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邦 胶州市胶西镇北杜村村民
时间 : 2019-08-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文邦,男,群众,1975年12月生人,胶州市胶西镇北杜村村民。

  事迹概述:

  2019年5月19日下午4时许,一名8岁男孩意外掉入墨水河中,由于男孩不断挣扎,转眼间就漂到了河道中央,情况十分危急。家住河边的李文邦闻讯,丝毫没有顾忌自己安危,顾不上脱衣服,冲进2米深的河中将落水儿童救起,随身携带的手机也因进水而损坏。由于抢救及时,男孩脱离了生命危险。危难时刻,舍己救人,李文邦用自己的无畏,将一条鲜活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也挽救了一个家庭。

  事迹正文:

  墨水河是胶西的母亲河,近年来随着雨水充沛,河道水位逐年上升。2016年曾有一名儿童意外落水溺亡,事故现场,小孩家长撕心裂肺的哭声对家住墨水河边的李文邦触动非常大。从那以后,只要看见有人带孩子在河边玩耍,李文邦总要上去叮嘱几句。他还在自家门口竖了一块“水深危险 严禁下水”的警示标牌,有时间就用抹布擦擦标牌也成了他这几年来的习惯。

  2019年5月19日下午,刚割完麦子的李文邦回家换鞋,突然听到邻居刘宝敏大声呼叫“有孩子掉水里了,快来人啊 !”。李文邦来不及多想,冲出门去,只见墨水河中央漂着一个小孩正在不断地挣扎,河底的水草十分茂密,万一将孩子缠住,后果将不堪设想。千钧一发之际,李文邦顾不上脱衣服,一头扎进水里,奋力向孩子游去。游到男孩身旁后,李文邦一只手紧紧抓住男孩的胳膊,另一只手奋力地划,双脚使劲地上下打水,奋力向岸边游去。墨水河水流虽然并不湍急,但由于孩子因恐惧不断挣扎,加上李文邦忙了一天农活,不一会就感到体力不支,幸亏同村的高强赶来,下水把他俩从水里拉了起来。上岸后,李文邦赶紧将男孩平放在岸边,拍打着孩子的后背,查看孩子的情况。大概休息了三两分钟,男孩咳嗽了几声,河水哗哗地从他口中吐了出来,虽然眼里充满了血丝,但是慢慢平静下来,呼吸也正常了。看到孩子没事,李文邦心里才松了口气,他整理了整理衣物,才发现刚才由于情况紧急,手机也没来的及掏出来,已经被水泡坏了。但他没有对任何人提起此事,悄悄离开了现场。

  后来李文邦才得知,落水的儿童今年才8岁,跟着父母从东北来胶西打工。当天下午,孩子在河边用瓶子装水玩,一不小心栽进了水里。当时村民刘宝敏在家翻盖房屋,到河边洗手发现了落水儿童,但刘宝敏已年过七旬,幸亏李文邦及时赶到,才把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后来,孩子的父母带着水果来到李文邦家登门感谢,感激地要给李文邦磕头。在得知李文邦的手机损坏了之后,夫妻二人拿出2000元现金,却被李文邦婉言谢绝了。“只要孩子们没事儿,我这手机坏得也值了。再说碰到他人处于危险的情况时伸出援手是本分,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如果下次遇见了,我还会救,没有理由。”

  对于同村的李文邦舍己救人,勇救落水儿童的事,村民们一点也不感到意外,因为在大家看来,他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热心人。因为从事货运工作,李文邦经常在胶州市和胶西镇两地来回跑,天长日久的,他俨然成了村里的“快递员”。大到电视等家电,小到帽子手套等小商品,只要村民需要,他都义务帮人捎带,分文不取。2018年,有村民听说市里的佳乐家超市搞活动,微波炉价格十分便宜,想让李文邦帮着买一台回来。李文邦本想是一件很简单的事,结果超市参加活动的人太多,李文邦足足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才帮村民买上微波炉。类似于这样的事很多,有的时候为了买一件商品,李文邦需要跑好几个地方,他开的是货车,很多地方又不好停车。但这些困难,李文邦从不向他人提起。用他自己的话说,“别人请咱帮忙,是信的过咱。再说乡里乡亲的,能帮的就顺带手帮一帮”。

  为人热心,平日里他是乐于助人的“快递员”;不惧生死,危难时刻他是见义勇为的“大英雄”。你向危急奔去,跑出一个“勇”字;你向险处一跃,跳出一个“义”字。面对一个陷入险境、即将消逝的生命,你不顾危险、出手相救,就像一颗勇敢的种子,在周边的人群心中生根、发芽,最终必将收获善良的果实。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