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孝岩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段家埠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08-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段孝岩,男,汉族,1981年12月出生,大专文化程度,中国共产党党员,现担任沙子口街道段家埠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段孝岩现担任沙子口街道段家埠社区网格工作站副站长。在生活中,他是大家的朋友、好邻居;在工作中,他是大家的好同事、好榜样。从事埠社区网格工作站副站长工作以来,段孝岩对待每一项工作认真负责,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一个细节中去,以身体力行的姿态展示着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风采。

  事迹正文:

  作为沙子口街道段家埠社区网格工作站副站长,段孝岩兢兢业业、对工作认真负责。

  段家埠社区属于农村社区,社区户籍人口3100多人,流动人口400多人。段孝岩现担任沙子口街道段家埠社区网格工作站副站长。段孝岩同志自参加网格工作以来,为完善基础信息,采取上门入户的形式进行采集。农村社区的人、房、事、物等比较复杂,很多居民认为工作涉及到个人隐私和利益问题,不理解也不配合。进门难、脸难看、口难开、事难办,工作推进特别缓慢。为此,段孝岩组织网格员座谈讨论,主动向社区两委汇报,并通过190多位党员和60多名居民代表广泛宣传发动,使社区居民态度发生了从不理解、不接受到积极支持、全面配合的转变。使之后的网格化治理各项工作能够深入民心、顺利开展,在社区群众心中树立了网格员的良好形象。

  在每天的巡查工作中,段孝岩总会到网格内的老年人和独居老人家走一走,看一看。在一次巡查中,有老人反映家中屋前屋后出现很多白蚁,怎么也弄不干净。段孝岩查看后,发现老人家中多处木门门框出现被白蚁破坏的现象,在老人周边的居民家中进行逐户排查后发现,有11户居民家中不同程度发现了白蚁。段孝岩随即联系白蚁防治部门上门进行清理,经专业技术人员检查后,确认为白蚁危害,所幸只是门框等木质结构被蛀蚀,未影响到房屋的整体结构安全。技术人员现场进行了药物处理。随后,技术人员走访查看了其他几户居民家中的白蚁虫情,并逐一落实处置方案。

  网格内的经营业户也是段孝岩每天都要巡查的对象,每次巡查时候都要提醒经营业户注意消防安全、卫生安全等。网格内的“榕榕”超市已经营多年,手续齐全,可最近食品经营许可证到期,却迟迟不肯办理。经了解,原来是经营业户办理过程中,因不会电脑进行网上操作,所以没有继续办理。于是段孝岩主动为该经营业户在网上进行申请、登记、填写信息等,最终帮助经营业户完成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

  段孝岩在与同事相处时,不忘秉持“与人为善”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虽然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他通过自己的言行感召大家,发挥处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重大活动保障、走访社区低保困难家庭,走访帮教特殊人群、社区司法援助、社区纠纷调解等等工作中,段孝岩同志始终积极参与相关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用自身的身体力行鼓舞身边的同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社区的群众。

  社区邻里之间的矛盾一旦未被及时调解或处理不当,就极有可能小事变大,引发矛盾升级。在房屋装修过程中,东屋装修砸墙声和电锤电锯声音太响,经常吓哭西屋住户家睡下午觉的孙子,两家协商不成,西屋住户到社区请求调解。段孝岩第一时间向社区调解主任报到,并随即赶到现场。在充分了解现场情况之后,段孝岩建议噪音较大的施工工序集中控制在上午进行,噪音较小的施工在下午进行,并在下午要进行较大噪音的施工工序时候,东屋及时的通知西屋,避免吓到孩子,装修施工也能顺利进行。最终,两家老邻居同意了段孝岩的办法,使得两家握手言和,避免了矛盾升级,维护了邻里关系。

  2017-2018年度在人民调解工作中上报6个调解卷宗全部被崂山区司法局评为1类2类卷宗,并获得崂山区司法局奖金奖励;

  2018年3月被沙子口街道党工委评选授予“党员示范户”称号;

  2018年6月被街道党工委评选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2018年8月被崂山区社会治理中心评选授予“优秀网格员”称号。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