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磊 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第四分公司361路驾驶员
时间 : 2019-08-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磊,男,1974年7月出生,籍贯,山东省青岛市,政治面貌,群众。现为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第四分公司361路驾驶员。

  事迹概述:

  刘磊,一名普通的公交驾驶员,从手握方向盘的那一刻开始,便把当好老百姓的“专职司机”诠释在运行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做到了零事故、零投诉,在成为公交驾驶员的九年时间中,他一直把乘客当亲人,真诚热忱的服务每一位乘客,用“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爱岗敬业精神展示着青岛驾驶员的良好形象。他真诚热忱、乐于助人,把乘客当亲人,在6月25日的线路运行中,刘磊在京口路与滨河路附近一处斑马线上礼让行人,受到一名9岁小女孩的敬队礼致谢,文明赢得尊重,这一举动被青报网、今日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很多网友和读者。

  事迹正文:

  你让我也让,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获队礼感谢。6月25日早晨,青岛公交361路线驾驶员刘磊驾车行驶至京口路滨河路路口附近一处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时,他看见一位骑着电动车的母亲载着孩子正在等待过马路。原本母子俩想骑车快速通过,但抬头看到远处驶来的车辆后,一时有点慌乱便停在原地等候。刘磊见此情况立即降速将公交车停了下来,挥手示意让孩子先过,并耐心等待过马路的行人。

  当小女孩行至马路中央时,突然伸出手来对驾驶员敬了一个队礼表示感谢。刘磊也被突如其来的举动感动了,挥手向小女孩回礼。车厢前部的不少乘客也都看见了这一幕,纷纷为小女孩及刘磊点赞。刘磊回忆,小女孩大约十岁左右,在没有信号灯且车流量非常大的路口,想要快速安全通过十分困难,过往车辆主动礼让行人应该的。看到小女孩对自己敬队礼,刘磊觉得很感动,因为小学生行少先队礼致谢,都是孩子们心中高尚且纯洁的谢意。在得知此事后,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发起了寻找“敬礼女孩”的活动,最终经过一番不懈寻找,在终于在4日下午,这位暖心的女孩被找到,原来她就是青岛市李沧区实验小学文正校区年仅10岁的杨蓝同学。而为了对“敬礼女孩”杨蓝同学的暖心举动表示感谢,青岛公交集团决定正式授予杨蓝同学为青岛巴士“荣誉乘客”,刘磊也获评了青岛巴士“最美员工”称号及1200元奖励金。

  刘磊在得到这笔奖金后,第一时间就转赠给了杨蓝。因为刘磊在前期与班主任老师交流沟通中得知,杨蓝同学品学兼优,但父母都是外地来青的务工人员,刘磊希望这笔钱能鼓励孩子继续好好学习,让她能感受到来自公交及社会的温暖与正能量,继续传承发扬这种优秀的品质。

  真情服务,他是乘客眼中的热心肠。在工作中刘磊始终坚持以“服务乘客,奉献社会”为工作宗旨,他将乘客比作亲人。在运营中,刘磊紧紧抓住安全行驶、优质服务这条准线,坚持做到“对老人热情、对外地游客热心、对学生关心、对特需乘客细心”。遇到老人上车,他主动提醒乘客为老人让座;遇到转弯时,一句提醒换来的是乘客的安全。当好老百姓的“专职司机”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承诺,更是一份责任。他开安全车,让每一位乘客放心,运行中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公司的安全规定,是平安公交的守望者。刘磊认为,只有靠自身良好的安全素养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才能兑现承诺,担起重担。因此,他认真学习交通法律法规、公司管理制度,主动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学习经验,灵活处理运营中遇到的难题;行车中集中精力、谨慎小心,时刻把安全二字刻在心里、记在脑中。

  7月2日上午,刘磊驾车行驶至周口路站时,一位30岁左右的女士推着婴儿车准备上车,刘磊远远看到他们,连忙将车子后门对着他们停稳。此时,坐在后门附近的一名白衣男乘客主动起身,帮助女乘客将婴儿车抬进车厢。女乘客上车后,刘磊连声嘱咐她照看好孩子,扶住婴儿车、避免滑动,另一名灰衣男乘客主动起身,将附近的座位让给女乘客。车辆到达开平路站,女乘客准备起身下车,刘磊从后视镜看到后,连忙解开安全带,快速走到后门,与之前帮忙的白衣男乘客一起小心翼翼抬起婴儿车。此时,孩子坐在婴儿车里有些害怕,“别怕、别怕,不要哭。”刘磊不断安抚孩子情绪,直至婴儿车安全平稳的到达站台上,十米车厢,小小善举,温暖人心。刘磊用细心而又热情的服务感动着乘客,收获着乘客的信任、支持和理解,在他的车厢里充满着和谐友爱,实现了公交服务零投诉。

  随着公交的不断发展,刘磊收获着宝贵的人生财富,并在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中人生价值,传递温暖,实现梦想。刘磊常说:“我喜欢这份工作,喜欢和乘客们在一起,每当看到他们安安全全的被我送到目的地,听到他们的一声谢谢,我就十分满足”。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竭尽所能的奉献一点力量,这就是公交驾驶员们平凡中的伟大。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