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浩军 平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科员
时间 : 2019-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浩军,男,198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平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科员。

  事迹概述:

  刘浩军是平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他退伍不退志,扎根新战场,被称为“现实版的许三多”。2016年女儿被查出恶性骨肉瘤(骨癌),他页没有忘记工作的职责,忍着悲痛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2017年,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到了最忙最吃紧的时候,他瞒着单位领导同事,一连三个月常常加班到半夜,担负起了一名党员的职责,却丧失了女儿人生中最后三个月陪伴的机会。2018年,他获得平度市“最美退役军人”、“平度市工人先锋”等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刚毅的脸庞,斑白的鬓角,朴实的言语,纯粹的笑容,从他的身上,使人深刻感受到一种刻苦执着、坚忍不拔的气魄,同时他那种积极上进、坚忍不拔的性格也被同事们亲切的称为身边的“刘三多”。

  刘浩军1999年当兵入伍,从战士到班长,从新兵到老兵,为部队奉献了16年的青春岁月,在部队荣获三等功1次,优秀士兵6次,嘉奖4次,但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不是他的立功表现,而是他待转业期间的仍然不忘军人职责的点点滴滴。因连队编制调整,原连队的老战友分别转入其他连队,唯有他在待转业期间,他牢记使命,尽职尽责,自己扛起连队大旗,独守一栋空荡荡的大楼,从早上按时出操,到晚上洗漱熄灯,一个人默默地坚守。在离开部队时,没有影像画面中的战友欢送,有的只是一名老兵对16年军旅生涯的依依惜别。这不仅让人想起《士兵突击》里面许三多的画面,许三多说“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在部队服役16年的最后一刻依然能履行一名军人的职责,实难不让他人钦佩。

  2015年刘浩军脱下戎装,转业回到了家乡,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机关工作人员,16年的部队严格作训经历,令行禁止的军人作风,让他有些不适应地方的工作生活环境。虽然戎装不在,但他牢记自己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恪守敢为人先、为民服务的党员使命。2017年他被调入刚刚成立的平度市退役士兵政策落实工作专班,他白天向老同志认真学习,虚心接受并采纳他人的意见和建议;晚上利用空余时间,对历年繁杂的复退军人保障政策进行研究,并对其关联性、独立性进行纵向对比,总结出以“指导性政策为骨干,延伸的办法为辅助”的安置总条目,汇编了313页的《退役士兵安置和保障政策手册》,为做好退役军人的安置和保障提供了理论基础。

  在对待复退军人做好解释工作上,刘浩军常说:“百次电话答复,不如一次上门解释”。复退军人高某,是大泽山镇的一名农村义务兵,因对退伍安置政策不理解,多次拨打青岛市长电话反映问题,在对其进行多次电话答复后,高某仍对安置政策不理解。刘浩军了解情况后,约了大泽山镇民政办的同志一起对高某进行上门答复。刘浩军拿着高某退伍当年的安置资料,对当年安置政策和他本人安置情况进行面对面沟通,让高某对当年安置政策有了全面的认识,更对刘浩军的敬业态度表示高度认可。

  2017年至今,刘浩军热情接待复退军人上千人,真正把复退军人当成自己的“兄弟姊妹”;核算了4000余名上岗退役士兵的岗位工资、生活补贴等,无出现一例漏发、多发情况,确保用足、用好每一分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稳定支撑作用,突显了刘浩军大公无私、对党忠诚的高尚品格。

  “献身为退役军人服务的事业,无限幸福无上荣光。”但其背后也有难言的心酸与苦楚。2017年,正值我市退役士兵信息采集和退役士兵公益性岗位选岗最紧张、最忙碌的时期,退役士兵政策落实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忘我工作,连续三个月无休,正在大家伙奋力工作之时,谁也不知刘浩军正在面临一场“生离死别”。时间回到2016年6月19日父亲节的这一天,本是一个全家欢乐的好日子,但他6岁的女儿因腿疼到平度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骨癌,像一个晴天霹雳!刘浩军不相信,又带着女儿到青岛、北京各大医院检查,医院诊断的结果都是恶性骨肉瘤(骨癌),医生说:“孩子得的这种病,目前世界上也没有攻克,她最多能够和你再相处一年的时间,时间宝贵,家里人还是多陪陪她,好好珍惜与她在一起的每一天,希望可以给她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这一年来,面对着公与私的交织,爱与痛的难眠,在与至亲之人的最后时光,他没有向组织、单位申请休假,没有向任何领导、同事吐露苦闷,更没有向组织提出生活的困难,而是坚守岗位加班工作,把这些心酸苦楚一个人默默的藏在了心里。在按期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时,他至亲至爱、漂亮聪颖的女儿却走到了人生的尽头,懂事的女儿没有任何抱怨,留给他的最后一句话是:“爸爸,你终于有一刻空闲陪我了,爸爸妈妈,我爱你们!”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一位平时刚强的父亲此时也展现出柔情的一面,忍不住潸然泪下。

  最美退役军人,美的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壮志,美的是“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无私奉献,美的是“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党员品格。刘浩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