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庆 胶州市徐嘉庆盲人保健按摩所负责人
时间 : 2019-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徐嘉庆,男,生于1965年2月,中共党员,胶州市徐嘉庆盲人保健按摩所负责人。

  事迹概述:

  1985年,徐嘉庆随部队奔赴老山前线作战,荣立战时二等功,但是眼睛被手雷的弹片炸伤,痛失双目,被评定为一级伤残。1986年转业到胶州,面对新的挑战,他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一次偶然的机会,在青岛盲人学校学习盲文和中医按摩,1993年,学有所成的徐嘉庆创办盲人保健按摩所,为了让自己按摩技术不断提高,他自学了很多中医理论,并考取了行医资格证,教授10多人盲文和按摩技艺,连续多年当选胶州市盲人协会主席。徐嘉庆先后被评选为“胶州市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自强模范”、青岛市“十大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身残志坚 苦学技艺

  徐嘉庆在上世纪80年代的对越自卫防御作战中,荣立战时二等功,也是在这一战事中,眼睛被手雷的弹片炸伤,痛失双目。但是徐嘉庆并没有被命运击垮,相反,在他住院治疗期间,他身上热爱生活、阳光正直的精神感染了为工友陪床的姑娘江素凤。两人于1987年步入婚姻殿堂。新婚的喜悦过后,生活回归了它本来的面目。为了生计,妻子每天忙于工作,徐嘉庆因为眼疾无法外出工作,只能在家里和岳母照看女儿,内心慢慢将自己封闭起来,从过去一名战场上的战斗英雄到如今的生活难以自理,甚至处处碰壁的残疾人,巨大的落差,让他不愿外出与人交流,每天饭后就躺在床上听着收音机默默落泪。

  一次偶然的机会,徐嘉庆从收音机当中知道了青岛还有个盲人学校,跟家里人商量,决定去青岛盲校学习盲文和中医推拿。1990年,25岁的徐嘉庆怀着对生活的憧憬,再次踏进了校门。在学校里,他是一个有着特殊身份的大个子,是一个有了家庭的大哥,面对从未接触过的盲文和中医推拿,他感到自己像一个新兵刚下连队一样茫然。老师讲课时,要求同学们马上做好笔记,可是他经常是手指都扎破了,笔记本也被染红了,可还是跟不上老师的进度。骨子里的不屈,让他不肯服输,在残酷命运的挑战面前,他没有选择沮丧和沉沦。他每天强迫自己只睡两三个小时,晚上同学们都已入睡,他还在自己练习盲文。入学三个月后,妻子带着女儿去学校看他,当看到他因为练习而被扎破化脓的手指时,妻子心疼的流着泪说:嘉庆,咱们不学了,回家!徐嘉庆摸索着擦去妻子脸上的泪水,笑着说:老师说我进步很大,学东西总是比别人快,很快就能学成的,不用担心,比在战场的时候轻松容易多了!妻子看到他久违的笑容,也感受到了他的变化,决定支持他继续学下去。

  学有所成 艰苦创业

  3年的盲校生活,改变了徐嘉庆的心态,让他不再自卑,也让他重新燃起了对未来生活的希望。1993年,他用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回到胶州开办了自己的按摩所。一开始,是在自己家的小煤屋里,简单收拾了一下,就算是开始了创业之路。因为还没有什么名气,每天没什么客人,甚至十几天都没有顾客上门。徐嘉庆刚刚燃起的希望之火,有些摇摆了,本想可以帮助家里解决点困难了,却没想到这么艰难。他和妻子商量了一下,觉得自己还是要去大城市进修一下,让自己的推拿技艺更加出众,那样自然会有人慕名而来。

  1997年,简单收拾了一下,徐嘉庆一个人便背着背包踏上了去深圳的列车,妻子留下来照顾年幼的孩子。两年的时间,在深圳残联组织的伤科推拿按摩培训班的学习,让他的推拿手法和技法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回到胶州后,慢慢的,经过口口相传,徐嘉庆盲人按摩保健所的名声越来越响,来找他的顾客也越来越多。有时候,一天要按摩十几个顾客,按摩布经常是一个星期就磨破一条,衣服的肘部也是一两个月就会磨破一次。26年来他为7万人次服务过。因为太过劳累,经常晚上吃饭的时候,手都拿不住碗筷,关节都会红肿。可这些辛劳,反而让徐嘉庆觉得踏实。有时候,会有人跟他说:你都是国家的功臣了,靠吃政府的救济就能过活了,何必这么拼啊?!他总会笑着说:政府只能救济一时,我们残疾人还是得有一技傍身,才能保障一生。学习推拿近30年来,他从未间断过学习,自学了《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西医诊断》《经络学》《针灸学》《伤科按摩学》《内科按摩学》《妇科按摩学》《儿科按摩学》《按摩学基础》《人体解剖学》等十几门课程,在45岁的时候,还参加了首届中医按摩医师考试,顺利考取了行医资格证。在徐嘉庆身上,让我们看到了命运的残酷,但更多的是坚强不屈、自强自立。

  功成不居 回馈社会

  去过徐嘉庆按摩所的人,总喜欢去他那里坐一坐,和他聊一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人们都说他就像一个自带光环的人,无论遇到什么烦心事,通过和他的交流,就会让你充满正能量。这应该就是心向阳光的人的特质,会让靠近他的人,被他心里的阳光驱散胸中的阴霾。作为一个经历过生死的人,徐嘉庆并没有因为自身的生活条件改善就满足于现状。他利用自己担任胶州市盲人协会会长的身份,教授十几个盲人学习盲文,还帮助他们去青岛博爱盲人学校进修,有两位学生现在也从事了盲人按摩事业。虽然自己能力有限,但他还是尽其所能,通过各种途径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为社会其他的弱势群体服务。无论是地方政府组织的活动,还是社会团体组织的奉献爱心,人们总会看到他的身影。

  不为得失而忧愁,知足而常乐,用感恩之心回馈社会。正是这些人生的大智慧,让看似平凡的退役军人——徐嘉庆,成为了我们这个社会新时代的精神高地。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