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秀琴 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港西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08-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苏秀琴,女,1943年8月出生,山东青岛人,群众。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港西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中华孝道源远流长,在青岛崂山王哥庄街道港西社区,有一位76岁的老人,她用50余载的平淡时光,从一点一滴做起,用自己的孝心、爱心、真心维系着家庭,感染着家庭中的每一个人。她多年来不善言辞,默默无闻地孝敬、照顾这自己105岁的婆婆。婆婆说苏秀琴的孝心是她长寿的秘密,苏秀琴认为“百善孝为先”,孝心定是所有美好事物的源头,把一颗自己的真心交给这个家庭,老人健康长寿,家庭和睦融洽,自己干啥也都愿意、干啥也都顺心。

  事迹正文:

  人们常说,婆媳关系是家庭生活中的一大难题,可在港西社区苏秀琴家里,婆媳情同母女。自苏秀琴嫁过来后,她从来没有和婆婆红过脸,她把婆婆当母亲一样对待,婆婆的一言一行也感染着自己的儿媳,“爱”与“孝”在这个家不断传递,生根发芽,生成一株常青树。

  好媳妇就像亲闺女。提起苏秀琴,人们都说她是勤劳的人,是一个可亲可敬的好媳妇、好婆婆。平日里,她把生活中的家务事包在自己身上。婆婆的梳洗、吃饭都由她一手承担,天气好的时候总能看到苏秀琴推着婆婆在社区广场上散步说话。十年前秋天的傍晚,当时年逾9旬的婆婆在去邻居家串门的时候,突然晕倒在地,经邻居一起帮忙送到医院后,诊断为老年性中风,并因此瘫倒在床上,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苏秀琴从此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护理工作。她一心扑在婆婆身上,细心地照顾婆婆的衣食起居,喂水喂饭、洗头擦身、端屎端尿,天天如此,从无一句怨言。婆婆由于长时间不能动弹,臀部上方长出了一块褥疮。疮长在婆婆的身上,也长在苏秀琴的欣赏,除了每天耐心地给婆婆做热敷,还四处打听,搜寻治疗褥疮的偏方。在她的悉心呵护下,婆婆的褥疮竟然奇迹般的好了。如今苏秀琴的婆婆虽然105岁高龄,却依然每日把微笑挂在嘴边,这离不开苏秀琴五十多年的精心陪伴。

  身体力行,让爱以“N”次方增长。苏秀琴不仅是婆婆的好儿媳,还是儿媳的好婆婆,更是儿媳的好榜样。问起苏秀琴与婆婆、媳妇和睦相处的“秘诀”,她说:“我们家里人人都平等相处,互相体谅,这么多年没吵过一次嘴,没红过一次脸。我也是当婆婆的人,也有儿子儿媳孙子,我的媳妇和孙子对我也很好,我很幸福。有事我们相互商量、互敬互爱。这么多年,所以呀,我们家和睦得很呢。”

  苏秀琴多年来对婆婆无微不至的付出,儿媳妇高桂霞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甚至想要做得更好,在饭桌上,她会给婆婆夹她爱吃的饭菜。婆婆平常省吃俭用,衣服都是高桂霞给买,帮婆婆干力所能及的家务,有事外出总是给婆婆带些好吃的。苏秀琴把她的正能量传递给儿子儿媳、儿子儿媳又传递给自己的孩子,孙子有什么好吃的都不忘跟奶奶、祖母一起分享.这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更是获得了邻里的称赞,并以此作为榜样,就这样爱不断的延伸、不断的在扩大。

  因为爱包容爱,做家人坚强的后盾。多年来,苏秀琴用她的言传身教深刻地影响着孩子,她经常教育孩子要做一个有理想、有目标的人。她对丈夫的工作全力支持,从她嫁到刘家那一天起,就没有为家务的琐事而让丈夫在工作上分心。丈夫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连续几年时间单位一直创出优异的成绩,在同行业中也倍受称赞。

  孝心传递孝心、爱心感染爱心,苏秀琴家有四代同堂的爱、四世同堂的温馨,在这里,有长寿的秘诀,那就是不断积累的孝心;在这里你会听到婆媳间融洽的交谈、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在这里,你会真切地感受到山海小城王哥庄居民的文明和谐风尚与淳朴美丽品质,他们平淡的生活琐事中传递着亲情的关怀,践行着“孝”这一中华传统美德,也正是因为有爱,才让山海小城的景色更美丽,让人性的光辉更夺目。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