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洪存 青岛真情巴士集团24路驾驶员
时间 : 2019-08-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马洪存,男,汉族。1970年08月15日生,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家楼社区,现为青岛真情巴士集团24路驾驶员。

  事迹概述:

  马洪存是青岛真情巴士集团的一名公交车驾驶员。自1998年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以来,从业21年,马洪存立足本职工作,坚守初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事迹正文:

  胆大心细,一声怒吼斥责狡辩小偷。2019年5月31日上午,驾驶员马洪存在运营过程中,透过车内后视镜发现一名男子两次伸手动了抱孩子白女士的新手机。到站后白女士准备下车,马洪存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主动问白女士有没有落下东西?白女士才发现自己的新手机不见了。回去寻找,竟在离自己座位较远的一位男乘客身边找到了手机,半个手机还被压在了腿下。确定情况后,马洪存当场质问男乘客,但男乘客狡辩不承认,马洪存一声怒吼斥责男乘客的盗窃行为,同时让白女士报警,自己关好车门,看好男乘客直到警察到来带走嫌疑人并调取了监控。

  公交车内发现有人偷东西,驾驶员善意提醒,不止一次的受到过威胁。而驾驶员马洪存不顾给个人安危,勇于揭露不法行为,保护了车内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乘客白女士对马洪存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感谢,警察为他敢于当面揭露不法行为的无畏精神点赞!

  熟能生巧,安全行车有方。说起抓小偷,马洪存把一切归功于自己的行车方法——仔细观察后视镜。原来,正是在行车中多次观察后视镜,让马师傅发现了白女士手机的“漂移”,进而发现了猫腻。马师傅说,自己平时开车就有这样一个多观察后视镜的习惯,主要是为了观察车内乘客的动向,确保车内安全,没想到竟还能抓到小偷。

  除了仔细观察后视镜,马洪存还有自己的其他两个安全行车技巧——慢和稳。慢是指“路口要慢”“进站要慢”“转弯要慢”;稳是指“起步要稳”“运行要稳”“停车要稳”。马师傅总说:“身为一名公交驾驶员,保证一车乘客的安全是头等大事。”

  贴心细心,服务工作有妙招。乘坐马洪存的车,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驾驶员的微笑。说起微笑,朴实的马师傅告诉我们,自己的初衷是因为乘坐他公交车的很多都是街坊邻居,做不好服务工作怕让人“笑话”。但令马师傅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这一笑竟坚持了21年。

  马师傅驾驶的24路公交车是一条循环线路,乘车的老年人居多。老人上车,马师傅总是主动起身搀扶老人,并帮助老人提取重物;每逢农历一、六和三、八,是卧蓬和盐滩大集的日子,遇到菜农乘车,马师傅总是等一等,再等一等,尽可能的照顾到每一位乘客。

  从业21年,马洪存捡到过数千元的现金、新购买的手机等贵重物品,也因此收获过锦旗、表扬信等感谢,但在马师傅看来,这些都不如乘客上车时一个真诚的笑容、一句贴心的问候带给自己的感动。“有的乘客上车时塞给我几把韭菜或者几棵葱,我说我不能收,但我的心里真的乐开了花,这是乘客对咱这个人的认可。”马师傅自豪的说道。

  十米车厢,他胆大心细,守护乘客人身财产安全;万里车辙,他微笑服务赢得乘客尊重。从业21年,马洪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默默地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着属于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