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艳梅 莱西市南墅镇山后村乡村医生
时间 : 2019-08-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吕艳梅,女,1978年5月生,南墅镇青山村人,现为莱西市南墅镇山后村的乡村医生。

  事迹概述:

  1999年,21岁的吕艳梅卫校毕业后放弃了在大城市就业的机会,毅然回到养育她的山村,成为一名乡村医生,一干就是20多年。她为880多户村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24小时上门送医服务,每年走街串巷两万多里路,年诊患者4000多人次,成为山区父老乡亲心中的“健康守护人”。吕艳梅加入了莱西市山里红志愿服务团队,经常深入农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她在最艰苦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青春和力量,守护着大山村民的健康,她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成为大山里的“最美乡医”。

  事迹正文:

  1999年,21岁的吕艳梅卫校毕业后放弃了在大城市医院就业的机会,毅然回到养育她的山村,干起了乡村医生,一干就是20多年。吕艳梅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青春和力量,守护着大山村民的健康,她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义无反顾,立志农村卫生事业。吕艳梅从小在南墅镇长大,21岁的她以优异成绩毕业于青岛第二卫生学校,本来有机会留在城市医院就业,但她毅然回到了养育她的山沟沟,应聘成为一名乡村医生。一开始家人不理解,吕艳梅耐心地做父母的思想工作:“爸妈,我知道你们是心疼我,可是我从小在村里长大,深知乡村医疗条件落后,医生急缺,你们供我读书,不也想着我以后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嘛,我想回来为家乡做点事,我一定能行!”就这样,她应聘了山后村的乡医,成为山区的一名“赤脚医生”。

  选择容易实干难,刚回村里的那段时间,由于基层医疗资源稀缺,设备跟不上,药品量少,工作开展很困难,吕艳梅也有点打退堂鼓,可是每当看到老乡们殷切的眼神,吕艳梅嘴中的“不”字怎么也说不出口。有一次隔壁家大爷的高血压突然犯了,吕艳梅冒着大雨跑到大爷家里,当时药品短缺,吕艳梅手里也没有药,看着大娘着急的模样,吕艳梅当机立断:“大娘你别急,我去镇医院拿药,你快去看看邻家大叔那里有没有降压药”,说完她自己冲进了雨中。山路崎岖蜿蜒,她深一脚浅一脚努力在雨中飞奔,一回村来不及喘匀气吕艳梅就跑到了大爷家中,“大娘,快!我把药拿回来了!”。看着大爷血压恢复正常,面容舒缓的模样,吕艳梅的心也稳了下来。大娘这才看清眼前这个小姑娘的模样:一身泥污,头发被雨水打湿后黏在脸颊两侧,样子别提有多狼狈了,可是一双眼睛却熠熠发光,让人心疼。

  扎根基层,做守护村民健康的“铠甲勇士”。山后村地理位置偏远,年轻人很多在外工作,村里居住的多是老人和孩子,山路崎岖,很多地方出入只能靠步行,村民有个头疼脑热、突发病症要去卫生室都是个不小的问题。吕艳梅发现这个难题后,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挨家挨户摸清情况,为500多户村民建立“健康档案”,主动提供上门送医服务,当起了村里老人孩子的“家庭医生”。吕艳梅有几个习惯:手机24小时开机,随身带着药箱,只穿运动鞋。无论多晚,只要村民打电话,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去就诊,山后村前面是山,后面还是山,抬脚走路就是爬山,吕艳梅为了晚上及时出诊,也不知摔了多少跤。日复一日的走村入户让吕艳梅练就了“飞毛腿”的本领,夜晚走山路也健步如飞,她知道,自己是在和生命赛跑。

  为了进一步提高医术水平,吕艳梅白天出诊晚上读书,勤奋钻研,自学了临床医学,考取了医师资格证,镇中心卫生院看她工作认真负责能力又强,就把山后村邻近的芝下村乡医任务也交给了她。吕艳梅把880多户、2000多人口的健康档案建立和卫生健康守护责任扛在了肩上,即使怀着身孕挺着大肚子,只要穿上工作服,吕艳梅仿佛身穿铠甲的勇士,雷厉风行的穿梭在乡间小路上,风雨无阻的为邻里八乡的百姓服务,坐月子期间也不忘为村民仔细填写健康档案,挨家挨户的确认信息、填写信息。每年走街串巷两万多里路,年诊治患者4000多人次,吕艳梅用精湛的医术和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医德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成为远近闻名的“山医闺女”。

  为爱奉献,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扎根基层的吕艳梅对乡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她把村民当亲人,把山里娃娃当孩子,工作之余,她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爱心陪伴村里的空巢老人、照顾孤寡老人的饮食起居、关爱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独居老人吕大娘是吕艳梅长期帮扶的对象之一,吕大娘患有胆囊结石,平日里吕艳梅一有空就去看她,给她送药、送饭、打扫卫生,吕大娘每次都拉着她的手唤“闺女”。腊月的一天晚上一点多钟,吕艳梅从刺耳的电话铃声惊醒,是吕大娘打来的:“闺女,我肚子现在疼的厉害……”来不及多想,吕艳梅抓起衣服就往大娘家里奔去,一番查看后,吕艳梅断定吕大娘急需手术,她和丈夫立刻开车送大娘去市医院。因送医及时,吕大娘的病情稳定下来,吕艳梅这才想起家里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看着吕大娘苍白的脸庞,她狠狠心对丈夫说:“你回去照顾孩子吧,我留在这里照顾大娘。”丈夫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转身却湿了眼眶,这么多年,他十分了解吕艳梅的脾气,尽最大努力支持,是他对妻子的守护,因为他知道,妻子守护着的,是这大山里百姓的安康。

  八千里路云和月,青春奉献在山区。吕艳梅说:“既然选择了做山区百姓的闺女,就要抱着奉献到老的决心,为村民提供健康所需、优质高效的上门医疗服务,让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有所提升,做他们的‘健康守护人’!”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