长,更是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工作中的林红严谨、认真,根据“226线路”的特点,林红带领全线驾驶员在车厢里推出双语服务、温馨服务、微笑服务等特色服务,在林红带领下,如今“巾帼文明岗”的姐妹们正以她们细腻、周到、温馨的特色服务,为乘坐“巾帼文明岗”的乘客们提供了乘车如到家的一站式工作服务。业余时间,林红参加了“青岛巴士—我等您·小罐大爱”志愿服务团队,主动与空巢老人结对子及到福利院慰问老人和老人一块过节,定期到老人家中陪伴、走访,为老人打扫卫生、理发、修理门窗、包饺子、带老人出门游玩……  

  事迹正文:

  不断提升驾驶综合技能

  干练、亲和是林红给人的深刻印象,对待工作她总是有说不完的新想法、新创意。从事驾驶工作多年来,服务乘客,给乘客创造舒适洁净的乘车环境是她始终不变的追求。

  “认真”是林红最大的帮手。每当坐上驾驶员的位置,手握方向盘时,林红的脸上永远都呈现着专注的表情。每天发车前,林红都会到车辆的前后部反复对车辆进行检查,为了能及时的发现问题,林红经常在业余时间请教路队的维修师傅,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录下专业人士的指导,并不断的就行车过程中出现的小问题与维修师傅进行讨论,对待车辆运行中的每一个小细节,都一定弄清楚、弄明白,“当日事当日毕”是她的一贯作风,碰到维修师傅工作繁忙,无法解答她的疑问时,林红就在旁边跟着学习师傅正在处理的车辆问题,久而久之,渐渐也能熟练掌握车辆维修的简单问题,成为驾驶员中的一名维修师傅。除了对车辆性能的严格要求,林红在出车前还会对车辆的卫生情况和安全装置进行全面的检查,包括车内地面、座椅、扶手等地方的安全和稳固程度,此外还会对车内安全锤的配备和灭火器的使用期间进行检查,确保公交车内的所有设施完整、有效。

  林红也十分注重与同事间的技能切磋和互相学习。每次组织学习会议或是安全培训班,林红总是积极响应,并在笔记本上详细的记录当天会议学习的技能,在业余时间对学习内容进行消化总结,林红深知,驾驶员不仅要文明服务,而且还要把安全行车放在第一位。对于交通规章制度的学习,始终是林红的一项重要课外学习内容,行车中严格遵守交通和操作流程,时刻把安全二字装在脑海里、刻在心间。运营中坚持543210工作法,保持行车间隔,遇有掉头转弯时,注意观察路况和行人,行至坑洼不平路段需减速慢行,通过信号灯时,提前做好停车准备,从不违章强行,车辆进站时停靠规范,停稳后打开车门、关好门再起步、不追前车、不压后撤,保证将乘客安全的送达目的地等等行车规范早已烂熟于心,并成为林红日常行车的最基本的准则。

  提起林红的驾驶技能,同事们个个竖起大拇指,称赞不断,在集团公司组织的多次驾驶技能比赛中,林红都名列前茅,在驾驶员队伍里是模范带头人。在乘客心中,更是平易近人、温和礼貌的优秀驾驶员,在她驾驶的公交车上,乘客无一不对她稳健、过硬的驾驶技能拍手称赞,都称赞她是女中豪杰,是令人满意的公交驾驶员。

  “我等您”服务理念获称赞

  2015年,林红申请加入崂山巴士“我等您”二分公司志愿服务团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在各个公交车站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工作,劝导乘客有序上下车、为外地乘客指路、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乘客事无小事”是林红的工作原则,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尽心尽力地为乘客们解决着每一件“小事”。

  “我等您”服务理念早已深入林红的每一次驾驶。提前进站,等待乘客的到来;耐心等待奔跑过来的乘客;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对待行动不便的特殊乘客,耐心等待,并提供相应的帮助。一次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乘坐公交,林红看到后立刻停车,并下车搀扶老人上车坐好,将轮椅安置好后才平稳起步,到达轮椅老人下车地点时,她又小心地将老人搀扶下车,为老人安置好轮椅后才上车驶离,受到轮椅老人和车内乘客的一致好评和不断的赞赏。她还带领团队开展“小罐大爱”活动,为没有零钱乘车的乘客兑换零钱,5年来坚持为乘客提供兑换零钱服务。“小罐大爱”荣获2017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群体。

  为了能全面的服务乘客,林红在自己的手机上下载地图,业余时间就研读地图,了解青岛地形及周边环境,担心自己了解的不够全面,林红就在业余时间到226路站点的沿线,一站一站的对车站周边设施和情况进行了解,将了解的情况记录在笔记本上,反复的进行翻看了解。在工作中,遇到乘客询问,林红总是能第一时间回答,即使是偏僻的小巷,她也十分了解,被乘客称为“活地图”。

  同时她还助人为乐,奉献爱心。一次在她行车途中,发现一名中年妇女晕车,脸色苍白,车辆进站后林红便询问,得知乘客晕车后,林红急忙拿出常备的晕车药,递给乘客,使得乘客的晕车得到了极大的缓解,乘客十分感动。经常乘坐226路的乘客都表示非常愿意乘坐林红的车,坐上她的车就像回到家一样舒心,称赞她是驾驶技术和服务技术都一流的“最美驾驶员”,226路公交司机掀起向林红学习的热潮,耐心为乘客服务,体贴温和,形成林红式的公交服务队伍。

  班组意识提高线路服务水平

  多年的驾驶服务使林红深深体会到一个哲理,搞好服务工作,乘客就是一面镜子,你对他笑,他就对你笑。坚持微笑,融洽车厢气氛,是林红车厢的一大服务特色。在平时的工作中班组长林红就坚持以“提高素质、服务乘客、奉献社会”为服务宗旨;以“热情、周到、让每一位乘客满意”为工作标准;发扬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爱岗敬业、奋发进取的精神,不断探索服务技巧,以女性特有的朴实、细腻投入热情、周到的服务方式赢得了岛城广大乘客的好评。

  为给班组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邀请了心理学家、外语教师、手语老师,为学习服务艺术创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外,还在班组中开展了“行车一碗水”等形式的业务技能比武、车辆卫生比武、安全行车竞赛活动等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226路线就有8名同志取得了高级驾驶员的证书。作为班组长林红把安全驾驶、节能降耗的一些经验传授给新来的驾驶员,并把了解到的线路情况与新职工进行交流,行车中提醒新职工低速行驶,平稳行车。在林红的带动下,226路线全体职工安全驾驶和降耗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多年来收到热线表扬669起,捡到乘客物品582件,被新闻媒体报道百余次,使226路线整体服务得到了提高。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转眼在十米车厢已度过十几余载。林红无论在驾驶员岗位还是在志愿服务岗位上,林红始终兢兢业业、风雨无阻,她的热情和坚持也感动了许多乘客,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最美驾驶员”。她先后被评为青岛交通委“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争创巾帼文明岗,优质服务迎奥运”活动先进个人,公交集团“劳动模范”“建功立业标兵”2018年度荣获“青岛巴士之星”。在多家媒体城市信报、青报网、青岛晚报、青岛文明网、新浪微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青岛电视台等报道了“青岛巴士—我等您?小罐大爱”志愿服务团队的事迹。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