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青波 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第五分公司212路驾驶员
时间 : 2019-08-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郝青波,男,1965年4月8日出生,中共党员,现为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第五分公司 “红飘带”星级212路公交驾驶员。

  事迹概述:

  郝青波1982年参加工作,从1984年开始从事驾驶工作至今,在党组织和领导多年培养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工作30多年,安全驾驶里程达到100多万公里,始终坚持“创新服务,履行责任,尊重每位乘客,关爱每位职工”的服务宗旨,从未发生过责任事故和服务纠纷。在所从事的公交驾驶员工作中,以饱满的热情、文明的服务真情待客,倍受赞誉,以“对待乘客热心,帮助乘客诚心,照顾乘客细心,服务乘客真心”为服务准则,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不倦地追求着。自1999年212路线开通高考专线车至今已经20年了,郝青波一直是高考专线车专业户,从未间断过,以精湛的驾驶技术服务每位考生,受到媒体及考生家长赞誉。

  事迹正文:

  郝青波是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212路线的驾驶员。他将公交“一碗水”真正应用到线路运行中,让乘客舒心乘车,安全乘车;另外,郝青波也教出了不少优秀徒弟,在各条线路上文明行车,安全运送乘客,奉献爱心。

  认真参加安全学,时刻紧绷安全弦。作为一名公交司机,最根本的是要保证行车安全。保证不了安全一切都是空谈,因此,只有在安全学习上一丝不苟,积累行车经验,才能做到随机应变,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因此,公司及车队的安全例会非常重要,不但要参加,而且要理解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事故关系着乘客、车辆和自己的生命安全,不能拿乘客和自己的生命开玩笑。通过安全例会,摆事实,讲道理,总结经验,达到安全行车的目的。只带耳朵听,不往心里记,是极其危险的,所以郝青波每次例会都认真听,并且会后反复琢磨,虚心向别的驾驶员学习,力求不断提高自己的驾驶水平。

  郝青波十分注重与同事间的技能切磋和互相学习。驾驶员不仅要文明服务,而且还要把安全行车放在第一位。对于交通规章制度的学习,始终是郝青波的一项重要课外学习内容,行车中严格遵守交通和操作流程,时刻把安全二字装在脑海里、刻在心间。运营中坚持“543210工作法”,保持行车间隔,遇有掉头转弯时,注意观察路况和行人,行至坑洼不平路段需减速慢行,通过信号灯时,提前做好停车准备,从不违章强行,车辆进站时停靠规范,停稳后打开车门、关好门再起步、不追前车、不压后撤,保证将乘客安全地送达目的地等行车规范郝青波早已烂熟于心,并成为他日常行车最基本的准则。

  “一碗水”秘诀,视乘客如亲人。郝青波每天都会提前半小时到达车队检查车辆的各个部位,保证车辆在行驶中的安全。在行车中真正做到中速运行,“不争、不抢、不拖、不闯”,细心体察乘客的需求,从一点一滴入手,努力为乘客提供满意的服务。

  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先有一桶水。郝青波用高超的技术诠释了“行行出状元”,用一言一行践行着导师带徒的言传身教。郝青波不仅个人能力突出,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动了整个车队乃至公司技术水平的提高。郝青波平常不善言谈,绝对是“光练不说”。他曾经多次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但他一直秉持着好学的态度,进培训班、跟车学习,观察总结别人在汽车维修和驾驶操作方面的做法。听懂了,看明白了,还要自己动手实践,使自己真正掌握驾驶操作方法和维修技能。理论指导实践,才能使技能扎实,不断提高。

  做好车辆日常检查 杜绝病车上路。郝青波在日常的工作中始终做到安全行车,做好车辆的“一日三检”工作,即行车前、行车中、收车后的检查,这三检必不可少,它关系到我们每次行车安全,因此每次出车前都要仔细检查车辆,有问题立即修理,行车中发现异常立即停车检查,收车后对车辆各部位进行检查,保证次日正常出车。

  加强思想认识 牢记安全第一。大量事实证明,事故往往是由于人的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思想麻痹造成的。可以说,人们在生产活动中出现的各种思想问题,是影响安全生产最基本、最重要、最直接的因素。郝青波心里一直牢固树立着“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行车中坚决杜绝抽烟、吃零食、打手机等违规行为。在思想上他把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做到安全驾驶,平安行车。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