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文生 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西海岸运营中心客运部乘务13车间车厂调度
时间 : 2019-08-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翟文生,男,1988年11月出生,群众,现任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西海岸运营中心客运部乘务13车间车厂调度。

  事迹概述:

  2019年7月27日下午18:38分许,在黄岛区风河大桥以南的海边,有一名市民在海中被渔网挂住,因腿部抽筋被困在海浪中无法挣脱,正在海边散步的青岛地铁员工翟文生听到海面传来呼救声,当机立断,不顾个人安危,迅速冲入海中向受困者游去,将呼救市民施救上岸,挽救了落水市民的生命。

  事迹正文:

  在青岛市黄岛区风河大桥以南的一片野海滩,有星星点点的居民在浪中赶海。7月27日傍晚,远处海中浮现出一个挣扎的身影,并伴随阵阵呼救声。此时,岸边一名约30岁的散步男子当机立断,迅速冲入海中向受困者游去,将呼救市民施救上岸,挽救了一个生命。同行同事也紧急拨打了110。事发地带为尚未开发区域,岸边赫然立着“非游泳区,禁止下水”的警示牌,若不是这名男子果断施救,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名冲入海中救人的超级英雄叫翟文生,是青岛地铁一名普通员工,现任青岛地铁运营公司西海岸运营中心13号线车厂调度。

  他不是距离落水者最近的人,但他是反应最迅速的人。在事发地点附近还有数名赶海市民,或是惊慌失措,或是不熟水性,只能纷纷驻足围观。翟文生冲到海水中时发现水太深、目标距离太远,施救困难极大,但是他毫不犹豫、无所畏惧,果断地冲入海中对受困市民进行伸出援手。“他衣服都没脱,就冲进去了”,拨打110报警的同行同事张金鹏说。

  “发现危险,立即施救,想都不用多想”。海浪一阵一阵袭来,翟文生在浪中吃力地拖拽,经过一番辛苦搏斗,他终于将落水市民成功拉上岸。这几十米的距离,是生与死的距离。翟文生说:“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有人在水中呼救,就赶快想办法前去救人。我们青岛地铁员工的工作就是保障行车安全,进而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危急时刻冲在前,已成为一种本能,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

  翟文生在将受困市民救助上岸后,仔细询问他身体状况如何,是否需要帮助就医。被救市民回复他腿部忽然抽筋,又被渔网挂住无法挣脱,所以呼救,稍做休息身体已无大碍,连声道谢后自行离去。

  所获荣誉:翟文生被授予哈尔滨地铁岗位尖兵。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