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名杰、孙强强 青岛万科玫瑰里秩序班长、安保人员
时间 : 2019-08-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尚名杰,男,1986年9月出生,青岛万科玫瑰里秩序班长;孙强强,男,1990年11月出生,青岛万科玫瑰里安保人员。

  事迹概述:

  2019年6月6日早晨6点左右,青岛万科玫瑰里秩序班长尚名杰和公共秩序孙强强在进行交接班前的最终巡视,当他们巡视到37号楼2单元时,发现在单元门门口的地灯旁边躺着一个鼓鼓档案袋,在这个不起眼的袋子中,竟然是满满的一包百元大钞。经过清点,档案袋中装着五万多元现金。尚名杰立刻将信息汇报给物业指挥中心,同时将袋子保管好,考虑到拾获现金的时间为清晨,且在单元门门口,尚名杰和孙强强推测失主应该就是在二单元居住,于是两人继续留在原地看守,等候指挥中心的消息。经过指挥中心查看回溯监控录像,最终确认失主信息。早上8点左右,在管家和安全一行三人敲响失主的家门,男业主这才知道自己丢了东西,在确认金额无误后,尚名杰和孙强强归还了档案袋,男业主的妻子朴女士抽出一叠钞票想赠予两位安全员,被尚名杰和孙强强婉拒了,他们说这是应该做的,是物业人的份内之事。

  事件正文:

  “真的非常感谢!”6月10日,青岛万科玫瑰里37号楼的韩国业主朴女士来到物业服务中心,将两面印有“拾金不昧暖人心,品德高尚正气扬”字样的锦旗,送到安全员尚名杰、孙强强手中,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表达对他们拾金不昧的感激。”

  面对巨款心不动。2019年6月6日,早晨6点钟左右,如往常一样,一个大夜班即将结束,青岛万科玫瑰里秩序班长尚名杰和公共秩序孙强强在进行交接班前的最终巡视,这时的他们,也许正在想着一会儿要回到宿舍好好补一个觉。

  当他们巡视到37号楼2单元时,发现在单元门门口的地灯旁边躺着一个鼓鼓档案袋,从远处看以为是谁乱丢了一包垃圾。但是尚名杰和孙强强却感到了一丝疑问:“清晨的单元门前,基本没有什么人出入,怎么会有一个档案袋呢?”

  “我的天!”在打开袋子的一刹那,两人同时发出了惊呼。在这个不起眼的袋子中,竟然是满满的一包百元大钞。经过清点,档案袋中装着的是整整五万多元现金。意识到事情的重要性,两人不敢怠慢,尚名杰立刻将信息汇报给物业指挥中心,同时将袋子保管好,考虑到拾获现金的时间为清晨,且在单元门门口,尚名杰和孙强强推测施主应该就是在二单元居住,于是两人继续留在原地看守,等候指挥中心的消息。指挥中心通过查看回溯监控录像,失主信息已经确认,就住在37号楼上。原来,现金的主人在进入单元门时候,因为没有留神,将档案袋掉落在了地上。

  一个多小时后,对讲机终于传来消息:指挥中心通过查看回溯监控录像,失主信息已经确认,就住在37号楼上。原来,现金的主人在进入单元门时候,因为没有留神,将档案袋掉落在了地上。确认了失主以后,已经到了夜班下班的时间。虽已经过一夜的操劳,但是两人并没有下班,而是转而去联系了网格管家牛新宇通报情况,并且在管家的陪同下,第一时间登门去归还财物。

  怀着这一丝疑问,他们两个走上前去打开了这个袋子。早上8点左右,在管家和安全一行三人敲响失主家门的时候,男业主还在酣睡中,对这三人打搅他睡觉的行为很是懊恼:“你们物业一大清早找到我家来干什么?”尚名杰指着档案袋问道:“这是您丢失的吗?”男业主一下子清醒了,这才知道自己丢了东西:“我知道里面有现金五万七千元。”据业主了解,自己昨天和朋友聚会喝的有点多,回家下车时昏沉沉的,不知道装有现金的档案袋掉落了。确认金额无误后,尚名杰和孙强强归还了档案袋。男业主的妻子朴女士抽出一叠钞票想赠予两位安全员,被尚名杰和孙强强婉拒了,他们说这是应该做的,是物业人的分内之事。

  以上是两人搭班5个月里第二次“拾金不昧”,上一次也发生在凌晨。

  勇退窃贼,有勇有谋。1月28日凌晨两点多,万物静寂,夜幕低沉。青岛万科玫瑰里进入了安然的梦乡。正当夜班的尚名杰和孙强强二人例行巡逻玫瑰里外围商铺。

  突然,尚名杰发现前方停车场中似有异样。长久以来锻炼出的职业敏感度警示他:有情况!他不动声色,隐蔽前进,观察情况。只见在一辆奥迪车旁边,有一个黑影鬼鬼祟祟的在做着什么。“不好!有窃贼!”尚名杰瞬间反应了过来。面对这样的突发状况,他脑海中瞬间涌现出了不知训练过多少次的突发事件处理预案。

  他们迅速向指挥中心报告,寻求增援,同时悄悄绕到奥迪车两侧,尚名杰此时突然冲着黑影大喝一声:“你是谁!在干嘛?”车旁的黑影听到这一声棒喝,大为心惊,慌乱逃窜,早已守在一旁的孙强强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同赶来支援的安全同事将其制服。这时尚名杰走到车旁,才发现车门已经被打开,车座上放着钱包,里面除了现金还有多张银行卡。

  尚名杰立即通过指挥中心查询到车主信息,第一时间与车主取得了联系。原来车主将车停在园区内后,就去黄岛办事了,此刻得知消息的车主说他马上就从黄岛往回赶。考虑到路途遥远,车主一时半会儿也赶不过来,二人便在凛冽的夜风中,守在车旁两个多小时,直到车主赶到现场。

  车主到场检查后,确认除了车门被撬,车辆及车内的财产没有遭受到更严重的损失后,二人才放心离开。车主对于自己车辆被撬的情况虽感震惊,但是对于物业团队的快速反应和及时处理,表达了高度的赞赏。

  “小区的‘马大哈’业主很常见,晚上喝了酒就犯迷糊,天黑丢了物品后也不容易发现。我们夜间巡逻岗最重要的就是细心,拉车门检查、随手带走路面垃圾都是常规的要求,一旦发现遗失物品,会和指挥中心监控系统、公安系统快速联动。拾金不昧是传统美德,归还遗失物品是每一个安全员的本分。”尚名杰和孙强强说道。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