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钦美 胶州市阜安街道胡家庄村村民
时间 : 2019-08-08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钦美,女,生于1958年6月,胶州市阜安街道胡家庄村村民。

  事迹概述:

  张钦美是一位身处逆境仍自强不息的母亲,女儿生下来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37年来,她每天为女儿穿衣喂饭无悔无怨,37年的艰辛照顾,让她殚精竭虑,可她始终不曾放弃,在人生道路上她是孩子的引路人和指南针,她以顽强意志和善良淳朴的品质为孩子撑起了一片完整的天空。

  事迹正文:

  37年前她生下了她,37年来她照顾着她,37个春夏秋冬,她每天为女儿穿衣喂饭无悔无怨,37年的艰辛照顾,让她殚精竭虑,可当娘的她始终不曾放弃!“只要娘活一天,娘就不会让你饿着、冻着!“当时真的很着急,但是没有办法,女儿都残疾了,我作为母亲就要坚强。如果我都愁垮了,谁来照顾她呢?”张钦美说这句话的时候,显得很自然,或许这37年的时光,已经让她习惯了坚强。

  张钦美是一位朴实的农村妇女,1982年8月,生下了女儿张丽。一年多幸福快乐的日子里,张钦美夫妇怎么也没有想到,在张丽一周岁的时候发现她走路缓慢,于是张钦美夫妇便领着张丽到各大医院查看病因,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尽管医生尽力施救,依然没有改变张丽成为一个残疾人的事实。女儿的病情给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笼罩上了阴影,夫妻俩心情沉重。因给张丽看病背上了许多债务,丈夫逐产生了放弃给张丽治疗的想法。“我在一天,我就会把她一直照顾下去,天下父母哪有不心疼儿女的。”张钦美说什么也不放弃,最终导致夫妻关系不和矛盾恶化,女儿3岁时,他们离了婚,张钦美独自带着女儿生活。离婚后前夫的抚养费一直没付,张钦美便一边工作一边独自抚养幼女。在常人看来,这个家庭是不幸的。女儿残疾,需要人一直照顾。

  1986年,女儿的双脚严重变形,自己不能走路了,张钦美便带着女儿到医院进行了左下肢纠型手术。1987年又连续进行了双下肢纠型手术。1992年又到医院进行治疗检查,最终确认为小儿麻痹症。这些年来,张钦美带着女儿不间断地求医问药,即使张钦美自己不舍得吃不舍得穿,债务也越来越多,但她在女儿面前一直表现得很乐观,坚持每天为女儿按摩,温水擦洗身、洗脚,防止肌肉萎缩。对于正常人而言,吃饭、上厕所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但张丽却无法独立完成,吃饭必须有人喂,上厕所则是靠成人纸尿片解决。由于担心女儿拉肚子,饭太硬不消化,张钦美的食谱里一直以软食为主,即使是要炒肉吃,肉也要剁得很碎,蔬菜也尽量择得短一些。

  到了女儿该上学的年龄,这种情形原本学校不收,但张钦美渴望女儿学习知识的迫切愿望和肯求,最终打动了学校领导,同意张丽和正常孩子一样入学了。从此张钦美起早贪黑,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盛夏酷暑,背着女儿上下学,从小学到初中,从家到学校,从学校到家,这条路上总能看到这对母女的身影。

  女儿渐渐长大,但是生活还是不能自理,吃饭、洗澡都需要人照顾,且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张钦美自己不舍得吃,省下钱为女儿买营养品,做有营养的食品为张丽调理身体。张钦美的事感动了现在的丈夫杨还温,1994年张钦美带着女儿再嫁,按理说身上的负担应该减轻了,但她尽量不拖累家庭其他成员,一如继往的照顾女儿,同时忙碌大家庭家务。现在的张钦美与丈夫互相帮助、照顾,相依相伴,家庭和美。

  张钦美37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使张丽也养成了身残志坚的性格。现在张丽自己开了家网店,虽然收入不多,但能保证自己的日常生活开销,这对一个肢体残疾的人来说已是非常不易。张钦美是一位身处逆境仍自强不息的母亲,她凭着自己的努力抚养着她的孩子;她是一个坚强乐观的母亲,在人生道路上她是孩子的引路人和指南针,正是用她身上的顽强意志和善良淳朴的品质为孩子撑起了一片完整的天空。

(责任编辑:孙 瑶瑶)