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培光 崂山区金家岭街道海都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08-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孙培光,男,194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原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科研人员,现为金家岭街道海都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孙培光同志今年71岁,曾经作为一名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一名科研人员,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贡献给了祖国科研事业。退休后孙培光将组织关系转到海都社区党委,成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党员,并以最快的速度融入于社区党支部这个大家庭之中。

  事迹正文:

  孙培光在组织生活中一直没有懈怠,他坚持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自身理论水平,每次党员会议、学习时他都带头发言,与其他同志交流思想和见解,起到了表率作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以来,他能积极宣传党的方针和政策,努力做好党的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落实,从不迟到早退。学习过程中认真做好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在观看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电影中,他感触很深,深切感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虽然从单位退休了,但共产党员的本色不能退,要始终听从党的话,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自己的余热,因此对于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他从来都是不折不扣地完成,叫别人做到的事,他都是首先做到并事事走在前面,只要有需要随喊随到,哪怕家中有多大的事都会放下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并带动着周围的党员。

  今年春节期间在为居民群众“送福”活动中,作为党员的他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每天都穿行于居民家中一户户的走访、送福、做记录。有的人家白天都要上班上学,上门时往往碰到铁将军把门,有的居民晚上很晚才回来,为了保证不落下每一户人家,他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在晚上前往或是在门上留言以确保每户家庭都能收到新年祝“福”。

  看到周围居民乱丢杂物的现象孙培光倍感痛心也深感无奈。于是他开始主动捡拾垃圾投入垃圾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劝导居民群众爱护公共环境、不随意乱丢乱倒垃圾。在他的身体力行下居民们乱丢乱倒垃圾的陋习得到了很大的改观,小区环境也变得整洁靓丽起来。

  孙培光作为一名党员一直发挥着模范先锋作用,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在这几年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经常对我们说:“党组织有需要请随时联系我,我虽然退休了,但我仍要为组织作一些工作,因为我是一名党员。”2018年6月在青岛召开的上合峰会举世瞩目,承载着青岛人民的期待与希望。安保工作是重中之重,作为最基层的社区更是要加大力度确保万无一失,孙培光第一个报名了文明志愿者,他晨起出门,日落而归,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8点,14个小时投入到峰会宣传和平安巡防工作中。在行动中不怕脏、不怕累,脚磨出的三个顽固性硬结至今仍留在脚上。在他的带动下志愿者们情绪高涨每日不辞劳苦地在辖区内巡逻。他将责重千钧的思想认识和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落实工作,把岗位情况、周边环境交通和公交路线熟记于心,他穿着整齐的志愿者服装将培训期间的学习内容一一落实在岗位上,面对路人的询问真正做到了“一口准、一口清”,用最美好的微笑、最真诚的态度、最优质的服务展现青岛人民热情好客、文明礼貌和开放自信。

  连日的奔波使得孙培光大爷身体不适突发高烧,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他匆忙去医院打完吊瓶拿着医生开出的退烧药就坚持上岗,体现了志愿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孙培光说:“志愿活动是光荣的,更是需要奉献和付出的,志愿者就要不怕吃苦,坚守岗位,这是一种职责更是一种光荣。”

  孙培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时刻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他认真履行着一名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情系社区、乐于奉献、无怨无悔、清廉简朴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大家一致称赞,展现了一个基层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他把真情全部神奉献给了社区,用自己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共产党员之歌。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