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鲁明 青岛高新城维实业有限公司环卫保洁班长
时间 : 2019-08-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孙鲁明,男,1975年12月出生,红岛经济区(高新区)青岛高新城维实业有限公司环卫保洁班长。

  事迹简介:

  孙鲁明十年如一日,忠于职守,勤奋实干,敬业奉献。他勤奋好学,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具有精湛的业务技能和管理能力,在今年市、省级环卫技能大赛中均获得第一名。他带出了一支技术过硬、创新型、服务意识强的环卫队伍。他发挥职业特长,为广大市民普及和宣讲垃圾分类知识,积极投身环卫事业,赢得市民好评,塑造了新时代环卫工人新形象新面貌。

  事迹正文

  “骑三轮车的环卫工拿了冠军”“骑三轮捡垃圾他全省最快“当这些关于他获奖的好消息在各新闻媒体转载和报道,同事朋友在送上祝贺之余时,表达更多的是对他获此殊荣时至名归的评价和认可。

  他叫孙鲁明,今年43岁,是青岛高新城维实业有限公司的一名保洁班长,属于最年轻的一批职工之一,自2010年城维公司成立之初,他从青岛东风盐场转岗到城维公司,从事环卫保洁工作,一干就是10年。

  常年的户外劳作使他身材略瘦、皮肤黝黑,但他干起活来却是精神抖擞、动作敏捷,身形中透着一股干练的精气神。

  今年5月9日,孙鲁明代表高新区参加了青岛市“宇通杯”环卫技能大赛,凭借娴熟的作业技能荣获一等奖。5月23日,他又代表青岛市参加了省级的环卫技能比赛,经过实操和理论两部分的考试,他在全省16市32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以95.2分的总成绩取得第一名,摘得山东省“海汇杯”道路机械化保洁大赛的桂冠。这一成绩是青岛市环卫行业历年来参加省级比赛取得的最好成绩,在主管部门、同行业间展现了我市环卫队伍精湛的作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也为我们美丽、时尚的岛城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赛场上的出色表现,离不开平日里对待每项工作的精益求精。做为一名保洁人员,车辆川流不息的道路就是他们的日常作业场所,道路上的废弃物多种多样,有的容易捡拾,有的不容易捡拾,孙鲁明就收集了不同种类的垃圾,组织同事利用闲暇时间反复练习捡拾技巧和方法,从而缩短人员在车行道上的停留时间,减少安全隐患,在提高大家作业技能的同时也提高了作业效率。

  谈起当前的环卫工作时,孙鲁明说:如今的环卫工作已不再是“一把扫帚一张锨”的状态,各种机械化设备日益成为他们工作中的“好帮手”,充分利用、发挥好这些机械设备,直接关乎着作业质量和效率。他通过阅读相关书籍、与专业人员沟通等方式,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能。他根据道路作业中的实际情况,一心钻研和改进机械车辆的使用方法,他采取了加强机机配合、人机协作和分时段作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大大提高了作业质量和效率。

  作为保洁班长,孙鲁明肩上担负着班组道路的卫生质量巡视工作。每天清晨,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他已经骑着三轮车穿梭在负责的区域内,巡视道路污染情况,为调度安排车辆和人员做准备。十年如一日的踏实工作,孙鲁明练就了精湛的业务技能和管理能力,也带出了一批作业能力强的优秀保洁职工和一支规范化的创新型环卫队伍。他除了钻研专业技术,还努力学习先进思想和管理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当年只是技工学校毕业中专学历的他,利用业余时间,几年前就已经拿到了专科文凭,现在又即将从青岛电视大学毕业取得本科文凭,用他的话说: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好的服务工作,跟上新时代的潮流。

  孙鲁明心系环保,热爱环卫事业。多年的环卫工作,使他将改善生活环境、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他凭借本职工作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利用各种机会,为广大市民讲解和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及其重要性、必要性,呼吁全社会人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呵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为绿色发展做贡献。他对环卫工作的执著、对环卫事业的无私奉献,得到了市民的肯定和赞誉。

  今年6月22日,青岛聚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在高新区智力岛水系开展“心系环保”拓展活动,他给与该公司热心的帮助和支持,并为该公司员工义务宣讲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置等方面的常识,亲自带领他们“做一次环卫工人,体验环卫工作”的活动,传递文明,爱护环境,收到了该公司领导和员工的高度赞扬,并为他送上锦旗,以示感谢和敬意。

  早出晚归的工作,让孙鲁明失去了很多原本属于自己陪伴照顾家人的时间,他没有时间接送大女儿上下学,就连中考都无暇顾及。小女儿刚刚三岁,妻子孕期、生产前后他也没有足够的时间给予关爱和照顾,一句“好好注意,看好孩子,我上班了”,是她对妻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说,妻子的包容、理解和支持,是他最大的骄傲。

  30多岁就开始从事环卫工作,孙鲁明内心也有过迷茫彷徨的阶段,但有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看着园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孙鲁明从内心里开始热爱这份工作,用他的话说“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道路更加洁净,环境更加美好,就是为社会做贡献,每当听到高新区的广大市民和来往的客人称赞这里环境好,我心里就非常的满足。”

  获得荣誉:2019年5月9日代表高新区获得青岛市“宇通杯”道路机械化保洁技能大赛第一名;2019年5月23日代表青岛市获得山东省“海汇杯”道路机械化保洁技能大赛第一名。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