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安成 中国人民解放军4808厂退休干部
时间 : 2019-08-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谭安成,男,1945年03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4808厂退休干部。先后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颁发的“三等功”奖章;市北区优秀共产党员、市北区社区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18年度青岛市“四个100”学雷锋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事迹概述:

  提起住在4808厂宿舍大院的谭安成,人人都竖大拇指,他会“七十二变”,他有十八般武艺,张大妈称他是最棒的瓦匠工,李叔叔称他是优秀的引导员,他又是大家公认的修理工,还是邻里之间的一名调解员。4808厂宿舍大院的320户居民,谭安成每家每户都去过,家家情况都熟知,特别是一些孤寡独居老人,谭安成平时留心老人生活健康,经常去看看、问问老人的情况,陪老人聊聊天。虽然谭安成也是一个73岁的老人,但谁家的灯坏了、马桶堵了,一声“老谭”,谭安成自带工具立马奔赴现场,他还戏称自己是70岁的“老小伙”。

  下达通知、上传民意、巡查卫生、调解纠纷、组织活动……哪里有矛盾,哪里有困难,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他就是4808厂宿舍大院的谭安成。

  年过古稀未伏枥,甘为人民孺子牛。几十年来,他退休不褪色,离岗也有为,他用百变身份温暖了千家万户,用赤诚之心赢得了社区百姓的尊重与信任,他在平凡中彰显着伟大,实践中坚守着信念,他就是“七十二变”好人—谭安成。

  事迹正文:

  大院里的护理员。在4808厂宿舍大院居住的40年多年里,谭安成热情、能干,邻里关系非常好。邻居有事,他总是忙前忙后,比自家的事还要上心,有的邻居加班,他就帮忙接送孩子,放学后让孩子在自家吃饭、学习。

  2016年夏天,宿舍大院7号楼一位80岁的老人突发疾病,谭安成忙前忙后,将老人送到医院,想方设法联系上老人的亲属赶来后,方才离去。原来,这是一位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每个月去检查看病都存在困难,谭安成知道后,就主动与他结成了帮扶对子。没有讲深刻的大道理,他只说了一句朴实的话语:“我也会老的,现在能帮助别人时,不能推辞,要尽心尽力。”一年多来,谭安成多次与妻子马玉琴一起推着老人去医院看病。有时一个月要去两三趟,在医院里,妻子陪着老人,谭安成就跑上跑下,帮忙挂号、付钱、取药、推进推出配合做检查,一去医院就是大半天,谭安成无微不至的照顾着老人。为了能准时看专家门诊,谭安成经常大清早就去医院排队挂号,忙得满头大汗。

  谭安成还经常帮老人购买生活用品。老人喜欢吃馒头,他就跑到很远的市场去买王哥庄大馒头,当老人吃到香喷喷的馒头时,谭安成也打心底里高兴。夏天特别热,老人想吃西瓜,谭安成二话不说就把西瓜给老人抱到家里,老人抖颤着双手捧起西瓜激动的说:“谭,你也一起吃!”邻居问起照顾老人的原因,谭安成憨厚的笑着说:“这没啥,大家都是邻居。”谭安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宿舍大院是个长寿大院,有好多百岁老人,谭安成平时留心老人生活健康,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时就去探望,陪老人聊聊天。从2011年起,每年春节谭安成都会到大院的老党员、老职工家中走访,并代表党支部为所有老党员、部分老人送去米、面等生活必需品。

  楼院里的泥瓦。宿舍大院是海军4808工厂自建房,有40多年的历史,当时缺水少材,没有监理,房子质量难以保证,近年来逐渐出现房子房顶漏水、下水堵塞等问题。一次,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家里下水堵塞、洗手间冒溢,屋子里积了不少污水。谭安成得知后,马上赶到老人家里,帮助清理污水,并联系人疏通管道,忙活了一整天,终于把问题解决了。

  谭安成觉得“哪漏堵哪”也不是长久之计,应该整体整修,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让百姓住得安心。2012年,他积极协调,在社区的支持帮助下,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挨家挨户跑,反复做群众工作,争取到整个大院300多户居民的支持,启用了房屋维修基金,对房顶、落水管、烟囱、楼道破窗进行了全面修理,解决了大院居民的后顾之忧。2016年10月,保温工程施工时,71岁的谭安成跟着工人早6点半上班,晚6点半下班,不间断巡视,确保施工不会对群众出行构成危险,靠上监督工人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又因为施工队人少,为了让居民尽快住上温暖的房子,谭安成提着石灰等材料跟着楼上楼下的跑,终于赶在结冰之前,整个工程顺利竣工。

  道路上的引导员。谭安成积极作为青岛市志愿者,从2008年奥帆赛起,就开始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不怕严寒,不畏风雨,忠诚履行志愿者的职责。为了维护交通秩序和社会治安,多年来经常在马路、车站、公园山头巡逻执勤,有一次执勤还遇到了大雨,坚持在路口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衣服全被雨水浇湿。创城期间更是少不了他的身影,积极劝导有不文明行为的行人和司机,看见地上有垃圾也都会捡起来,其他志愿者临时有事无法执勤时,立刻顶上毫无怨言,有时走得急,没有吃饭就上岗了。

  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谭安成夫妇带着女儿、孙子和4岁半的小外甥一家6口祖孙三代齐上阵,一起投入到峰会期间的治安巡逻当中。20多天的巡逻日子里,从上午9点到晚上8点,总能看到他们一家的身影,文明指路、发放手册、提供帮助,受到居民的一致称赞 。

  楼院里的清洁工。为了社区环境变得更好,谭安成倾注了大量时间和心血,主动清除院落积水、铲除地面杂草、拖扫楼道走廊、更换楼道感应灯、为居委会修理桌椅……这个爱管“闲事”的老人,把百姓“芝麻绿豆”的小事,当成了头等重要的大事。

  2017年冬天,一场大雪过后,整个宿舍大院的地面无法通行,给居民造成了不便和安全隐患。谭安成带领全家人一起下楼,早晨5点半就开始扫雪,整整两个小时,将宿舍大院的3个主要出口清扫干净。今年清明节,为防止有人在山上烧纸钱,引发火灾,谭安成带领4808厂宿舍大院的20多位居民参加了青岛山各点的安全巡逻,消除了火灾隐患,确保了社区安全稳定。

  近年来,因为事迹突出,谭安成先后被评为市北区优秀共产党员、社区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问起多年如一日服务群众的动力,谭安成动情的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年轻时是维修军舰的技术骨干,退休后,我愿意成为百姓的‘谭悟空’,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