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强 平度市田庄镇张舍小学教师
时间 : 2019-08-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新强,男,1973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平度市田庄镇张舍小学一级教师。

  事迹概述:

  26年扎根乡村教育,王新强把对父母妻女的爱无私地延伸到每一个孩子身上;他贵州支教,大山里播撒真知,资助孩子,奉献爱心,成为连接青岛和贵州两地教育的美丽使者;每天推送一篇“新强说家教”,提升家长教育水平,构建家校合育之力。他以“当园丁培育百花,做黄牛无私奉献”为誓言,用无悔的青春和真情谱写着自己人生灿烂的华章。

  事迹正文:

  1999年,王新强身体一向健康的父亲因为高血压导致偏瘫住到店子医院。作为儿子本应该守护在病床前,但是因为担任六年级班主任,而当时学生还有不到两个月就要毕业了,于是他就晚上陪床,白天上班,从没有给学生耽误一节课。

  2006年9月,王新强踏上了贵州支教之路。成为平度四名支教教师中年龄最小的、唯一的一名小学教师。支教期间,面对重重困难,他没有气馁,没有退缩,而是积极地接受任务、克服困难。辅导、家访、上课成了他生活的全部,一年支教下来,他光运动鞋就穿破了四双。在一次家访中,他不小心被狗咬伤了。但仍坚持一瘸一拐的去上课,利用晚上时间到医院打吊瓶,直到支教结束,学校也不知道此事。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当地的学生面貌都有了很大改变。支教结束临走时,学生家长送他的毛线拖鞋就有10双,都是他们亲手制作的。送行的学生和家长眼含热泪,跟在车后走了很远很远。

  在支教家访的过程中,王新强被学生家的贫穷震撼了,于是,他用自己并不宽裕的工资资助了两名少数民族学生,准备资助到大学毕业。返回原来学校后他多方呼吁,积极为品学兼优学生寻找资助人。半年时间,他就为12名贵州贫困学生找到了资助人。为此,他所支教的学校给青岛市教育局、平度市教育局、学校写来了感谢信,感谢为他们学校派来的好老师。王新强的事迹在青岛电视台、平度电视台、《今日平度》、平度新闻网进行了相关报道。被评为“平度市2008年季评好事”和“平度市2008年精神文明十件好事”。贵州省对口支援办公室授予他“贵州省优秀支教队员”荣誉称号。

  工作26年来,在他担任班主任的仅仅四年时间,王新强始终做到不抛弃、不放弃班级内任何一名学生。他和每个学生“应约”家访,利用放学时间、晚上时间、双休日、寒暑假对学生进行家访,做到了家访百分百。2009年,王新强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职工篮球比赛不小心崴了脚,在家仅仅休息了两天就回校上课了,但是脚疼得厉害,无法站立的他就将脚放在板凳上忍着疼痛给学生上课。妻子也成了他的专职司机,每天骑摩托车接送他上下班,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在同事的劝说下,他才到潍坊八九医院做了手术。手术历时两个多小时,从崴脚处取出了很多块小骨头。主治医生听说他的经历后说“你真是个拼命三郎!非常遗憾,由于耽误时间太长,你的脚很难恢复到完全正常,以后不能再做剧烈运动了”。王新强听后心里虽然感到遗憾,但是他不后悔,因为他没给学生耽误一节课。

  2012年6月,患病十三年的父亲去世了,看着伤心憔悴的母亲,他哽咽着说:“娘,爹不在了,我以后会抽出更多的时间陪您”。可是他又“失约”了,王新强根本没有时间陪母亲。有时候本来说好要陪伴母亲,可是一个电话使他的承诺落空。2014年暑假忙于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妻子、女儿的生日他都给忘了。由于整天忙于工作,家里的一切全部推给了同样是教师可是身体有病的妻子。2016年感觉身体不适的妻子到青医附院进行手术,手术过后,他只在医院里陪伴了三天,就由家里老人照顾,他又开始了忙碌的工作。王新强工作之余,还热心公益事业,近几年来他义务献血7次,总计2000毫升,成为全镇各所学校中义务献血最多的老师。

  作为班主任的王新强深知,要做好教育工作,必须家校合育,这样才能成就孩子成才之路。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全面提升家长家庭教育水平,农村学校更是当务之急,为此他开始了传播家庭教育之路。每天发送一篇“新强说家教”到家长群。内容涉及到父母怎样教育孩子、怎样培养孩子良好学习和生活习惯、父母怎样为孩子做出表率等等。截止到现在,他已发送“新强说家教”170多篇,超过10000字。现在班里很多家长都把每天阅读“新强说家教”当成了一种习惯,并且仔细研究,积极学习。最令人感动的是一名学生的妈妈,她在陪伴母亲住院的半个月里,将本子带在身边,一边照看母亲,一边抄写“新强说家教”。这位家长动情地说:“一直不知道怎样教育孩子,一直很苦恼,是‘新强说家教’让我豁然开朗。感谢王老师,感谢王老师的付出和坚持!”还有一名学生的爸爸说:“我就是挺崇拜您的,您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我希望在教育孩子方面,您能成为我的导师。”家长的真情更成为他工作的动力。现在家校合育的氛围已初步形成,学校教育延伸到了家庭。

  二十六年的教学生涯中,王新强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先后荣获青岛市家长学校先进工作者、青岛市教子有方十大优秀父亲、平度市教子有方十大优秀父亲、平度市最美教师、平度市十佳师德标兵、平度市优秀教师、平度市“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