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仁民 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江家土寨社区居委会委员
时间 : 2019-08-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兰仁民,男,1968年11月出生,山东青岛人,群众。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江家土寨社区居委会委员。

  事迹概述:

  他是江家土寨社区的一名居民,他用热情的心、温暖的手、毫不犹豫的善行,救人于危难;他以向善之性、同情之心,传播社会正能量。人们常说,金子是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在别人看来,他正是拥有这般美好的心灵,才会频施援手,但在他看来,这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是自己应该做的,他就是被救者心中的新时代雷锋——兰仁民。

  事迹正文:

  “如果没有好心的兰大哥,后果不堪设想,真的要感谢兰大哥啊!”5月15日上午,秦家土寨社区居民廉荣荣在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信昌的陪同下将一面写有“好人好事传真情 雷锋精神铺新章”的锦旗送到了江家土寨社区居民兰仁民手中,感谢兰仁民对她的救命之恩。面对廉荣荣送来的锦旗,兰仁民却说这只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是自己应该做的。

  工作尽责且尽,点滴小事彰显热心品质。兰仁民是江家土寨社区的居民,也是社区的居委会委员、社区治保主任,平时主要负责社区的治安维稳工作。3月8日晚上9时30分左右,兰仁民像往常一样,在社区大街小巷上溜达,突然发现路边躺着一个人,出于本能反应,他没来得及多想,马上上前查看。“我本身就负责社区的治安工作,无论社区居民发生什么事,我都得靠前站。”兰仁民说。他走近发现,这个人身上压着一辆电动车,头盔掉落在附近,已处于半昏迷状态。兰仁民连忙将压在她身上的电动车移开,试图通过不断呼喊来唤醒女士,并拨打了急救电话。“刚开始问她的时候,她已经神志不清,只是摇摇头,根本说不出话来。”兰仁民回忆当时的情景说道,但是他没有放弃,坚持不停的和她说话,几分钟后,女子的意识慢慢开始恢复。“看到她意识苏醒后,我就问她从哪儿出来的,她非常清楚地说她刚从我们社区一家茶厂下班要回家。”兰仁民立刻电话联系了茶厂的负责人,负责人闻讯赶来,认出来躺在地上的就是自己的员工廉荣荣。由于时间紧急,在救急车到来之前,他们便将女子送至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经医院诊断是颈椎病压迫血管,造成供血不足引起的昏厥,经过恢复,廉荣荣目前已无大碍。

  据廉荣荣回忆,那天下班后,她骑着电动车回家,刚出工厂门口不远,忽然眼前一黑栽倒在地上,以后发生的事情就不记得了。“从时间上推算,我在地上最少躺了半个多小时,要不是遇到兰大哥,我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廉荣荣感激地说。

  事情发生后,兰仁民救助受伤居民的事迹在辖区内迅速传开,社区居民也纷纷点赞。“他能做这样的好事,我们一点也不感到意外。”说起兰仁民的为人,江家土寨社区网格员苏艺很有感触,“平日里居民家里有什么困难,他也是冲在前面的,不仅人好,工作也认真负责,和居民们相处的非常融洽。”

  助人为乐是常态,用行动传播社会正能。在兰仁民身上,像这种助人为乐的事情还有很多。2006年的时候,他看到一个人骑摩托车把社区的居民撞到了,及时上前把骑摩托的人喊住并对受伤的居民进行了帮助;2007年的一天傍晚,正在散步的兰仁民目睹了一场车祸,一辆轿车由于光线不足,车速比较快,错车时一下冲到路边的大沟里,他连忙跑过去,将轿车内的两名伤者安全地转移了出来。“车里面有两个人,其中一个人伤得比较轻,另外一个比较重,重的头部出血,一动都不能动了,需要尽快送到医院。”兰仁民说,他赶忙跑回家开着自己的车仅用了20分钟便将伤者送到市区医院,“病情不等人,拖不得,一分钟都是救命时间。”由于送医及时,重伤者转危为安。当时的兰仁民还不是社区居委会委员,仅仅是一名普通居民,但在他心中,帮助他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谁能保证这一生都不会遇到困难,只是推己及人罢了。”兰仁民用质朴的话语诉说着。

  去年,兰仁民看到一个人骑着摩托车,后座带着板儿,经过路边停靠的面包车时,突然碰撞侧滑在地,只见鲜血立刻涌了出来。“当时我是第一目击者,那个人倒了之后,我上前一看,脸上都是血,受伤挺严重的,我就送他去了医院,帮忙办了住院手续,大概呆了半个月吧,办入院时才知道是我们村的,在现场的时候没认出来。”

  当被记者问及做这些好事有没有想到可能会遭到误解和委屈时,兰仁民说,做了好事却被冤枉、被讹诈这样的新闻,他也看到过,但他不怕。“在这个世界上,好人永远比坏人多,我们有时候把那些极个别的现象过于放大了,人性本善,要常怀同情之心,常伸援助之手,传递人与人之间的真情。”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