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凤梅 李沧区浮山路街道东李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翟凤梅,男,194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李沧区浮山路街道东李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翟凤梅今年76岁,出生在济南章丘贫穷人家。20岁参军入伍,他是铁道兵,承担建设任务,曾在江苏修公路,还修建肥城到泰安的铁路,居无定所,跟随项目而转移,他多次获得“五好战士”及优秀党员的嘉奖。1968年,翟凤梅复员转业,到原山东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从事仓库管理职业。凭借“老黄牛”般的踏实和韧劲,翟凤梅在工作期间被评为先进员工及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55岁时,他主动响应号召,从单位内退。因为是出了名的踏实本分,紧接着,他就被人推荐到原崂山棉花打包经营部上班;后来又在个体仓库干了5年,直到去年75岁,他才离开工作岗位。翟凤梅作为东李社区一名党员,积极参加每一次党组织的活动,从来不拖欠党费,始终对党充满赤诚。“总觉得这辈子对党做的贡献不够,几年前就有捐献遗体的想法,去年终于签了协议,为医疗事业做点贡献。”翟凤梅说。家人也都十分支持他,和他一起完成最后的心愿。老人的捐献遗体的证书写着:受之父母,滋于人民;生前奋斗,身后捐献;成全他人,延续自己;精神可嘉,善莫大焉。简短几句话,正是对翟凤梅恰到好处的总结。

  事迹正文:

  “我老伴对党充满了感恩,几乎每天都说这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东李社区居民刘素秋提到老伴翟凤梅对党的感情,一片赤诚,忠心耿耿。这位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去年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为党和国家做最后的贡献,老人说,如此一来,自己的人生也算是圆满了。

  在部队入党,当兵受益一生

  翟凤梅今年76岁,出生在济南章丘贫穷人家。20岁参军入伍,从此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直到如今,他还经常对儿女说:“当了五年兵,受益一辈子。”在部队,他是铁道兵,承担建设任务,曾在江苏修公路,还修建肥城到泰安的铁路,居无定所,跟随项目而转移。当时年轻气盛的他,和战友们一起,每天就是实实在在地干活,不管条件多艰苦,哪怕需要自己开山建房,也都不曾抱怨,苦中作乐。

  老人常说,在部队的五年,不仅锻炼了身体,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政治觉悟,打开了一个穷苦孩子的眼界和思维,锻造了踏实勤奋的品行,为以后的人生路作了良好的铺垫,这是一生的宝贵财富。

  在部队入伍,翟凤梅牢记作为党员的职责和使命,服从上级的安排,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多次获得“五好战士”及优秀党员的嘉奖。

  像“老黄牛”一样兢兢业业

  1968年,翟凤梅复员转业,到原山东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从事仓库管理职业。虽然离开了部队,但他始终谨记作为军人的形象和职责,更是秉承了在部队练就的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就这样,一干就是一辈子。

  “我一个穷孩子出身,没技术没文化,要不是党的栽培,我怎么能找到工作,所以我很感激共产党。”翟凤梅发自肺腑地说。到了工作岗位,他时刻提醒自己,只要领导交给的任务,必须干好了。因此多年下来,他在单位是出了名的“老黄牛”。

  翟凤梅当时在码头从事外勤工作,从仓库发货、拆包、收货等活他都干过。无论工作多么辛苦,他都不曾有过一句怨言,从来都是俯下身子踏实干好,得到了领导与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曾经,他一人管理青州一处仓库,三年的时间,翟凤梅独自晚上装货,看守。遇到下雪天,路面打滑,天寒地冻,他也要按时出货、装货,从不耽误工期。“我就以厂为家,在我看管期间,仓库一根线都没有丢过。”翟凤梅自豪地说。

  也有人给他开玩笑说,守着这么一座“宝库”,自己怎么不从中捞点油水。每当这时,翟凤梅都一本正经地回复对方:我是一名党员,要坚守党员的本分,不会花言巧语,只是实干,这样心里踏实。

  凭借“老黄牛”般的踏实和韧劲,翟凤梅在工作期间被评为先进员工及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这些赞赏对于老人来说,实至名归。

  捐献遗体,为国家做最后的贡献

  55岁时,他主动响应号召,从单位内退。因为是出了名的踏实本分,紧接着,他就被人推荐到原崂山棉花打包经营部上班;后来又在个体仓库干了5年,直到去年75岁,因为老伴的身体原因,他才离开工作岗位。“他就是不舍得闲着,在工作上,有十分力,绝对不出九分。”老伴刘素秋笑着说。

  东李社区党委注重党建及党员的发展,翟凤梅作为东李社区一名党员,积极参加每一次党组织的活动,从来不拖欠党费,始终对党充满赤诚。

  “总觉得这辈子对党做的贡献不够,几年前就有捐献遗体的想法,去年终于签了协议,为医疗事业做点贡献。”翟凤梅说。家人也都十分支持他,和他一起完成最后的心愿。采访当天,老人拿出捐献遗体的证书,上面写着:受之父母,滋于人民;生前奋斗,身后捐献;成全他人,延续自己;精神可嘉,善莫大焉。简短几句话,正是对翟凤梅恰到好处的总结。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