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长锁 平度市妇幼保健院主管检验师
时间 : 2019-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曲长锁,男,1975年出生,中共党员,平度市妇幼保健院主管检验师。

  事迹概述:

  20多年来,他一直工作在医学检验一线,积极工作,刻苦学习,勤勤恳恳,扎扎实实。为了方便远来的患者及时拿到化验结果,他中午时间从没回过家,上午十一点后的检验标本,他每天中午在单位加班完成,一年365天,一年、五年、十年、二十年……即使到了交通便捷的今天,也没曾改变。2016年他担任检验科主任后,更是积极刻苦,狠抓管理,开拓创新,积极开展新项目、新业务。提起他,不论院领导还是同事们都竖起大拇指:“老曲啊,工作杠杠的!”

  事迹正文:

  有一种信念叫做初心不改,有一种责任叫做砥砺前行,有一种情怀叫做不忘使命,有一种爱心叫做无私奉献!

  有这样一个人,他以责任和奉献谱写了一曲曲医患赞歌,用爱心和信念铸就了一段段医患之情。他在平凡的岗位,用24年的风风雨雨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用24年的坚守付出创造了崇高的医德风尚。

  从一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到如今的不惑之年,24年的光阴,在他的用心耕耘下,检验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检验项目从最初的20几项到现在的近200项;从纯手工、半自动的检验设备到现在精准、快捷的全自动检验仪器;从最初的手写检验报告单,历经电脑录入,再到LIS扫描自主打印系统,他见证了检验工作量变、质变的发展历程。而他,也在检验科这个大熔炉里接受着锤炼,历经酸甜苦辣,一路打怪升级,从普通的标本检验到仪器维护保养,成长为检验抽查质评、科教培训考核、生化室、艾滋病筛查实验室,检验科副主任一肩挑的万金油、越变成为练就十八般武艺的多面手,他有的是激情,有的是做好平医人的信念。

  作为检验科的男同志,曲常锁有着女同志的严谨和细致,平均每天收到门诊部、住院部的近百份病例标本,在限定的时间内高质量的完成检验,它的容错性是极其微小的。他对每一项检验指标异常重视,不放过一点可疑之处,他积极与临床医生沟通,定期检测仪器,保障每一张检验结果零误差,确保万无一失为临床提供精准的诊断依据。经他手的报告,可谓是检验科的一张张金字招牌。刚参加工作的那年,值中班的他发现一位大叔抱着孩子在检验科等待区坐了一中午,细心的他倒了俩杯水递到面前,问大叔怎么一直在这坐着,大叔说道:等着拿下午的检查结果,因为住在镇上,坐车不方便,就一直在这等着。听到这里,他赶紧加急出了化验单。从那之后,为了更好的方便患者,他中午时间再没回过家,上午十一点后的检验标本,他每天中午在单位加班完成,一年365天,一年、五年、十年、二十年...即使到了交通便捷的今天,他却始终不曾动摇过,有人说一件事做好容易,一辈子做好难!而他将这一件事一做便做了20多年。他兢兢业业工作的场景,成为医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提起他,不论院领导还是同事们都竖起大拇指:“老曲啊,工作杠杠的”!每到医院健康扶贫、无偿献血、下乡义诊他都冲上前笑着说“我是党员我先上”,他抱着对党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意识,切实将“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实处。他用信仰编织了医者和患者之间深切的感情,用责任架起了一座座通往和谐幸福的桥梁。

  检验科是个磨练人的地方,也是一个成就人的地方,2014年,医院为了创建艾滋病筛查实验室,派遣他先后三次到青岛疾控中心学习进修,掌握HIV筛查实验室所需的制度、流程、管理模式。进修回院后,曲医生舍小家为大家,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建立健全了HIV筛查实验室所有工作制度,SOP文件、生物安全制度、检验科日常表格120余种,将检验科日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6月妇幼院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山东省疾病控制中心的艾滋病实验室考核验收。在他的带领下,检验科发展为院内人员充沛、设备先进、技术一流的明星科室。

  2018年6月的一天,检验生化分析仪下午关机时,出现严重故障,导致仪器无法开机与关机,他第一时间联系网络工程师,告知晚上一定要赶回医院并修好仪器。晚上8点多工程师才赶到检验科,他配合工程师维修仪器,直到晚上10点多方才维修好,开机后他又重新校准仪器各项指数,重新定标,质控所有生化分析项目,等所有项目定标、质控合格后,晚上11点半才放心回家。

  2018年11月的一天,医院发生一例产妇大出血病例。他于第一时间赶回医院,和值班同事加紧联系血液,紧急配血、发血,检验凝血,产妇共输血4000ml,他一直坚守在检验科,直到第二天下午,产妇情况稳定后才放心下班离岗。长期的辛劳在曲医生身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脸上平添的几道深刻的皱纹和早生的几许华发,无不是对他的赞颂。检验科同事们常说道:老曲是我们科的定海神针,有他在,我们有底气”。

  就是这样平凡普通的他,正是千千万万党员不可或缺的一员,曲常锁从不曾忘却党赋予他的职任,服务百姓,奉献社会,在付出中奉献自我、绽放自我、在奋斗中砥砺前行,就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平医人。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