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成香 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大桥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08-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徐成香,女,1966年11月出生,山东青岛人,群众。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大桥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她是邻里街坊不断称赞的好榜样,是儿子、儿媳眼中的好母亲,好婆婆!她身体力行,用心操持这三代同堂的大家庭,接送孩子上下学、照顾家里的小宝宝,儿子儿媳不论多晚回家,都能尝到可口的饭菜,她把儿媳妇当自己的亲闺女看待,她一直坚持新时代婆媳观念,和儿媳妇无话不谈,她用自己的点滴付出,营造着和谐融洽的家庭氛围,她就是新时代好婆婆徐成香。

  事迹正文:

  都说儿媳妇再好,也比不过亲闺女,但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大桥社区,提起徐成香,邻居们都会称赞:她待儿媳妇就像闺女。获得街道首届十佳“好婆婆”称号的徐成香是大桥社区的一名普通家庭妇女,在她看来,做一个好婆婆并不难,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是一家人,没有什么比家庭和睦更重要;多说一句好话、多干一点了累活并不难,难的是心口合一,坚守初心。理解别人的苦楚也是一种修行,她不但要做好当婆婆的本分,更愿意一心一意的为这个家庭付出,让他们安安心心地工作,开开心心地生活,不为家庭的事情烦恼。就是本着这颗诚心,他们一家人其乐融融,小日子过的比蜜甜。

  相亲相爱一家人。自打儿子结婚后,她们夫妻俩就和儿子儿媳同住一个屋檐下,一住就是八年。有人说,婆媳住在一起难免会为小事斤斤计较,不如分开住好,可她却说,住在一起她照顾起儿子一家人的生活更得心应手,她们一家人是分不开的,也没想过分开住。

  谈及自己的婆婆,今年33岁的王瑶瑶说,婆婆人好,脾气好,对自己很包容很照顾。公公和夫妻二人都在公交公司上班,平时都是早出晚归。为了不让他们因为家中琐事分心,“闲人”婆婆主动承担起了照看宝宝、做家务、洗衣做饭等很多事情,家里家外操持得有条不絮,任劳任怨。家里两个孩子平日里都是婆婆在照顾,“大的7岁,小的1岁多点,大的现在上小学一年级了,刚开始上学,很多地方难免会不适应,家长要辅导孩子的学习、还有衣食起居、并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各方面都要格外上心、费心;小女儿也处于一个比较顽皮的阶段,照顾起来比较吃累,而自己和孩子爸爸平常工作又特别忙,难免会顾不上,有些活都是婆婆在帮忙分担,婆婆每天都是把孙子送去上学,再回来照看孙女,做饭,打扫卫生,一忙就是一整天。”王瑶瑶说,更让她感动的是,八年来,无论他们下班回来多晚,寒冷的冬天都会有暖和的热炕和热乎乎的饭菜;炎热的夏天回家后会看到清洗干净清脆的水果。“有时我在单位或者乘客那里受了委屈,回来就会向婆婆撒娇抱怨,婆婆就会慢慢的开导我,让我倍感家庭的温暖”。

  婆媳真心换真心 。徐成香对孩子们的付出也换来了儿子儿媳的孝心,特别是儿媳妇,明白婆婆一直把自己当闺女看待,对自己疼爱有加,这份爱,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婆婆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以前干过不少体力活,吃了很多苦头,可婆婆一直性格开朗,对生活积极向上。她从没有说过煽情的话,我们夫妻间的事情也不会多问但通过言传身教,给了我们沉甸甸的关怀和爱。”王瑶瑶动情地说,平时有点好吃的,她总会想着婆婆,很多家务活也都抢着来干,想着帮婆婆分担。她常常和爱人一起交流,要注意跟妈说话的语气,不要把工作中负面情绪带到家中来,回到家,要共同分担家庭中的琐事,关心老人的身体健康,不忙的时候带老人出去旅旅游、散散心,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婆婆默默的付出,无非是想让他们好好工作、好好生活,没有后顾之忧,所以他们要更努力的工作,争当单位的排头兵。

  带动示范好榜样。说起这对婆媳,邻居们也都竖起大拇指,纷纷表示要到他们家取经学习。不少老人还感叹地说,徐成香有这样的儿媳,真是享福了。而王瑶瑶却觉得,她有这样的婆婆是自己这辈子的福气。因为在婆婆心中,永远是媳妇的地位远超自己的儿子。婆婆总说,媳妇来到我们这个家庭,不能让她有外人的感觉,媳妇和儿子的地位既是平等的,但也是高于儿子的家庭地位的,要提倡新时代家庭观念,媳妇就是亲闺女.媳妇工作一天回来,要给她做可口的饭菜,和她一起谈心,让她充分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一个幸福的家庭绝不是一个人的付出,而是全家人的理解和信任,在徐成香这一家人里,我们看的真真切切,婆婆不计回报的付出,用她并不宽广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任,在潜移默化中感染这家庭中的每一个人,汇聚成积极向上的生活热情,获得邻里之间的好口碑、好榜样,让文明之花在新时代、新乡村,落地生根,繁衍生息。

  家庭生活其实既简单又复杂,既肤浅又深奥,自古以来,婆媳关系就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我们很高兴的看到一些个平凡家庭的闪光点,他们之间并不需要太多的言语,不受物质的磕磕绊绊,只拿一颗真心换真心,让人既从容又兴奋。其实,美好的生活就在身边,有美丽的人去创造、去发现,透过徐成香这一家人的生活,让人也不禁感叹,婆婆给的糖真甜,她透着新时代的光、抹着新时代的蜜,那味道耐人寻味,好极了!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